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本周视点:中俄 十年伙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1日 00:14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在本周,距离中国春节这个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了,然而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另一个盛大的中国年却拉开了大幕。中国春节这个年我们只过了几天,可在俄罗斯的这个中国年我们却要过上整整一年,而且这个年的开幕式规格极高,是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共同揭幕的。算上这一次,这已经是胡锦涛主席第三次访问俄罗斯了,而普京总统访华,光《中俄联合声明》算上这一次就已经又签了五份了,并且在这次中国年的开幕之前,一个同等规模和颇具影响力的俄罗斯年也刚刚在中国成功落幕。由此可见,这两个国家互相走动的亲近度。是什么在吸引着中俄两国互相靠近?为什么在两国靠近的过程中,文化的交流明显加重?俄罗斯年与中国年的举办都说明了什么?《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就关注这一次的胡锦涛主席的俄罗斯之行。

    十年伙伴 大国关系的典范

    会谈、会见、参观、还有签约,从这些相似的外交场合里寻找到不同之处,也就找到了未来中俄关系发展的注解。本周,胡锦涛主席对俄罗斯三天的国事访问,舆论普遍关心的是,中俄两国领导人究竟能进一步取得什么样的共识?在未来十年,中俄两国关系能否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3月26日 克里姆林宫 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

    3月26日,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一起参加了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开幕式,在另外一个国家举办如此规模的中国年,这是有史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盛况。

    胡锦涛:今年我们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将组织近200项形式多样的活动,涵盖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向俄罗斯人民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将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深深植根两国人民心中。

    为了“中国年”能在俄罗斯获得成功,两国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胡锦涛主席抵达之前,莫斯科的主要街道上到处都是“中国年”的宣传标语和横幅,在被列入访问行程的各个地方,都是很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有媒体报道说,在莫斯科的1948中文学校,为了迎接胡锦涛主席的到来,学校的教师们甚至为学生们是应当称胡锦涛为“胡叔叔”还是“胡爷爷”而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最终达成了一致。

    3月27日 胡锦涛来到了莫斯科第1948学校

    学生;胡爷爷,您好。

    胡锦涛:小朋友好。你几岁啦?

    学生:我九岁。

    胡锦涛:学了几年中文了?不着急,慢慢说,学了几年中文了?

    学生:三年。

    胡锦涛:喜欢学中文吗?

    学生:喜欢。

    驻俄罗斯记者 丁勇:莫斯科现在有一个很浓的中国年的氛围,在俄罗斯的大街小巷有各式各样的宣传画,宣传彩旗,另外,在他们的电视台,我看邀请了很多俄罗斯政界、商界的一些精英,也在谈论中国年和中国友好所具有的意义。

    俄罗斯“中国年”的举办,使此次出访始终处在一个浓浓的友好气氛中,而两国领导人也正是想以互办国家年为契机,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往前推一大步。此次出访,不仅官员阵容庞大,还有一千多位企业家随行。而俄罗斯总统普京,更是用将近一半的时间来陪同胡锦涛主席,这是少有的高规格的外交礼遇。

    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杰尼索夫:我们两国领导人的会见,对于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及重大的国家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奔萨州州长 波契卡列夫:如果可以我想用一个词,我想说我们是注定的合作伙伴,中俄拥有最长的边境线,这种历史的亲近让我们必然合作。

    3月27日,在中国国家展开幕式后,两国企业签署了21项经贸合作协议,总金额近43亿美元,涉及汽车、家电、洁具、农产品、机床、以及木材加工、造船、矿产开发等多个领域。而接下来的中国年,更是涵盖了政治、经济、人文、科技、安全等双边合作的方方面面,对于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胡锦涛主席在中国年开幕式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中俄两国要做睦邻友好的典范,大国合作的楷模。

    主持人:在这次中国年开幕式上,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两次引用中国古语,秀了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度,第一次他引用《易经》中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来形容志趣相同的人容易走到一起,来比喻中俄两国的关系。接着他又用中国的古代名言,“根深则叶茂”来强调共同努力培育起枝繁叶茂的树冠,反映了两国人民真挚、友好情感的深度和牢固程度。而这两段中国古语一出,就让人感叹,上次访问中国,普京去了少林寺,这一次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又有了精进。可见,普京总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而引用这两句中国古语作为中国年的开幕致辞,也反映出政治家对中国年的某种定位,用一种带文化色彩的全方位交流为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跨越国家年

    3月27日 国家年开幕式

    普京:我和胡锦涛主席共同决定连续两年互办“国家年”活动,一方面希望展示我们两国的发展成就,同时希望将两国的合作推上新的台阶。我们把“国家年”活动视为极为重要、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的系统工程,这一举措将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年为什么会被普京总统看作是极为重要的系统工程?看看国家年涵盖的范围、内容以及持续的时间,还有阵容庞大的双方组委会,我们就可以感觉出来,俄方组委会主席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梅德维杰夫,中方是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要持续十个月的时间、200多项活动、50多万人直接参与,这是中俄交往史上从未有过的,而国家年这种国与国全方位的交流方式在外交史上也是首创。

    莫斯科日 圣彼得堡日 立法机构交流……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俄罗斯年完成了主要任务,即推动了俄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年还巩固并扩大了俄中关系的社会和精神基础。

    2004年,普京总统访华,双方就互办国家年达成共识,2005年,胡锦涛主席访俄时正式对外宣布,在当时,中俄的政治家都在为冷热不均的中俄关系寻找注入新活力的办法。

    郑羽:(苏联)解体以后,中俄之间政治关系、外交关系发展的一直是比较好,但是双方的合作更多的是体现在外交层面,体现在政府部门之间的交往。整个经贸的水平也不是太高,其中和远东地区的贸易往来占了很大的比重,这样的话,实际上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对中国的了解,就是他的祖国经济文化的和人口聚集的中心部分对中国了解的并不多。

    政治热经济冷,中央热地方冷,官方热民间冷,被称为当时中俄关系的“三冷三热”,针对这种失调,在国家年的框架下,中俄首脑开启了第一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而特别值得关注的还有,国家年中40%的活动是由俄罗斯地方政府发起的。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为准备活动,数万俄罗斯人访问中国,更多的俄罗斯人在国内参与了准备工作。今年地区间的交往也呈现出了史无前例的积极性,20个俄罗斯地区在华举行了推荐活动,另有20个联邦参加了西伯利亚、远东和西北联邦区的综合推荐活动,此外在地方层面上还举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各个方面的活动。

    郑羽:现在的特点出现了地方一级政府成了推进中俄经贸关系双边合作的一支重要的力量,而不是现在单是中央政府着急,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出现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在与对方进行经贸合作感兴趣的企业间的,三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互办国家年,让中俄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迅速驶上快车道,再加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已有的合作,中俄间的全方位密切合作在2006年雏形初现,这也最终落实了五年前中俄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时设定的远景,更为中俄战略协作关系的未来夯实了基础。如同国家年会徽展示的那样,以国家年为新起点,手牵手的熊猫和棕熊,代表了两国人民共同发展的愿望。

    主持人:说起中俄两国的靠近,除去政治因素的考虑,现实的利益需求也是极其重要的因素。去年中俄两国的贸易额超过了300亿美金,创造新高,但这个数字将迅速成为过去,新的目标是迅速超过600亿美金。目前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学生已经超过一万名,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当初中苏友好时期在苏联留学的人数。在俄罗斯的民意调查中,对中国有好感的超过52%,想到中国马上就会想到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神舟飞船上天等等。而58%的俄罗斯受访者表示,到外国旅游的首选国家是中国,首选地是中国的海南。而普京总统的两个女儿在学中国武术,其中一个女儿在学中文。您看,这一系列的数字和细节,都在从不同的侧面解读着中俄两国的走动。那么,从刚落幕的“俄罗斯年”到刚开始的“中国年”,中俄将如何向前?

    国家年,“伙伴新十年”的起点

    火爆的中国国家展现场

    从周二到周四,尽管距离莫斯科市中心有些远,但是克洛库斯展览中心的中国国家展,每天都是这种火爆的场面。

    胡锦涛:这次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国家展,是中国以国家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一次展览。

    俄罗斯总统 普京:在这里展出的产品反映了中国经济最有意义的成就,真正给了我们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得到利益的机会。

    从武术、舞蹈、民族音乐到中医诊疗,从青藏铁路、三峡大坝,到茶叶、服装、电脑、汽车等等,这个2万平米的展馆里集中了中国15000多个品种的知名品牌。

    俄罗斯经贸部副部长萨维利耶夫:俄罗斯中国互办国家年是涵盖多领域的综合性大工程,其活动规模之大和参与单位数量之多都是史无前例的。它将有利的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中央电视台驻莫斯科记者 丁勇 电话采访:为期四天在29号刚刚结束的中国国家展期间,共有86000多人来参观了这个展览,有些展品还被参观者抢购一空。

    事实上,本周盛大的“中国国家展”,仅仅是“中国年”的开始,在未来的一年中,多达200项覆盖政治、经贸、投资、科技、文化、军事等等方面的活动将陆续展开。

    俄罗斯观众:之前我对中国一点都不了解,我一直以为中国是个很传统、古老的国家,现在看了才知道,中国也很现代。这个展览上的信息对我完成学位论文将很有帮助。我觉得这个展览很有意思,我照了很多照片。

    中央电视台驻莫斯科记者 丁勇 电话采访:目前在俄罗斯学习汉语已经成为一种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汉语,3月中旬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了莫斯科开设孔子学院的签字仪式,这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

    对于希望将两国关系发展成国家关系典范的中国和俄罗斯来说,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如何加强两国间更加广泛、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才是双方互办“国家年”的最重要的目的。

    社科院 郑羽:(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已经是军事同盟条约之下的一种最高层次的合作关系,如果两国不建立军事同盟关系,实际上战略协作关系就是一种最高政策了,以后的发展就是怎么充实、扩大领域、加深合作的问题。

    究竟如何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在下一个十年进一步提高两国关系的水平,这是如今两国的最高领导人最关心的问题。在与普京总统的会谈中,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中俄要在五个方面做好伙伴,那就是:做真诚互信的政治合作伙伴;做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做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做和谐友好的人文合作伙伴;做团结互助的安全合作伙伴。或许,这就是今后两国政治家努力的目标。

    主持人:中俄关系在目前并非都是一帆风顺,没有问题,比如拥有如此长边境线的两个大国,贸易额才刚刚突破了300亿美金,似乎少了点儿。其中贸易结构又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虽然个体商人在中俄间频繁走动,功不可没,但不遵守当地法律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也几次出现过中国公民在俄遇害的事件,并有当地政策显示,在俄个体中国商人面临更加严峻的经商形势,不得不甩货回国等等。但是两个走动密切的国家是不会担心问题出现的,恰恰要通过密切的走动去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这次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对以上提到的问题都有所注意,并拥有解决的办法。于是人们更有理由相信围绕在中俄两国之间的年,并非一年后就结束,而是年年都有,从有形到无形,希望是年年有余,岁岁高升。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