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张耕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9:1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张耕

    张耕,1944年9月出生,一级大检察官。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2007年3月13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张检,有人打过这样的比喻,像每年两会期间,最高检察院向人大代表做报告,就好比是交一份答卷,您给这份答卷评多少分?

    张耕:这个答卷交得好不好,我看我们不好评说,但是我们要认真地交这份卷子,最重要是工作要做好。

    记者:回顾去年一年过程当中,给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张耕:我感觉去年对我们检察机关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去年党中央发了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这个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对我们检察工作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文件。把检察机关的地位、它的性质、它的作用,以及对工作的要求,和检察机关履行职责的保障,都讲得非常地全面,也讲得很深刻。所以这个文件对我们整个检察事业发展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记者:对去年的工作满意吗?怎么评价?

    张耕:我认为去年一年,我们比较好地发挥了我们自身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都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了一个比较好的进步。

    2006年,全国各级检察院进一步加大打击刑事犯罪的力度,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91620人,提起公诉999086人,比2005年有所上升。尤其,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进行重点打击,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18446人,已提起公诉8343人。

    记者:打黑除恶是去年中央布置的一项重要工作,检察院在谈到这项工作的时候,不仅是打击刑事犯罪,还注意打击刑事犯罪背后,尤其国家公职人员的保护伞。难点在哪儿,取得了什么效果?

    张耕:你讲的这一点,是报告中的一个亮点。黑恶势力的发展,严重地干扰了我们的经济建设,也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秩序。在有些地方,黑恶势力横行霸道,严重地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黑恶势力的打击,我们要求要打得准,打得狠。既要态度坚决,又要严格依法办事,而且对重大的案件,最高检察院要进行督办。特别是要注意,发现黑恶势力背后的职务犯罪。因为实践表明,黑恶势力在一个地方之所以能够发展、能够做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人保护它,这个保护伞往往是我们的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

    记者:涉及到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其中,打击是不是难度大一些?

    张耕:这个难度大,有它的特点。你要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发现比较难,取证比较难,最后的处理也比较难。所以这个对我们讲,是个考验,我想我们的态度,第一是要坚决;第二是要依法。只要是保护伞,我们发现一个,就要一查到底,否则的话,我们向老百姓没法交待。从一年的工作来看,我认为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我们惩办了一批罪犯,也挖了一批保护伞。对这个问题,人民群众是欢迎的,是支持的,当然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开展。

    2006年各级检察机关在依法查办职务犯罪上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33668件40041人,已侦结提起公诉29966人。其中,各级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商业贿赂案件,2006年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案件9582件,涉案金额15亿多元。最引人注目的是“郑筱萸”案。郑筱萸,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经查,郑筱萸在任国家药监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一些医药企业谋取非法利益,伙同妻子、儿子收受财物。

    记者:像这种商业贿赂,面临查证的难题比较普遍、比较隐蔽,取证很难,这种难点我们怎么去突破?

    张耕: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态度要坚决,你先要敢查,你不能退。另外就是要善于发现线索,比如我们在治理商业贿赂中,搞了一个发动群众检举宣传的活动。发动群众来检举来揭发,扩大我们找我案件的线索,有了线索我们就跟踪追击,就去一直查到底。我看只要你干了犯罪的事,都是会被发现的,关键是你敢不敢去查,敢不敢去碰硬。

    记者:2007年,这项工作还会继续作为重点吗?

    张耕:我想一个,我们把它还要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另外一个,还是要运用我们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发现线索,扩大线索,查处线索,查出来以后,我们就严格地依法来处理。

    在过去的一年,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力度,查办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继续同步介入。200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介入8起特大事故调查。同时,各级检察机关更加注重调查事故背后职务犯罪。去年共立案侦查玩忽职守,纵容违法违规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29名。

    记者:去年,我们有一个亮点,对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责任人,进一步追究他职务犯罪的问题。

    张耕:安全事故的发生,应该说它往往造成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特别是矿难,可能会剥夺几十个人,甚至上百人,甚至更多人的生命。而且,重大的安全事故还在不断地发生,原因之一就是对安全事故的责任人,特别是负有渎职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查处不力。所以就没有足够地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鉴于这种情况,后来就决定,凡是发生了重大的安全事故以后,检察机关要同步介入,来共同查。不管是直接责任人,还是负渎职责任的人,都把他查清楚,查清楚以后要依法严肃处理。那么去年,据我知道,检察机关大概有4000多人次,抽调我们的力量介入了安全事故的调查。我想这个力度加大以后,总是会有震慑力的。这些负有责任的人,他会认真地来考虑,我怎么样把安全预防工作做好。

    2006年,全国检察机关在加大惩治犯罪力度的同时,也在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过去的一年里,督促侦查机关撤案4569件,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决定不批准逮捕96382人,对依法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起诉7204人。在2006年工作报告中,我们注意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纠错力度相当大,对应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6662件。对应逮捕而尚未提请逮捕的决定追加逮捕14858人。提起刑事案件抗诉3100多件,民事行政案件抗诉12600多件。与此同时,2006年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严肃查处司法人员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涉嫌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索贿受贿等犯罪的司法人员2987人。

    记者:去年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对逮捕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抽查了十万件近年来的逮捕案件,数量相当大。清查这些积案难度大吗?目的是什么?

    张耕:我们搞检查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我们的执法行为。中央政法委去年部署了一个很重要的活动,就是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抽查这十万件案件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呢?一个是解决检察机关在批捕案件的时候,在掌握逮捕的条件和标准问题上,有没有过宽的问题,有没有过严的问题,主要还是检查一下我们办案的质量,规范我们的执法行为。这是我们两家联合搞的,这表明在规范执法行为这个活动中,大家确实看到了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督。要敢于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样才能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

    记者:难度大吗?收效怎么样?

    张耕:这个难度应该说还不是太大,因为它是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定了这个方案就得查,就得认真找,找出问题就得改。现在正处在整改的阶段,我相信我们会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自己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2006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继续狠抓队伍建设,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现象正在减少,在过去的一年里有273名违法违纪的检察人员受到查处,比上年减少19人。

    记者:去年检察院工作中,关于队伍建设方面有一个举措,662名检察长进行了异地交流,目的是什么?

    张耕:一个检察长,作为一个地方检察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如果时间待得很长,就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可能他的工作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说关系问题、人情问题,通过异地交流,我看起码有几个好处。一个就是可以优化这个班子的结构;第二个就是可以造就一个比较好的执法环境。因为你没有老关系了,没有那些亲情了,你就更可以放手地严格地去执法。

    记者:收到效果了吗?

    张耕:应该说收到了。我看被交流的检察长在那些地方都干得不错,所以这件事情我们还要搞,还要坚持搞。

    记者:去年检察工作,贾春旺检察长在报告中谈到了工作的不足。您认为最大的不足是什么,什么是最亟待解决的?

    张耕:工作中的这些问题集中起来,最主要的还是我们的法律监督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所以我感觉,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把队伍的素质提高,要把队伍的能力搞强。

    在展望2007年全国检察机关工作时,贾春旺检察长强调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和谐。

    记者:展望2007年工作的时候,用了一个词,叫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这样的思路,落实到检察系统具体工作当中,传递的是什么信息呢?

    张耕:这是我们一个总的考虑,要围绕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这个主线来开展工作。我们要努力地去实现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这个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一个“着力”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感觉就司法机关来说,就是要认真解决司法不公的问题。第二个“着力”就是要着力贯彻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第三个“着力”就是要着力提高队伍的素质。同时,要做到“五个坚持”。第一个就是要坚持把履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责,作为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基本的途径。第二个就是要坚持把是不是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来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第三就是要把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权,作为我们服务和谐社会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第四就是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我们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命线。最后“一个坚持”就是要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我们工作的始终。比如说你查一个工厂的一个职务犯罪的案子,你不能因为查了这一个人,就把这个厂子搞垮了。你要尽可能不要影响人家正常的生产秩序,你不要开个警车呼呼地叫,到厂里边,人家不知道干什么,弄得人家都不得安宁,工作都没法干了,这肯定不行。所以我说,党的六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对我们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需要我们改变过去的一些思维,改变我们过去工作的一些方法,来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我们的要求。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