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外看两会]外国金融机构关注两会 寻找商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23:4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老外看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老外看两会):

法国兴业银行资深咨询师 郭伟

    陈伟鸿:随着中国加入WTO进入第六个年头,在中国的外国金融机构已经成了和中国金融机构平等竞争的成员,他们更加关注两会上传出的各种政策信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这让不少的外国金融机构看到了商机,法国兴业银行郭伟先生就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郭伟是法国兴业银行的资深银行家,因为法国银行去年才在中国开了分行,郭伟每天都非常忙碌,我们的采访已被他安排在了他赶飞机之前的一个小时里,采访场地出人意料地选在一家商场,因为注意仪表的法国银行家要在接受采访的同时,为自己的下一场会议选一条领带。

    郭伟 法国兴业银行资深咨询师:你知道,十年前我来中国的时候,想要找到一条西方风格的领带几乎不可能。但是现在,这里提供了几乎所有的品牌以供选择,这是一条法国领带,怎么样?

    或许是丰富的商品勾起了郭伟的兴致,在他兴致勃勃的试领带的同时,话题又从中国的商品市场转到了资本市场。他认为与中国的商品市场的丰富程度相比,中国的资本市场目前产品还比较匮乏。

    郭伟:目前市场中的金融产品种类不足,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增加了风险,因为他们无法使他们的投资组合多样化,以便分散风险。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仅仅要发展股票市场,而且还要发展债券市场、期货市场。您怎么看这一点?

    郭伟:中国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便使投资者选择更加多样化,从而分散投资风险。

    记者:选择多了又怎样呢?中国消费者将如何从多样化的选择中受益?

    郭伟:消费者将会享受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会因此而上涨,这就构成一个供给与需求的良性循环。

    看到对面走来了一位商品保安人员,头脑灵活的郭伟又来了灵感,他用商场的保安联想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者。

    郭伟:无论任何商业行为都需要监管者来确定游戏规则。

    记者:如果监管,法律缺位,但金融产品种类却越来越多,那会发生什么?会不会有更多风险?

    郭伟:是的。投机行为将增多,市场会有巨大风险,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最终谁会是输家?当然是市场。投资者对这样的市场避之不及。

    在短短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到了有一种对中国金融改革前景极为乐观的情绪洋溢在这位资深银行家的心中。

    郭伟: 一个经济增长达到10%的国家怎么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方面停滞呢?十年之内,中国的金融产品将会和法国金融产品一样先进。

    在今年的两会上境外媒体首次可以直接来采访代表和委员,今天我们的记者就遇到了几位西班牙的记者,他们要去采访江西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他们关心哪些问题呢?我们一块来看一看。

    记者:在今年的两会上,境外媒体的记者首次可以直接采访代表和委员,而在往年的两会上他们只能通过两会的新闻中心或者是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代为联络,这让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感到了很大的方便,也激发了他们的采访热情。

    在两会采访的时候,我们恰好遇到了几位西班牙记者正在采访江西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争得他们同意之后我们也记录了他们采访过程。西班牙记者采访的是关于三峡大坝的问题,中文还不太熟练的西班牙记者还需要中国助手的配合。

    魏森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电视台记者:中国现在主要是依靠煤发电,这种能源结构是不是对中国的经济有不好的影响?如果有的话应该怎么解决?怎么能够消除对媒的依赖?

    彭启友 人大代表:这里也有一个过程,也有一个社会技术进步,逐渐地效率的提高,这么一个过程。用其它能源代替(煤发电),特别是水能源代替一大部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们问得仔细,人大代表回答得也很认真。不知不觉,半个小时的采访时间过去了,看样子西班牙记者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趁着他们收拾采访设备的时候,我们先采访了这位人大代表。

    记者:您在两会期间是第几次接受外国媒体记者的采访?

    彭启友:今天这是第一次。

    记者:他们主要想跟您了解一些什么问题呢?

    彭启友:他们现在一个是关心三峡,现在通过十几年的建设,工程建成了以后,初期运行的结果证明利大于弊的故事是越来越多,工程的建设是成功的,主要是跟他讲这个。

    这次两会上对于境外记者的便利举措也方便了记者更深入报道两会,激发了他们的采访热情,这位西班牙记者这两天就一直没有歇着。

    魏森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电视台记者:我这几天采访的代表不少,刚才这位代表可能是第五位或者第六位。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们一定要做的工作,如果只去人民大会堂听一下,可能不够,我们还要说一说,因为我觉得了解中国不太容易,对我们来说有时候(停留在)最基本的水平,这样不够,一定要聊得多一些,我们可能了解的角度会好一点。

    陈伟鸿:在今年的两会上,医疗、卫生和教育一直都是一个热点的话题。其实如何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对于很多国家和政府都是一个挑战。政府的财力总是有限的,老百姓对医疗和教育方面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政府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要求呢?今天的两会国际观察员的板块,我们要连线的是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先生,我们来看看他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样好的建议。

    马和励先生在发展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和多个国家的代表处任职,负责发展合作以及人道主义援助工作,作为一位经济学家,马和励先生还纂写了一系列发展领域的书籍和文章。现在我们就来和马和励先生连线。

    您好,马和励,感谢您加入我们的讨论。中国政府今年要继续加大医疗和教育事业的改革,特别是改善农村地区的医疗教育体系,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马和励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我想把教育和医疗放在一起说,如果要想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我们就需要让农村居民更容易的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要做到这些,我们需要增加投入,中国政府也根据需要对资金投入结构做出了调整,来改善医疗和教育两方面。但这并不单纯是往教育和医疗上投入资金的问题。

    陈伟鸿:如果不是单纯投入资金问题的话,那么还有什么,您认为可以改善教育和医疗体系的呢?

    马和励:有调查显示,很多人认为他们将面临新的贫困,因为他们享受不到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看病要花钱,会把人拉回贫困;买课本供孩子上学要花钱,也会把家庭拉回贫困。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增加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关注,我想几年以前社会保障体系只能在城市中实现,但是很快人们就会认识到每个人都有享受社会保障的基本权利。

    主持人:那么请您给出一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方面的建议。

    马和励:和其他一些国家相比,中国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还很低,在预算方面需要增加。另外,政府应医疗卫生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抓好基础医疗卫生建设,寻找新的模式,来鼓励医疗行业的竞争,让城镇地区的医疗支出成本不同程度的降下来,这些都是中国在当前时期面临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和励先生。在刚才的连线当中,马和励先生谈到了医疗、教育体系,以及社会保障体系,对于提高农村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同时他也给中国的医疗卫生改革事业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再一次的感谢马和励先生。今天的连线就先进行到这儿,今后几天我们还将继续请来其他的两会国际观察员作客我们的节目,还请大家继续关注。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