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春涛:“三个意识”是更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22:38 来源:新华网
专题:学习贯彻胡锦涛“三种意识”讲话精神

   新华网消息 3月30日下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春涛教授做客新华网,就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三个意识”的时代背景以及深刻内涵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谢春涛教授认为,“三个意识”是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又提出更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这“三个意识”的时代大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在这样一个时期提出这“三个意识”呢?谢春涛教授说,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给我们党的干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而我们的干部队伍在某些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这个要求。

    比如说从国际形势要求,国际形势现在讲得比较多的主要是三个特征:第一,世界多极化,这个进程正在进行多种;第二,全球化;第三,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这三方面的特征给我们党的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谢春涛教授表示,我注意到去年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中提出了四个深刻: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关系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四个深刻未必把我们全部的变化、全部的变动都讲全了,但是主要东西讲的非常深刻。

    国际国内这些方面的变化,对于党的干部队伍提出了更新的、更高的要求。因为这些人是我们的执政骨干,他们来代表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对他们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谢春涛教授认为,我们干部队伍在某些方面还不能适应这些要求。比如能力上,前几年特别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但我们在很多方面的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的要求。比如作风上,现在干部队伍作风还有不少问题,比如形式主义问题、官僚主义问题等,还有党内存在腐败现象,应该说广大群众深恶痛绝。这都说明目前干部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新的要求、更高的要求。我理解这次胡锦涛同志提出“三个意识”问题,是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又提出更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