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丫跑两会》紧贴民生话题 专家幕后助跑(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11:12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小丫跑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2007《我和小丫跑两会》

 

王小丫在现场动情回顾《小丫跑两会》7年历程。

    

    CCTV.com消息(记者武林北京报道):“如果说我们以前讲‘三贴近’强调的是要和采访人物肩并肩、面对面,手牵手,那么现在的‘三贴近’就是情相合,意相投,心相印。”中国视协理论研委会副主任王甫在昨日参加“《小丫跑两会》网络圆桌研讨会”时说。他认为,今年的《小丫跑两会》恰好在“三贴近”上做出了比较成功的创新。

    3月13日“《小丫跑两会》网络圆桌研讨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这是《小丫跑两会》开创7年来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研讨会。

    回顾跑会历程,王小丫在现场诚挚的表示7年前自己的状态是“找不到说什么”,只是“像战争当中的女战士扎紧了皮带往上冲”,充满新鲜感,但很稚嫩。而面对今年节目形态的创新,以家事说国是,小丫说,“我现在不用任何的稿纸去写就可以说出来了”。看着12对普通家庭带着他们的“家书”走进演播室,小丫表示,“我们相互之间是吸引的、信任的。”

    小丫的回顾感性而动情,列席的媒体界专家们则从专业角度对《小丫跑两会》这个品牌节目进行了深度剖析。

    在家事和国事之间摸索出平衡点

中国视协理论研委会副主任王甫

    “一张全家福引起一个家庭的故事,而这个故事往往都是有悲剧色彩的,很能打动人。”中国视协理论研委会副主任王甫认为节目在“家事”的选取上唤起了所有人情绪上的共鸣。

    而这个家庭故事又引出“一个代表的提案,会议上即将出台的一个方案”,实现了从情感线索到一个政治措施和法规的转变,王甫表示,“这样就在一个家庭的悲喜人生和两会大事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而且它很贴切”。

全国广播电视主持人研究会理事长白谦诚

    全国广播电视主持人研究会理事长白谦诚在发言中也不约而同的指出,《小丫跑两会》“更关注民生话题,有独特的优势。所有话题都来自百姓,反映百姓的心声,另外这些话题又都能够紧扣时代的脉搏,聚焦两会的热点”。

    同时,白谦诚还建议可以考虑将《小丫跑两会》这一特别节目发展为关注民声的常态节目,得到现场嘉宾的热烈响应。

    小丫的优势在于亲和力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徐舫州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徐舫州在现场回忆了王小丫在《春暖2007》慈善拍卖会上的一幕:当时小丫牵着在行知打工子弟学校上学的李祥的手,一起鞠躬感谢为行知小学捐助的企业,一句“谢谢,谢谢你们”声音哽咽,众人落泪。徐教授继而指出,“小丫她的长项就在于她的亲和力,她通过感动自己来感动观众”,这在今年《小丫跑两会》的创新上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小丫的特质被挖掘出来了。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吴郁

    “节目支撑靠什么?靠主持人对节目的深入参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吴郁强调。而“主持人在现场的自然流露不仅是在人情味的层面,还在于我们媒体所表达出来的内涵”,吴教授指出,因此,主持人必然要特别熟悉采访对象的生活,深知他们所盼望的,还要深知国家的宏观政策,“这个东西在于你平时的思考”。

    《小丫跑两会》网络圆桌研讨会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在场的各位专家和央视中心的几位领导,以及主持人王小丫对这个发展了7年的两会名牌节目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小丫在最后感言,“我记了两张纸,好多地方还勾了重点”。对这个节目在今后如何创新和持续发展,在场各位表示会继续深入探讨研究。

《小丫跑两会》网络圆桌研讨会实录(组图)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