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寄宿班解困农村上学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22:07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vs小崔 和省委书记话家常

 

百步小学五年级学生彭家玲在家中(摄:余明芳  来源:巫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

     

     

    彭家玲与父亲在现场中。右二为黄奇帆。

  CCTV.com(记者多国丽):凌晨五点,重庆巫溪县的太平村还笼罩在一片夜色中。村民彭正云把刚从睡梦中醒过来的女儿家玲抱进背篓,背着她点上火把匆匆地出门了。

家玲就读的百步小学离太平村有十多公里的山路,如果父亲没有外出打工都会送家她上学。而当父亲不在家的日子里,这来回三十公里的山路都要靠家玲自己走完。

 

“家玲八点钟上课,但五点多就得出门。下午三点半放学,回到家已经是夜晚了。” 彭正云说。

 

 “孩子上学一天走几十公里路的现象在农村是普遍存在的。”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农村居民户住的非常分散,如果一个村都办一所小学的话,第一建设成本太高,第二教学资源不集中,教学的质量就跟不上去。”

 

大量的时间不仅在孩子们漫长的路途中花费了,而且,危险往往就潜伏其中,巫溪已经发生过一名初三学生在上学途中跌进深谷的不幸事件。

 

  既要保证教学质量,又要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寄宿制小学的建设提上了重庆市政府的教育规划中。

 

2003年,百步小学因陋就简借用老师宿舍和民房建起了寄宿制班。从那个时候开始,读三年级的家玲一周五天住在学校,周末回家。但当时的寄宿制学校并不让人满意。

 

“学生上课、住宿的条件都很差。”百步小学校长郑子明对央视国际记者说。他拿出了一张照片,“这是03年学校的教学楼。一到下雨的时候,教室里就会漏水,学生的书桌上全是水。”

 

家玲的宿舍约20多平米大小,一共要住下20多个学生。“我见到过这样的寄宿制学校。一张床上睡着三四个学生,横着睡,脚都是悬空的。”分管教育的黄奇帆说。

 

2004年,中央决定用四年时间开展西部“两基”攻坚,解决西部 问题。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中央的支持下,重庆市政府加快了对寄宿制学校的改造。

 

现在,百步小学的学生已经有了自己的语音室,用上了电脑,教室与宿舍也有了很大改变。

 

“目前重庆的寄宿制学校有300多个,正在建设当中的有700多个。”黄奇帆说。

 

但是,刚刚推行没有几年的寄宿制教育仍有不完善的地方,这一点黄奇帆并没有回避。比如说在现在条件相对好的百步小学,一间宿舍仍要住15个孩子。而且,由于学校宿舍不够,仍有一部分学生每天要步行一个小时的山路回家。

 

“在一些寄宿制学校确实有将就着现有条件过的概念。但是饭要一口一口吃。教育要一步一步来推进。”黄奇帆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建2000个寄宿制学校,到时候就能把重庆极其分散的农村孩子有规模地集中在一起。”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