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解读《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15:46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外侨胞话两会》――CCTV-4两会特别报道
进入[华人世界-新]>>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

    主持人:首先来进入我们海外侨胞话两会的特别报道。制定和修改法律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主要职能。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届五次会议上,近3000名人大代表经过审议,通过了两部事关民众利益和经济发展的法律,一部是《物权法》,另一部是《企业所得税法》。而这两部法律从起草到审议,一直备受海内外关注。那么,这两部法律和海外侨胞有什么关系,下面我们就来解读这两部新法。

    先来说说《物权法》,这部法律可以说是“十三年磨一剑”,1993年,《物权法》开始起草,由于牵涉到每位中国公民的利益,法律草案几易其稿,2005年7月,立法机构还曾开门听取民众意见,收到意见1万多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此召开的座谈会就有100多次。光是这几个数字,就创下了中国立法史上的记录。那么,这是一部怎么样的法律呢?

    物归其主是民间对物权的口头约定,然而由于物主不明,中国每年都有数百万件所有权纠纷案诉诸法庭。《物权法》就是一部规范财产关系的民事基本法律,它平等保护国家、集体和私人的物权,进一步明确物的归属,做到“定分止争”。

    毛起雄博士从事法律研究多年,同时自己也是一位归侨侨眷,这样的身份使得他格外关注这部法律的诞生。他认为这部法律既保护国内所有中国公民的财产权利,也保护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合法的财产权利。

    全国人大华侨委法规室 毛起雄博士: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兴业创办企业,购置房屋、汽车等不动产以及其它的动产;我们国内的归侨侨眷通过辛勤劳动,也积累了许多合法财产。他们的财产需要国家通过《物权法》予以规范和保护。

    为了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利益,1990年,中国制定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那么新出台的《物权法》和之前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之间会有冲突吗?

    全国人大华侨委法规室 毛起雄博士:没有冲突。比如说在确认和保护华侨农场的合法财产方面,《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强调了国家法律要保护国有财产的权益特别是华侨农林场土地以及国有资产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与《物权法》保护国有资产的权益是一致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规定,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兴办的各种企业,各级政府应该给予支持,同时法律保护其合法财产所有权,那么这与物权法有关的规定是一致的,第三,《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规定,归侨侨眷在国内的合法的房屋财产受国家法律保护,同时在拆迁归侨侨眷私有房屋的时候,应该按照国家的规定予以相应的补偿,那么这与《物权法》有关所有权的保护以及公民财产权的,特别是房屋使用权的保护的规定和征用方面的规定是一致的。对于海外侨胞汇到国内来,给归侨侨眷的侨汇,归侨侨眷接受海外亲友的遗产、遗赠、赠予,和处分海外财产的权利,《物权法》也有相关的条款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所以我们说《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与《物权法》的规定在基本的原则和基本的精神方面是一致的。

    中国的改革开放28年来,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他们独特的贡献。我这里有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引进外资6千多亿美元,其中60%的引进资金,70%的三资企业都来自海外侨胞。可以说,《物权法》更进一步地保护了海外侨胞在中国的合法财产,那么,在这次的人代会上,通过的另一部法律《企业所得税法》则与在中国国内设立企业的海外侨胞们有密切关系。

    在《企业所得税法》通过之前,中国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都是33%,但对于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24%、15%的优惠税率。海外侨胞设立的企业均比照中国政府对于“三资企业”的相关规定,在纳税方面享受外资企业的待遇。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施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刚刚通过的《企业所得税法》则将内外资企业的税率统一确定为25%,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呢?

    全国人大华侨委法规室 毛起雄博士:改革开放20多来,应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基本上处于不断健全和完善的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内资,外资如果不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 那不利于内资企业的发展,也不利于民族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同时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这么多年 他们也适应了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了解决企业所得税制度存在的问题,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有54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16件议案,建议制定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而新税法很好的体现了"公平赋税"的原则。

    政协委员 邓伟:大家都有相同的税率,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中,这才叫公平。

    全世界159个实行《企业所得税》的国家和地区平均税率为28.6%,中国这次规定的25%的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再加上统一的优惠政策,有利于继续吸引外商投资,有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政协委员邓伟结合自己的经营体会就认为,税率的变化并不会影响中国的整体投资环境。

    政协委员 邓伟:任何国家的投资环境 首先取决于市场,第二是劳动力,第三是生产资料的成本,第四是水电的成本,第五才是税收,调整税率之后,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是有竞争力的,因为我们的劳动力便宜,原材料便宜,整个的市场又非常大,所以这些也是广大海外侨胞和经济界人士应该重点考虑的。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