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崔会客]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22:5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小崔会客》――――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小崔会客):

    黄奇帆和崔永元

    彭家玲和爸爸

    彭家玲在试穿黄奇帆送给她的鞋

黄奇帆和小崔吃彭家玲带来的礼物--烤土豆

    崔永元: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重庆市的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让我们热烈地欢迎他。您请坐。黄市长,我对领导的分工不是特别懂,比如我知道有市长,有副市长,常务副市长是什么意思?

    黄奇帆:常务副市长就是除了自己分管的工作以外,协助市长去做好方方面面的一些协调工作,有关的一些副市长之间或者有些跨部门的事情。

    崔永元:您都分管哪个方面在重庆?

    黄奇帆:我一个是分管财政、税务、监察,财经类的事情。第二块我也管工业。第三,重庆的国有资产,国有资产经营几十个这种大集团,这一类的事也是我在管。另外还有一块就是教育。

    崔永元:我听出了一点问题,您说分管四个方面,最后说的教育,说明教育在您分管的里面是最不受重视的。

    黄奇帆:大概也是因为我管财政经济这一块,所以我们市长很高明,特别要让我分管教育,因为教育的发展需要财力做后盾,不仅是财政调度的财力,而且是社会资金的调度,需要用各种财经的手段来解决教育中的资金困难。

    崔永元:您分管教育就好,因为这是我们今天主要关心的话题。我想先让您看一条新闻,跟您管的教育有关。

    崔永元:天坑应该说是天灾,其实我们也能把它界定成人祸,因为我们可能没有给孩子上学创造更好的条件,才会发生这样很不幸的事情。刚才说的数字是巫溪的,您可能知道重庆这个数字远比这个大得多,有多少孩子每天现在还冒着危险上学?

    黄奇帆:这是农村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农村的居民住得都非常分散,如果学校都建在大家居住地附近,那可能要建几万个学校,但是这个成本就高,所以现在农村,有许多甚至一个老师就是一个学校。

    崔永元:叫一师一校。

    黄奇帆:一年级、二年级、五年级、六年级都是一个老师教下去,这样的学校教育质量就不可能好,所以现在政府考虑的措施就是在农村大量推动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像重庆,目前有七百多个寄宿制学校正在建设当中,然后我们考虑到2010年的时候,需要建两千个寄宿制学校,1200个小学,800个中学、初中。

    崔永元:那是不是全解决了?

    黄奇帆:大体就会全解决,我们目前重庆有13000个初中和小学,大体上是一万多个小学,两千多个初中,在这里边,目前寄宿制学校才三百多个,我刚才说有七百多个正在施工建设中,如果建完了就是一千个,今后的三年,2008、2009、2010年前我们还会再建一千个,大体上有两千个建了以后,就把极其分散的一些农村的孩子,就有规模地集聚在寄宿制学校里。

    崔永元:我听明白了,实际上现在又说到您分管的第一个方面了,就是财政,建寄宿制学校就要花钱,您的钱够吗?

    黄奇帆:一方面是教育部补助,每天差不多有八九千万,一个亿左右的补助,但另一方面地方财政大体上一比一地配套。

    崔永元:这样的地方都想得出来,地方财政肯定是困难。

    黄奇帆:那是市级财政配套,就是教育部国家的财力,地方的财力就指市一级财政,区县和乡镇一般不配套了,基本上由市区,由市里边和国家两级来解决这个问题。

    崔永元:您是不是还要夸夸这些孩子,他们了不起。

    黄奇帆:我看到他们只有一个感觉,能吃这样苦的小孩,如果读书能读出来,能够最后读得好的话,都是人精,都是聪明小孩,而且有坚韧不拔的意志,以后一定成才。

    崔永元:我给您出个难题吧,我考考您,我专门从重庆巫溪请来了一个小学生,叫彭家玲,我想把她请到您的身边,让您把这个现状,您遇到的困难,您头疼的问题,以后美好的前景都给她描述描述,您介意吗?

    黄奇帆:不介意。

1/6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