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健全养老保障体系 全面实现老有所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16:3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声音》――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每一名老人都能安度晚年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两会上,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全面实现老有所养。

    来自贵州的孙诚谊代表说,目前老年人的主体,养老金、住房、医疗等社会福利待遇都相对滞后,建立一个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网络刻不容缓。

    人大代表 孙诚谊: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老年人口,要将养老工作作为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来抓,将‘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将‘养儿防老’与‘制度养老’相结合。

    高翔代表说,在农村,由于社会保障网络还不健全,农民的养老问题更要引起重视。

    人大代表 高翔:对现在生活困难的农村老年人应该加强社会救济工作,提高社会救济水平,如建养老院等等,使这部分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人大代表 李映武:要把建立农村养老机制,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作为政府的一项职责。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先期解决农村高龄老人的保障问题。

    来自河北农村的尚金锁代表认为,从长远考虑,要想办法让更多的农民参加养老保险。

    人大代表 尚金锁:政府应该加以引导,提高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意识。同时,要加大对农村养老保险的补贴,让农民对政策有信心,主动参保,这样农村养老保险这把大伞就会越撑越大。

    人大代表 张书华:让今天的农民参保就是解决明天的农村养老问题。如果他们在年富力强时就把后顾之忧解决了,生活将更加美好。

    来自广西的廖能成代表对城市的养老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建议城市要采取多种养老方式,居家养老模式值得推广。

    人大代表 廖能成:要尽快出台与居家养老相适应的政策法规,强化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机构的职能。同时利用有效的激励机制,培育养老服务市场,引导和扶持社会机构、社会资本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新闻链接:辽宁:政府推出“居家养老”模式

    今年,辽宁推出“居家养老”模式,由政府雇大龄失业人员,照顾低保“空巢”老人的衣食起居,陪老人聊天、读报。此举不仅使辽宁1000多个社区的1.54万低保老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还让1万名大龄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