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显示98.3%的人认为行政成本浪费现象普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6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容速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显示,在17836名受访者中,98.3%的人认为行政成本的浪费现象非常普遍。而最严重的三大表现是“公款吃喝”(95.8%)、“公务用车”(86.2%)和“公费旅游、出国”(86.0%)。公众普遍认为,正是这些个人享受的公款消费直接导致了我国行政成本的连年激增。

    每年两会,有关行政成本的话题都会成为一个焦点,今年也不例外。全国政协委员冯培恩在发言中说,中国人均负担的年度行政管理费远远超过经济发展水平,极不正常,极不合理。

    其实这根本不是什么新闻,但此言一出,还是迅速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关注和共鸣。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调查显示,在17836名受访者中,98.3%的人认为行政成本的浪费现象非常普遍。

    事实上,在冯培恩之前,早有代表委员提出,中国的官员人数太多了,花费太大了。政府开销巨大、行政成本浪费现象普遍存在。

    调查中,公众认为行政成本浪费现象最严重的三大表现是“公款吃喝”(95.8%)、“公务用车”(86.2%)和“公费旅游、出国”(86.0%)。公众普遍认为,正是这些个人享受的公款消费直接导致了我国行政成本的连年激增。

    记者了解到,某城市48家政府机构2004年人均耗能量、用水量和用电量分别是当地市民的4倍、3倍和7倍。中国公务员人均纸张耗费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是部分发达国家的10倍。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就向媒体展示了一本特殊的相册,里面的133张照片全都是各地政府兴建的奢侈堂舍,有的还颇费苦心地配置了人工水景,工作环境甚至比得上度假胜地。

    与此同时,新华社又报道了某县机关争盖豪华大楼的消息。据说,该县是一个人均财政收入仅200余元、尚有数十万人未解决温饱的财政穷县,但是在办公楼建设方面,各部门却毫不吝啬,出手阔绰,而且县里领导干部还争相为自己置办豪宅,最大的达到600多平方米。当地老百姓大为不解:教育没有钱,医疗没有钱,修公路也没有钱,怎么给自己盖起房子来就有这么多钱呢?

    有人据此评论说,老百姓的钱袋子应该放在阳光下,应该放在能够监督的地方,否则奢侈浪费行为再所难免。“花别人的钱,谁心疼?花自己的钱,谁不心疼?纳税人的钱都美好了官员的生活,官员高兴,老百姓心疼。”有受访者留言说。

    根据本次调查,92.3%的人认为“透明度低,政府权力缺少公众监督”是造成行政成本浪费现象的首要原因。从目前情况来看,不管是人大、政协、纪检部门,还是新闻媒体,都很难在事前对行政成本的开销情况给予有效的监督和制约。

    代表委员们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全国政协委员陈守义一直在提政府预算阳光化的提案。他认为,政府对公共资源配置的决策过程缺少公众参与。政府机构控制着80%的公共管理信息,社会掌握的政务信息不超过20%。政府官员掌控着公共资源的定价和配置权,缺乏公众利益表达和参与决策的完善机制。

    除了对监督不力的质疑之外,72.2%的受访者对当前的预算制度的完备性也提出了疑问,他们认为“对政府预算缺乏监督,预算外资金大量存在”也是造成浪费的原因之一。按照法律规定,政府预算经人大批准后无权任意改变,但事实上,政府部门不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的情况屡见不鲜,预算执行的弹性化和易变通的特点,为行政官员大手大脚花钱提供了便利。同时,地方政府普遍存在大量预算外资金,容易导致更多的浪费行为。

    还有61.7%的人对官员考核体系提出了意见,他们认为“光看经济发展指标,不计行政成本”的考核方式极易使政府官员失去降低行政成本的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

    可喜的是,对于这些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已经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应。今年两会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反腐的一项措施,国家将出台官员职务消费标准,规范官员的各类在职消费;包括豪华办公楼在内的楼堂馆所等本次两会的焦点问题,国务院正在制定审计管理办法。

    对于李金华的表态,57.9%的受访公众表示了认同,但有49.4%的人担心“实施起来可能会有一定困难”。

    “就像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强调指出的那样,各级干部能够多一些忧患意识,少一些享乐行为,多一些公仆意识、少一些老爷气派,多一些节俭意识,少一些奢侈念头,和谐社会就有指望了。”一位党员受访者这样表示。

    本次调查中,84.0%的人感觉现在有的政府工作人员恰恰是在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方面非常弱,还有8.8%的人觉得“意识不弱,就是行动跟不上”。这正说明胡总书记提倡这三种意识,是有的放矢、非常及时。 (董伟)

    附调查结果:

    你觉得行政成本浪费现象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公款吃喝 95.8%

    公务用车 86.2%

    公费旅游、出国 86.0%

    冗员严重,办事效率低 85.0%

    建豪华办公楼 80.7%“

    政绩工程” 80.2%

    政府会议浪费 67.9%

    政府用水用电等能源浪费 50.0%

相关报道:

冯培恩委员:控制政府行政成本 建设节约型政府

人大财经委指行政成本偏高 铺张浪费现象仍严重

中国行政费20年增长23倍 冯培恩建议制定反浪费法

行政奢侈之风沉渣泛起暴露了什么?

人民时评:"必须有人对行政浪费负责"该怎么落实

李金华:官员职务消费将出台标准 遏制铺张浪费

行政浪费触目惊心 代表委员"会诊"行政奢侈之症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