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前地方人事调整渐进高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9日 11:47 来源:
     
    [内容速览]中组部官员对新任六省官员评价中明确提出,能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为人正派,善于团结同志等。十七大前人事调整渐进高潮。
专题:近期中央地方主要人事变动

    来源:南方周末

北京:张立昌由天津调任北京,一直担任天津市长、市委书记职务,已达14年。
天津:新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曾任职深圳,后任山东省委书记,一路北上。
上海:习近平在浙江时提出的“对宏观调控阳奉阴违就是歪风邪气”如今被媒体重提。
青海: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仕途履历长期在北京,此次“飞行”几千公里,并登上高原任职。
陕西:赵乐际被中组部副部长评价其思维敏捷,思路清晰,此次入职陕西省委。
山东: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的仕途从天津起步,后任陕西省委书记,此次赴任山东。

    十七大前:人事调整渐进高潮

    本轮地方人事调整以上海书记更替拉开序幕,此后三天内上海、天津、山东、陕西、青海、浙江六省市人事调整已毕。

    此番大密度调整,让人体会到十七大的一天天临近。

    综观本轮人事调整,可以看出中央任命官员的侧重。中组部官员对新任官员的评价中都明确提出,能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为人正派,善于团结同志等。

    虽然六位省市新书记措辞各异,但大多围绕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做文章。“民生”也是几位新帅在履职演说中必提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在浙江时提出的“对宏观调控阳奉阴违就是歪风邪气”如今被媒体重提,更加耐人寻味。

    在六省市的干部调整中,可以看出中央继续加大干部交流的努力,以避免官员在一个地方任职时间过长可能造成的弊端,此次交流是执政党此前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政策的落实,和前一年省级纪委书记换防属同一思路,此举也被认为有利于中央权威的维护。

    新任青海省委书记强卫,1953年出生,虽是江苏人,但其仕途履历长期在北京,此次向西“飞行”几千公里,并登上高原任职,其仕途又增一履历。强卫多年担任首都政法系统负责人,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对其评价是,“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善于处理复杂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1957年出生,长期在青海工作,是目前最年轻的省委书记,此次入职陕西省委,被外界认为是中央对其青海工作的肯定。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评价其思维敏捷,思路清晰,推动工作有力。

    1946年出生的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的仕途从天津起步,后任陕西省委书记,一任十年,此次赴任山东,也被寄予厚望。

    1946年出生的新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曾任职深圳,后任山东省委书记,一路北上,如今任职天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调整最大看点还是在上海和天津。

    上海天津:两直辖市人事看点

    前任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曾长期在天津工作,根据新华社公布的简历。1993年到此次人事调整,张立昌一直担任天津市长、市委书记职务,已达14年。

    此次张立昌调往北京任新职,天津目前形成张高丽、戴相龙的搭档格局,前者来自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和经济大省山东,后者曾任央行行长,其天津施政已被天津人认可。

    无论天津还是上海,都是由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亲自主持人事交接,贺周末两日马不停蹄,周六刚在上海,周日又至天津。两大直辖市人员接替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事实上,无论上海还是天津,近年来,都加大了人事调整的步伐和反腐力度,今后两城市的发展前景和人事格局,将更为外界瞩目。

    另外,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一前一后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习近平和张高丽在外界眼中均属具改革形象官员。

    贺国强对张高丽的评价特别突出了“思想解放,思路清晰,工作富有创造性”。有人形象地称他为特别能“搅”的省委书记。一位曾跟张高丽共事过的人评价他是位强势领导,张高丽自己也曾向媒体表示,自己是实话实说、敢抓敢管的性格。

    刚到山东不久,他就在多个场合指出济南城建不足,力排众议重修济南市区内主要街道经十路,一时大兴土木,张也承受了不小压力。

    几位对深圳政情较为了解的人士均向本报记者提到,在张主政深圳期间,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推进。 1999年开始创办的深圳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就是张高丽提议并促成的。

    另一方面,此次调任张高丽和习近平,均为在原属同一经济圈内的调整,有经济学专家指出,两人对周边情况和省市间的经济联系都较熟悉,在协调相关关系方面,应该更为有利。

    上海和天津在各自所属的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被寄以厚望。而这两个直辖市都与各自的周边省市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竞争。

    两人将如何协调与前任省份的关系,将是未来的两大经济圈发展的看点之一。外界普遍乐观,习近平、张高丽调任的省市跨度不大,应该能够较快地适应工作并有所作为。

       赵乐际、李建国:回归故乡

    “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梦系青海。”赵乐际在作别青海的离任会上,也用了同样的句式。不过,在场的人都深感此话特别的分量。

    截至3月26日,赵乐际在青海已经工作了26个年头。其对青海土地的感情自然可以理解。据有关方面称,在离任会上,赵乐际言至动情处几次掉泪。

    祖籍西安的赵乐际生于青海西宁,北大哲学系毕业后进入青海成为知青,随后一直待在青海。在青海,他从最基层的学校教员干到商业厅厅长、副省长、西宁市委书记。2000年,赵担任省长时,年仅43岁,5年后升任青海省委书记,第一年轻省长与第一年轻省委书记都由赵乐际保有。

    在2006年的“两会”时,一位曾供职新华社并与之有过接触的记者说,他对青海的了解极为深入,他非常清楚青海要做什么,“是个青海通”。

    但他和其他的中国省部官员具有类似特点:低调。赵甚至对该记者说:不接受媒体专访是一个原则。即使赵被堵到楼梯里,也不谈一个字。

    在青海工作期间,赵乐际较早提出了青海未来20年两大历史任务:消除贫困,富民强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针对青海自身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在发展的同时,赵还特别强调科学发展而不能以破坏求发展,提出“再穷也要保护林草植被”,他曾经的一句“把各省关闭的小窑子、烂厂子都搬到西部来,不要!”如今还为外界所乐道。

    据有关人士透露,赵治理青海思路也颇受高层认可。在青海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省份,赵乐际长期以来“平安青海” 的理念和实践使青海保持了相当程度的稳定。

    另外,长期的落后地区治理经验和年龄优势,是赵乐际政治前途被普遍看好的两大原因。

    陕西作为西北大省、内陆腹地,是西部开发的重要一环。

    另一个回到自己家乡的是李建国。李建国生在山东长在山东,其政治生涯却在天津起步,从天津市宁河县文教局做起,1992年官至市委副书记。五年后调往陕西,一直工作至今。

    李建国自己坦言,大学毕业后离别山东已有37年。李在天津多年的工作背景使他对环渤海的发展情况相对熟悉。

        履新感言:民生与廉洁

    赵洪祝是这轮调整中当前惟一一个从中央下派的官员。此次变动之前,作为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的赵,经常出现在人事交接任免的场合,代表中央发表讲话。

    25日,他成为人事交接的主角,他的老同事、中组部副部长王东明如是评价他:他是一个非常细致宽厚的、长期从事过地方和基层工作、又在中央部委一级担任过重要职务的优秀同志。

    据和他共事过的人介绍,长期从事纪检和组织工作,使他办事比较严谨细致。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预言,今后五到十年执掌中国的这批干部肯定必须熟悉大江南北的情况,具有广阔的视野和丰富阅历。

    除此之外,叶笃初说,官员的清廉度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这次履新的诸位官员,无一不在履职感言中自誓廉洁自律。

    在去年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总书记胡锦涛就提出倡导八个方面的风气要好转,叶笃初说,八个方面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具警诫作用,其中廉洁自律被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