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三人组]“两高”报告关键词:商业贿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23:3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两会三人组》――CCTV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两会三人组):

“两高”报告关键词:商业贿赂

    史小诺: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工作报告,是每一年全国人大会议的重要议程,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进行了第四次全体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做最好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虽然全国人大每一年都要审议“两高”报告,但是每一年“两高”报告的看点,都是不太一样,我们里看一下“两会”三人组记者宋云天发回来的最新报道。

    宋云天:今天下午的“两高”报告,通常被合称为“两高”报告。我们经济频道来关注它,关键词是商业贿赂。近年来反商业贿赂是国家提出来的重点工作,那么我们想看一下,在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重,今天他们要提交怎样的一份反商业贿赂的成绩单呢?

    肖扬:依法加大惩治腐败和治理商业贿赂的专项工作的力度,共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等案件23733件,其中公司企业人员贿赂犯罪案件359件,国家工作人员贿赂犯罪案件8310件,判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825人,地厅级92人,省部级9人。

    贾春旺: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3668件,40041人,已侦结提起公诉29966人,坚决查办大案要案,对45件重大典型案件挂牌督办,并直接指挥查办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在药品注册、审批中收受贿赂和严重渎职等重大案件。各级检查机关以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营销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排查线索,深挖窝案串案,共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9582件,涉案金额15亿多元。

    贪官外逃,一直是公众关注和议论的热点话题,去年我国惩办了国际反贪联合会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13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到北京来参加了大会,对此总检察长贾春旺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国际反贪合作有新的渠道。

    记者:您当选首届国际反贪联合会的主席,您本人是怎么看这个事的?

    贾春旺:我觉得应当说是对我们国家反贪工作的重视,也是对我们国家廉政建设的肯定,对我们来讲,也是我们在反贪领域加强和国际又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我觉得是一件好事。

农村保障制度上半年全覆盖 养老金将提高

    记者: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举行了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老都和社会保障部以及民政部的官员,就社会保障的有关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有关提问。

    窦岩:刚刚结束的这场新闻发布会,谈及到的是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的社会保障问题,而我们也从民政部和社会保障部的官员那里了解到,他们即将推出的一些颇为实在的新措施,比如说今年上半年,就将在全国农村建立最低社会保障制度,同时未来两三年内,社会养老保险金的比例也将提高1/3左右。

    李立国 民生部副部长: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是中央重视民生问题的一个重大决策,将惠及数千万农村困难群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望在上半年内全面建立起来。

    李立国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的2133个县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低保对象达到1509万人,没有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地区,也普遍实行了农村特困户定期定量救助,救助人数将近730万人,而城市的低保制度,已经达到了应保尽保。此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介绍,今年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人数将达到495万人,是近几年来最高的,未来我国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田成平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今年城镇新增的求职人员,要求就业的人员,将会有2400万人,我们争取能够实现1200万人的就业。即使如此,我们就业的压力依然是很大的。

    在农村合作医疗方面,今年把覆盖面要扩大到80%,而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也将在“十一五”期间覆盖到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此外我国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也将提高1/3左右,这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民政部:企业慈善捐款免税额有望大幅提高

    史小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展社会慈善事业,缩小社会贫苦差距问题,也是成为海外内记者关心的问题,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表示,国家正在考虑出台推动社会慈善事业的新措施。

    李立国:原来对企业用于慈善事业的捐赠数额,可以在企业3%的利润所得税抵扣,个人可以在所得收入的30%内抵扣,本次人代会上审议修订的《企业所得税法》,对慈善捐赠的减免比例,将有新的大幅度提高。

    记者注意到,在《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中,把企业公益性捐赠支出的免税额度由3%提高到了10%,这无疑将大大鼓励企业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今年初,中国民生部联合44家慈善组织,共同发起了2007年全国慈善关爱行动,共发布了130个慈善项目,覆盖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学、助学、助医等领域,计划今年投入资金28亿元人民币,去年仅民政部筹集到的资金就达到了35.2亿元。

代表委员:国家应尽快出台《企业慈善事业促进法》

    史小诺:公益事业覆盖面是非常的广,从教育到医疗到就业,可以说是衣食住行,都有人需要帮助,那么就说教育呢,在北京就有300多家打工子弟学校,很多都面临着生存危机,不少代表和委员,都非常关注这件事,不过在社会和媒体的关心下,有的学校的命运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周人杰:在北京众多的打工子弟学校中间呢,位于大兴的行知学校是比较知名的一所,但是据我所知,在过去的很多年里,行知学校一直深受着资金短缺的困扰,在过去他们可能每年的资金短缺超过了50万元,转机出现在今年的2月4号,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暖2007年的节目播出之后,行知学校累积收到的捐款超过了200万元,这也让学校的师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慈善公益的力量。

    李勇 行知学校的副校长:当时老师的工资有三个月没发,当时老师特别高兴,一个劲打电话,告诉说捐了一百多万,可以解决当时的问题了。

    李勇告诉记者,在这笔捐赠款项到位之后,行知学校的正常教学得以延续,他们会用好这充满爱心的每一分钱,而对于正在进行的“两会”,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期待。

    李勇:如果立(慈善)法更好,可以说对整个农民工教育这一块,可以做一个整体上的保障。

    带着李勇的愿望,今天记者再一次来到了“两会”现场。

    周人杰: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组,正在进行一场非常热烈的讨论,这是我刚刚从一位政协委员手中所拿的一份提案,其中有两个数字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个数字就是在中国正式注册的一千万个国内企业中间,只有1%的企业有过捐赠行为。而另一个数字是,中国内地所接受的捐赠,有75%是来自于海外,可以说慈善、捐赠这些关键词也成了政协委员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政协委员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表示,我国慈善捐赠制度取得很大进展,但一些具体层面的操作问题还有待于完善,因此尽管出台慈善事业促进法,将大幅度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郑斯林:具体地说,你比如说捐赠的免税问题,国家大的政策是很明确的,捐赠是免税的,但是落实到一个具体的基金会,办起来就很麻烦,有许多现在不能享受这个政策。

    李宝库 政协委员:根据国外的经验,现在全世界2/3的国家都有征收遗产税,那么这个导向就促使企业家,有钱的人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做公益贡献,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留下很好的声誉,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政府尽早出台慈善法。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慈善事业促进法已列入国务院今年的立法工作和明年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目前正处在起草阶段。

    潘永和:更好地使财政的再分配,能够很好地向民生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高德康:慈善要有一个管理的,一个完全的一整套的机制,怎么样把将来的钱,用到合适的人手里,监督机制非常重要,监督机制执行这个钱要让完美无缺,达到困难的贫困的人手里。

    史小诺:记者今天还采访了一些来自体育和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他们都倡议社会各界都应该是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慈善和公益事业多做贡献。

委员热议:“致富带头人”该当“公益带头人”

    记者在体育界委员驻地采访了政协委员李玲蔚,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暖2007年节目的慈善拍卖活动当中,这位前羽毛球世界冠军将自己的一块金牌捐献出来,并将拍卖所得的44万元捐献给北京的一所农民工打工子弟学校。

    李玲蔚:我觉得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做的这个活动,非常得人心,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一直存有这种心情,去帮助这种弱势群体,但是缺乏这种搭建的平台,把我们跟这些需要帮助的这些群体,能够联系起来,我非常愿意能够继续为咱们的慈善事业,我觉得多做一点贡献。

    政协委员彭丽媛表示,政府应该完善各种制度,比如说让社会捐款能在最短时间内,达到被救助人的手里。

    彭丽媛: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政府支援一部分,这只是一个方面,我觉得我们全社会有爱心的人,都应该关注这个公益事业,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

    姜昆:富裕起来这一部分人,我觉得脑子里面,应该把公益事业当成自己,可以说是正常的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一部分有经济条件的人,应该主动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来,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体现我们社会的和谐。

    史小诺:在今年2月4号,经济频道春暖2007爱心总动员的晚会上,一个有关孤残儿童寄养的专题片是在贵州省拍摄的,经济频道记者今天来到的贵州省代表团的驻地,不少代表认为,春暖2007年创造了媒体推动公益事业的新模式。

    专题片讲述的是贵阳市福利院里面一个名叫小花的天生残疾的女孩,两岁被父母遗弃,现在在一个寄养的家庭里幸福生活的故事,代表们神情肃穆,都被这个美丽小女孩的不幸身世打动了。

    袁承东:我觉得我们应当在立法方面,进行相关行为的规范。我建议,国家国务院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孤残儿童的救助办法,那么在公益事业捐助法、社会救助法等等这些法律的制定,将会对我们改变这种现象,实施相关的救助制度,起到比较好的规范作用。

    王丽萍:关键的问题还是建立一个完善的保障机制,没有这个良好的机制,可能这个工作就做不长久。

代表委员关注《2007春暖》大型公益活动

    不少代表关切地询问,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公益节目春暖2007年播出之后,社会捐助的款项是不是到位了呢?记者今天采访了这些慈善机构。

    热线电话:您好,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的,您对我们进行网上汇款是吗?

    记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暖2007年活动之后,他们的捐款热线立刻响得不停,为此他们专门增加了两名志愿者接听电话,目前除了晚会上获得的600多万元捐款,已经基本到位之外,热线观众已经汇来了800多笔捐款,总额突破了18万元。据了解,除了红十字基金会之外,扶贫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得机构,获得的捐款也基本到位,他们也都在活动后,获得了大量捐款捐物。

    高阳 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执行总裁:我们认为央视经济频道春暖2007大型公益活动,它联合了主流媒体、政府、企业,以及公益组织等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这种空前的规模,这种创新的理念,开创了中国媒体积极倡导和参与公益事业的新模式。

汪光焘:全国县市年底全面建立廉租住

    史小诺:企业和富豪不是印钞机,他们的捐赠也应该是有相应的回报,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我们只有把钱捐到几家官办的慈善机构才有抵税的资格,由于权利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官办的慈善机构,善款的真正去向也是非常有问题,加上我们社会诚信缺失,那么很多人觉得,自己的捐赠,就像是打了水漂,没有回馈作为适当的鼓励,谁还会有捐赠的积极性呢?慈善事业,也需要有善意,但是也需要有制度的保护和鼓励。好的制度能够培养一种,便于慈善事业成长壮大的文化。

    在代表委员们关心的民生问题当中,房地产可以说是焦点中的焦点,作为主管部门的建设部,今年将会采取怎样的举措,来贯彻落实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目标,今天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接受了中央经济频道记者的独家专访。

    汪光焘:汪光焘毕业于同济大学路桥系,从他的履历可以看出,城乡建设和他有着不解之缘,从大学毕业后,不管是在地方工作,还是在国家部委任职,城乡建设一直是汪光焘工作的主要内容。

    汪光焘:总理这次在人代会报告里面,用很长的篇幅讲了住房,讲了住房跟房地产的关系,我觉得在我的印象里面,人代会报告里面,是最长的一次。住房是民生问题,总理关心民生问题,关心群众住房的解决,特别是总理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要求,中国特色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意味着解决住房问题必须符合中国的国情。

    汪光焘认为,中国的现实国情是地少人多,资源短缺,要立足于这个国情,立足于解决多数人的住房需求,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发展节能省电,环保型住宅,以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为主。

    汪光焘:要以中小户型为主,中国如果都盖大户型,没有这么多地,这次宏观调控提出要控制70%以上的住房面积是90平方米以下,这是一个长期政策。

    记者:从总理的报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政府是更加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是我国下一步的重点,那么建设部在推进这一政策的过程中,会采取那些刚性的举措吗?

    汪光焘:廉租房制度的覆盖面要更加扩大,扩大到什么范围?扩大到,最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互相上做到“应保尽保”,我们对廉租房制度提出的政策是什么?是以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我们也知道,当前出租的房子还比较少,所以必须坚持建设一部分政府管理的廉租房。国务院决定,把土地出让金的5%拿出来搞廉租房,这笔钱多少钱?初步测算100个亿,相当于1998年开始到现在,接近快十年一倍。

    汪光焘还介绍,全国中低收入困难户约有400多万户,但到目前只解决了26.8万户,加上租金减免的,也就50、60万户,现在全国还有四个地级市和141个县级市,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建设部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今年全面整改,年底前所有县市都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落实廉租住房资金,完善申请、审批和退出机制。同时汪光焘还表示,今年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改进、规范当前经济适用房制度。

    汪光焘:改进与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已成必然,我觉得是三个规范,首先要承认历史现实的基础上,规范服务对象。第二个规范建设标准。也就是说,要向中等偏下收入的人倾斜,希望面积也往下降,以80平方米以下为主。第三个规范管理方式。我们知道,收入的管理是经济适用房管理的关键环节,我认为规范是三个方面。第一方面,自己诚实地申报。第二个社会公示公认。第三个,必要的行政核定。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