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企业界期待温家宝访日能为两国经贸关系加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00:31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马文博 李忠发)“自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后,新日铁是第一个来华参与技术援助项目的外国公司,当时参加了在武钢的项目。”日本钢铁业巨头新日本制铁公司北京事务所的中国总代表小谷腾彦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新日铁来中国搞的第二个大项目就是上海的宝钢。宝钢的建设是根据当时新日铁董事长对沿海地区钢铁厂的规划来实施的,新日铁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

  “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日本,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高兴的事情,对改善两国关系肯定能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去年10月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来华访问,打破了两国的政治僵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将于今年4月访日,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

  像小谷这样的日本企业界人士都期待温家宝总理日本之行。日本邮船公司北京事务所所长福山秀夫表示,希望温家宝对日本的访问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大环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他说:“对于每个同中国有来往的日本企业来说,两国经济大环境的良性发展必定会给每个企业带来间接的正面影响。因此日本企业都期待温家宝总理的此访能够取得成果。”

  过去几年,由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意多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两国首脑互访陷入中断。中日关系持续“政冷”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国经贸关系发展。2004年,日本保持11年的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被欧盟和美国超过,退居第三位。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矶贝真理在22日举行的中日工商界友好迎春会上说,安倍访华前中日工商界人士像是被冻在冰海中,难以施展身手。而现在随着去年安倍首相的“破冰之旅”和温家宝总理即将开始的“融冰之旅”,我们终于可以在大海上自由航行。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融冰”之后才能顺利航行,这反映出日本工商界的一致心声,大家都期望温家宝总理的访日能够通过政治环境的改善,为两国经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过去5年,中日贸易额翻了一番,2006年中日贸易总额达2073.6亿美元,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日经贸依存关系日益深化。

  中国在日本外贸中的地位显著上升,日本对华贸易增速高于其他国别。2006年1月至10月日本对华贸易占日本外贸比重由2001年的11.8%提高到17%,较第一位的美国仅少0.5个百分点。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说,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经济界人士处于中日经贸合作第一线,是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愿抓住机遇、乘势前进,为中日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而共同努力。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