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局长铁腕反贪 宽严相济助和谐 
――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22:50 来源:
专题: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孙桂华代表给我们讲故事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王茜 北京报道):314日,全国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高报告,我和柴静采访了来自黑龙江的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的女反贪局长孙桂华。她认为,两高2007年的工作重点都是围绕着“和谐”这个目标在做文章。

 

孙桂华代表给我们讲了个故事。

 

在经办一起大学生贪污公款的案件时,孙桂华代表注意到,这个孩子穿戴整齐,干干净净,却坐着不住地哆嗦,嘴里还一个劲儿的念叨着:“我不是不想还钱,我想还,我能还……我不是想贪污,我就是想借用,我一定会还……”

 

孙桂华代表说:“他挪用公款给自己买了处住房,并且已经达到拘押的标准,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他才刚毕业分配到单位工作,如果我们把他拘押了,很可能造成他的自暴自弃,丢了工作,以后成为社会的负担……但是相反的,我们给他机会,和他的单位合作监管,帮助他吸取教训,事实也证明这个孩子在后来的工作中表现非常突出,干得很好,这样的结果不是很好么……”

 

    孙桂华代表指出,以前我们做工作,是以“严厉打击”为前提,现在逐渐转变为“力促和谐”。“首先是不给社会增加负担,把潜在的不稳定因素通过我们的工作转变为‘和谐’因素。”她说。

孙桂华代表接受采访很紧张,看她的拳头攥的

 

对于说服外逃人员归国自首,孙桂华代表和同事们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他们会通过积极地做外逃人员家属、朋友的工作,甚至通过越洋电话直接与外逃人员本人取得联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他们“回家”。

 

孙桂华代表说:“我们得让他们知道,这样长年漂泊在外日子也不会舒服,因为你一辈子都背着沉重的负担,不如回来讲清楚自己的问题……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回来的。”

 

“他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犯了错误的人。我们去车站迎接他们回来的时候,从来不带手铐,都是像接亲戚朋友一样的握手,嘘寒问暖。并且一定让他们先回家休息,第二天再到检察院来说自己的问题。这样做的效果非常好。”

 

目前,我国检察工作都是紧紧围绕“和谐”的目标来做的。和谐的目标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一方面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建设者的职权;另一方面改进工作方式,努力维护人民利益。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