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12:06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说,海峡两岸关系关键在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

  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强调,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再次重申,我们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他指出,我们密切关注着台湾分裂势力在“台独”道路上所采取的种种行动和他们的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改变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国际公认的法律地位。

  温家宝说,我们将牢牢把握台海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贯彻和执行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我们将保护台商以及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学、旅游等各方面的合法利益。

  他介绍说,现在台商在大陆发展的越来越多,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台湾向大陆出口达到800亿美元。

  温家宝表示,我们积极推进两岸全面的、直接的双向“三通”。首先要解决两岸客运包机周末化的问题和两岸货运包机便利化的问题。他指出:“大陆同胞到台湾旅游已经期盼多时了,准备多日了,我们希望早日实现这个愿望。”

  温家宝最后强调,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他引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名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结束了回答。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