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做客新华网谈“三项意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21:51 来源:新华网
专题:学习贯彻胡锦涛“三种意识”讲话精神

    3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做客新华网演播室谈“三项意识”。图为嘉宾谈三项意识提出的时代背景。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胡锦涛总书记3月8日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告诫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3月30日下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春涛教授做客新华网,就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时代背景以及深刻内涵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三项意识”是更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这“三项意识”的时代大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在这样一个时期提出这“三项意识”呢?谢春涛教授说,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给我们党的干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而我们的干部队伍在某些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这个要求。

    比如说从国际形势要求,国际形势现在讲得比较多的主要是三个特征:第一,世界多极化,这个进程正在进行多种;第二,全球化;第三,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这三方面的特征给我们党的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谢春涛教授表示,我注意到去年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中提出了四个深刻: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关系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四个深刻未必把我们全部的变化、全部的变动都讲全了,但是主要东西讲的非常深刻。

    国际国内这些方面的变化,对于党的干部队伍提出了更新的、更高的要求。因为这些人是我们的执政骨干,他们来代表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我想这个要求是非常高的。

    谢春涛教授认为,我们干部队伍在某些方面还不能适应这些要求。比如能力上,前几年特别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但我们在很多方面的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的要求。比如作风上,现在干部队伍作风还有不少问题,比如形式主义问题、官僚主义问题等,还有党内存在腐败现象,应该说广大群众深恶痛绝。这都说明目前干部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新的要求、更高的要求。我理解这次胡锦涛同志提出“三项意识”问题,是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又提出更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

“三项意识”是专门针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的

    去年全国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今年提出“三项意识”,这两次讲话用意有什么不同?谢春涛教授认为,“八荣八耻”是对全体人民提出的要求,是道德方面的要求,告诉我们要加强社会道德建设。这次“三项意识”和“八荣八耻”不同,它是专门针对党员干部讲,特别是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讲的。这些人是我们的执政骨干,这些人的状况怎么样,对于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对于老百姓,是非常重要的。

“三项意识”的核心是公仆意识

    “三项意识”中哪个是核心?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分开来谈各自又是什么?对这些问题,谢春涛教授说,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集中起来谈是非常引人注目的,提出之后很快受到各方面的关注。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三项意识”,有什么针对性,有哪些内涵?这些问题确实是很值得思考的。我个人感觉,胡锦涛总书记如此鲜明地提出“三项意识”,它的价值所在就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针对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发表讲话时就特别提出作风问题。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确实需要树立这样的作风,我们的人民群众希望他们保持这样的作风。作风是一种外在的体现,是通过我们的行为表现出来的状态;而意识更多是在脑子里,是观念形态的东西,只有有正确的意识、好的意识,才能外化为好的作风。

    谢春涛教授认为,如果讲“三项意识”的核心,我认为就是公仆意识。中央党校李君如副校长在央视做访谈时也谈到这个观点。因为你有公仆意识,你处于这个位置上,你有这样的角色定位,你才会忧。并且忧的不是个人问题,忧的是人民问题、国家问题,甚至是党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不管是在县处级干部还是更高位置上的干部,都应该忧这些问题。忧,是对公仆的要求,忧患意识和公仆意识有很密切的联系。至于节俭意识,作为政府公职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在动用国家公共财政资源时最大限度地节俭。所以我认为,这“三项意识”当中,最核心的是公仆意识;而且这三方面的意识,归结起来或者提升一步,又可以理解成执政意识。

从作风到意识是更深入、提升了一步

    “如何评价我们国家政府官员、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当前在执政方面究竟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都是网民十分关注的问题。对此,谢春涛教授认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总体上是强的,这些年来中央关注的、着力要解决的不足,包括老百姓期望改变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作风上。我注意到胡锦涛同志一担任总书记,2003年年初就带领中央部分领导同志到了西柏坡,重温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讲过的“两个务必”。毛泽东在进入北京的前夕,他就讲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作风到意识,恐怕应该是更深入了一步,更提升了一步。

    转变各级领导干部的观念,让他们始终绷紧这根弦,让他们有这个意识,这样才能外化成非常良好的作风。

“三项意识”更多是关注干部队伍的作风

    有网民问:“把领导干部的队伍建设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这是什么样的用意?这三项意识是不是有关我们国家、我们党、我们领导干部生死攸关的一个很重要的命题?”谢春涛教授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为事情是人干的。包括执政,我们党也是通过干部队伍来实现。干部队伍作风状况如何、能力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我们党的状况,决定这个国家的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民的命运。干部队伍建设又分很多方面,比如干部的选拔任用,对干部的监督制约,对干部的教育,还有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我觉得“三项意识”更多的是关注党的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更多的是想通过树立这样一种意识,改变干部队伍的整体作风。

“三项意识”和老百姓关系很密切

    “‘三项意识’离老百姓有多远?”这个话题受到很多网民的关注。谢春涛教授说,“三项意识”从3月8号提出到现在没有多长时间,作为老百姓来讲,首先有一个了解的过程、熟悉的过程。这是对我们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是胡锦涛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告诫。表面上看,这不是对老百姓的要求,但其实和是老百姓很有关系的。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在自己的脑子里牢固树立了“三项意识”,根据“三项意识”的要求来调整自己的定位,来做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对于老百姓来讲当然是好事,当然是有关系的。反之,如果他没有这三方面的意识,和“三项意识”的要求有距离的,甚至是对着干,那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我想也很清楚。所以,“三项意识”虽然不是针对老百姓讲的,但和老百姓关系很密切。

怎样正确理解“三项意识”

    谢春涛教授说,理解三项意识,首先要想一想“三项意识”为什么要提?它有什么价值,其意义、要求在哪儿,这对包括理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也特别重要。在理解清楚的前提下,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关于“三项意识”的教育,使他们真正从头脑里接受认同“三项意识”,真正觉得这“三项意识”是为全党所必须的,是我们国家各个方面所必须的,这非常重要。

    比如忧患意识,忧患意识在不同程度上都需要提倡和强调,现在忧患意识很多人是没有的,或者起码在不少人的观念里是不足的。他们觉得我们国家发展了,我们有钱了,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际地位提高了,所以有些忘乎所以,这里面可能还包括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包括一些年轻人。但我认为,在看到大好形势的同时,应该看到另外一面,看到我们面临的难题非常多,从国家的角度,有人口压力、环保压力、可持续发展压力等等。前不久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同志特别讲到,最担心的是经济怎么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问题,这个跟老百姓利益是相关的。还有代表委员提出的那么多民生问题,也都需要我们坦然面对,务实解决。

    比如公仆意识,每个领导干部更应该实实在在树立这种意识,而且把这种意识体现在自己的各个方面。马克思、恩格斯都讲过,道理很多,但领导干部是不是都按照这个道理去做的?这应该引起重视。

    这次明确提出节俭意识,针对性更强。在经济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在很多民生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的情况下,有限的公共资源往哪儿用?更值得我们思考。所以,应该通过深刻教育使领导干部普遍增强这个意识,并且针对作风不够好的一些具体情况,有计划地制定机制和制度,对领导干部勤加约束。

构建和谐社会和“三项意识”密切相关

    “三项意识”的提出对于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什么意义?谢春涛教授认为意义重大。他说,中央高度重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它作为我们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是核心工作。这项工作和各个方面都有关系,和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我们的民生,我们党执政能力的提高,我们国家的发展等都有关系。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和谐社会构建的主体是谁?是全体人民。毫无疑问,和谐社会是在党的领导下构建,但构建的任务更多是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领着老百姓来做。干部的作风怎么样,干部的能力怎么样,干部这三方面的意识强不强,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是密切相关的。六中全会精神中明确,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不断缓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当前社会利益群体多元化,每一个阶层、每一个群体的利益要求都不一样,甚至有时是矛盾的,领导干部就要寻找利益群体之间的平衡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兼顾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不断地满足老百姓各个方面的利益。

    只有社会各阶层人民都觉得我们党、我们的干部是代表和满足他们利益的,我们社会阶层的关系才可能出现和谐的状况,我们的和谐社会才能构建成功。而这些的前提就是干部有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如果我们的干部大量的挥霍浪费国家公共资源,你想老百姓能满意吗?我们的社会能和谐呢?如果没有公仆意识,我们的一些官员肆意侵犯百姓利益,那我们的社会更不可能和谐。所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和“三项意识”是密切相关的。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