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三人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23:2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两会三人组》――CCTV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两会三人组):

    史小诺: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缺衣少食很痛苦,有吃的不敢吃,那滋味也不好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前不久在31个城市做了一个有关食品安全的调查,调查结果让人很不安,十个消费者当中就有六至七人给中国食品安全投了否决票。那么食品安全在这几年的“两会”上也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今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如何改善我们的食品安全状况提出了很多建议。在今天的节目里面,大家会看到两会三人组记者的几篇相关报道。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会

    今天是3月15号,历时13天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之后,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我们先来看看政协会议闭幕的消息。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的报告》,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委员会政治决议》。在13天的会议中,委员们国民经济发展、医疗教育改革等一些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4516件,经审查立案4245件,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938件,占45.65%。

食品安全备受关注 代表建议《食品安全法》出台

    史小诺:衣、食、住、行,人生四件大事,吃是排在第二位,但是这两年老百姓在吃上的安全感却是越来越低。其实全国涉及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多达两百多部,但是却没有一部明确针对食品安全的法规,对此不少代表委员建议为食品安全起草一部专项法律。

    周人杰 记者:很多人都还清晰地记得在2006年的6、7月份,北京的上百市民因为食用凉拌的福寿螺而患上了广东光源线虫病,并且提起了诉讼,在昨天也就是3月14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做出了审理并且也做出了首例判决,判处被告赔偿原告的经济、精神等各项损失费用合计人民币一万五千元。与之相对的是,在“两会”期间关于食品安全的各种提案和议案一直高居前列。

    作为受害者之一,北京的马女士将北京蜀国演义餐饮公司告上法庭。昨天,北京朝阳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提供的凉拌螺肉,把海螺换成了淡水福寿螺,而且加工不彻底,从而导致原告病情的发生。

    审判长:被告对其所经营的菜品未尽管理之责,主观上具有明显过错,故使原告遭受人身损害及相应的财产损害负有完全赔偿责任。

    福寿螺事件只是众多食品安全问题当中的一起,在2006年,红心鸭蛋、多宝鱼等涉及食品安全的事件频频发生,让食品安全成了“两会”期间代表们议论的核心议题之一。我从人大议案组了解到在3月11号当天,就有445名代表联名提出14件议案,要求加快《食品安全法》或修改《食品卫生法》。

    张晓阳 人大代表:我认为首先应该立法出台食品安全法,这样能从根本上来保障全国人民的食品安全。另外就是从整个监督机制上,建起一个完整的有效的机制,使违法制造食品安全事故的这些人,能够立即随时受到惩处。

    周人杰:我现在是在福建代表团的驻地,我知道在福建代表团有一位叫陈慧珠的代表,她在2002年,也就是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间第一次提出建立《食品安全法》的议案。

    在福建代表团的驻地,我见到了人大代表陈慧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提出建立《食品安全法》的第一人,陈代表五年来提出了十几份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的议案和建议。

    陈慧珠 人大代表:首先就是应该对这个食品安全的标准有个说法,它应该包括营养,包括卫生,还有包括一些质量等等全面的一些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对生产、流通,还有餐饮各个环节要有监管的,另外要有一些标准的这个风险的评估、控制等等这些体系来构建食品安全体系。

    代表们指出由于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制定滞后和没有一部完整的《食品安全法》,使得食品安全缺乏了法律保障,现在适用的法律是《食品卫生法》,而1995年制定的这部法律,针对的主要是食品的经营和销售阶段,但是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出在生产环节上。

    祝义才 人大代表:我这次提的议案是建议加快出台《食品安全法》。我们希望比如说企业采取准入制,严格地把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对企业的生产设施、生产标准进行严格的规定,我觉得从源头抓起。

新闻链接:2006年食品安全事故频发

    史小诺:从福寿螺、红心鸭蛋到多宝鱼,去年不少食品因为安全问题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小片子来回顾一下2006年国内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2006年7月,湖北武汉等地的人造蜂蜜事件被媒体曝光,白糖加水加硫酸,糖浆加入化学物质就变成了蜂蜜。2006年9月,上海发生多起因食用猪内脏、猪肉导致的瘦肉精食物中毒事件,三百多人到医院就诊。2006年11月,河北一些禽蛋加工厂生产的红心咸鸭蛋但在北京被查出含有苏丹红。此后国家质监总局又检出七种咸鸭蛋含有致癌化学物质苏丹红。同样是在11月,上海17号公布了对30件冰鲜鲜活多宝鱼的抽检结果,30件样品中全部被检出含有多种违禁鱼药残留。12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通报,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口粉丝中,检出含有毒的工业用漂白剂掉白块。卫生部刚公布的2006年全国食物中毒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报告596起,中毒18063人,死亡196人,涉及一百人以上的食物中毒7起。

今年重点监督“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行为

    史小诺:别看去年发生了那么多的食品安全事故,它们的发现查处过程却是如出一辙,有人总结出了一句顺口溜,那就是“工商来抽查,媒体跟着骂,事后全国打”。对这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过程,有代表委员就建议,应该是尽早的变被动事后监管为事先的主动检测。

    窦岩 记者:这里是国家质监总局在北京举办的“3.15”咨询活动的现场,那么而每年的“3.15”国家质监总局都会举办这样的现场咨询活动,而每年的主题都有所变化。而我们注意到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以来,这个活动的主题都没有发生变化,围绕的都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我们看到今天来到这个现场参加咨询活动的单位,主要都是一些食品鉴定和检测机构,以及生产企业,他们向消费者介绍最多的就是如何鉴别食品的优劣真假,安全与否。

    北京市民:现在假的东西太多了,都担心不敢买了,现在买的鸡蛋不怎么敢买,最好上超市买去了

    北京市民:我当然会担心了,老出这事怎么不担心。

    北京市民:我觉得是在监管上,最好是咱们政府联办,联合执法,我觉得这样会彻底一点。

    国家质监总局食品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食品生产环节监管的力度,加大对没有生产许可证的食品企业的查处力度。据了解截止到2006年年底,国家标准规定的28类525种食品已经全部纳入市场准入制度,颁发证书近九万张,上千家达不到标准的生产企业被迫出局。此外,国家质监总局还全面启动了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材料、设备洗涤剂、消毒剂等相关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

    毕玉安 国家质监总局食品司副巡视员:我们今年出众打击的就是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打击用那些非常腐败、肮脏的那些回收食品加工食品,打击食品黑窝点,这是我们重点要做的。

    两会上很多委员代表认为,由于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采取的是多机构分段管理模式: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监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和一些食品的市场准入,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和餐饮业卫生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管等工作。这种主体功能化的监管体制,使得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和联动,因此不可避免的出现执法漏洞。此外我国食品安全目前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四级构成,食品标准之间既有交叉重复矛盾,又有空白点。

    景春华 人大代表:农村的面积比较广泛,另外涉及到的人口也比较,真正食品安全的体系问题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像农产品的检测问题,农药的使用问题等等,有些部门在管。但是这个还没有完全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完整的体系和部门,来切切实实把它管理起来和监控起来。

    韩伟 政协委员:一定要有一个符合规律的这样一种检测体系,要在这个检测体系方面我们要创新,我们现在的检测体系仍然由国家的药品食品监督局来检测这个食品的。我觉得应该按照国家惯例,由中介组织来完成,中介组织完成这个检测,最大的好处就是政府可以对它进行核准和制裁。

特写:“两会”蔬菜管得严 “追根渊源”有标准

    史小诺:食品安全形势严峻,那很大问题是来自于食品当中的残留的农药,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有了严格控制农药残留的办法。今天两会三人组的记者宋云天,就专门来到北京郊外的一个种菜基地,去亲眼看看他们是怎样来控制农药残留的。

    今天记者去的地方有个好听的名字,北京特菜大观园,坐落在顺义,距离市区50多公里。1984年选址在这儿,是因为附近小汤山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可以用于温室大篷的加热,1990年,北京开亚运会的时候,这里是主要的蔬菜供应商之一,它同时为每年的“两会”提供新鲜蔬菜。

    宋云天 记者:大观园里的菜有多安全呢?总经理说他这里的菜摘下来就可以吃,并且建议我可以试一下。真不错。

    大篷里静悄悄的,只有几个工人在剪枝,他们是附近的农民,他们的种菜观念在这儿已经被改变了。

    记者:觉得这里种菜的办法和老一辈讲的那种种菜的办法一样吗?

    农民:不一样,比那先进,那个是老种法,这个都是自动化,不用人去浇水。

    记者:种出来的东西是不是吃得安全这个角度想的?

    农民:药上安全,肯定样样都得经过检测才能走。

    总经理告诉我们,其实这里的做法也没有什么神秘的,就是从选种、栽培、种植、施肥,每个环节都严格执行现有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

    曹之富 北京小汤山地区地势开发公司总经理:职业道德更重要,如果你生产这种蔬菜,你就是认为将来以后就是为了你吃的,你要有这样的心理,那么它就不会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了。

    张延秋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我们就是要把农产品的生产组织化和标准化提高,之后就是提高它的包装、标识、标牌、上市的份额,这样建立全程追溯制度,真正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变成一个长效机制。

    史小诺:食品安全投诉近年来也是呈上升的趋势。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了我国城镇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是反响强烈。

    在城镇消费维权调查报告中,26%的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最大的隐患在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并呼吁相关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在生产源头把好食品安全关。

    武高汉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吃穿用住行等投诉占(总量)的60%多,那么关于食品的投诉又占1/3左右。

    中消协表示目前对食品安全企业发出质量问题在处罚上还相对较轻,此外国家应建立奖励基金鼓励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的市场监督,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者加强自律。记者采访的政协委员们也表示,目前食品从养殖生产到餐桌上有七八个部门交叉管理,政府监督还要统一标准。

    刘汉元 政协委员:参照欧盟、美国的国际上一些先进的标准,尽快的细化、规范、明晰我们国内的食品卫生的安全标准,那么作为我们生产的企业和单位,怎么样从源头开始,你这块水域符不符合标准,以后整个饲养的过程当中,你吃的是什么东西,全程的话登记可控,在安全的范围里。

    史小诺:要说中国人不重视食品安全,那很冤枉。中国为食品安全把关的部门其实很多,以养一头牛为例,从生产售药、饲料到屠宰和销售,把关的有农业、质监、商务、工商、卫生、防疫等十几个部门,十几个部门共管一头牛仍然不能保证牛肉的安全,这是典型的人多打不死老鼠。食品安全监管的效率来自有效的制度和技术,管事的部门越多,条条块块之间留下的接缝就越多,那么这些接界如果做不到无缝对接,那就是在人为的制造漏洞。世界各国都是面临着食品安全问题,人家就没有像我们这样草木皆兵呢?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该是利用“两会”的机会对中国的食品监管制度进行会诊,来修补制度的漏洞。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