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两会访谈]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1:30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焦点两会访谈》――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演播室主持人)张羽:关注“两会”,共议焦点,欢迎收看《焦点两会访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百姓关心的,政府高度重视的。每年政府都出台一些措施,今年又会出台什么措施呢?

     温家宝: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加快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今年重点抓好四件事:一、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二、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三、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四、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抓紧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

    主持人:“努力解决好百姓看病就医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所热切期盼的。在今年,医疗卫生领域将重点抓好四件事,可以说每一件事的落实将使更多人拥有更好的健康保障。在农村,将更广泛地推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将惠及更多的农民;而在城市,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将使城市居民看病就医更加的方便。那么,下面就让我们到一个社区去看一看。

    3月2日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北京市东城区交东社区卫生服务站,这里已经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记者:经常来量血压?

    北京市东城区交东社区居民1定期的,不量她跟我急啊!我不量,她跟我急了这大夫。

    记者:大夫知道您平常血压不太好?

    北京市东城区交东社区居民1:嗯。

    这里的居民们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有点小毛病,就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来,而且还有固定医生为他们看病。但几年前可不是这样,不管是大病还是小病,都先想到的是去协和、同仁这样的大医院,尽管北京市东城区的医疗资源相对丰富,仅辖区内的三甲医院就有九家之多。但大医院人满为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很突出。

      北京市东城区交东社区居民2:上医院,这时间就是个问题,排队、挂号,去一趟两三个钟头,家里有老年人、病人,心里就不放心。

    为了让群众看病更方便,2006年,东城区开始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进行改革,对原有的社区医院进行整合,保证每位居民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北京市东城区交东社区居民3:到这儿我骑车用不了五分钟,走着用不了十分钟。

    记者:那挺方便?

    北京市东城区交东社区居民3:挺方便。

    改革后的社区卫生服务定位为政府买单的公共服务产品,实行收支两条线,服务站的办公经费、人员工资、奖金由财政全额拨款,医务人员的工资不与门诊量、处方金额挂钩,开大处方的现象自然就不存在了。

    截止到2006年12月底,东城区2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共接诊137381人次,单张处方平均78.66元,和改革前的158.82元相比,降低了50.47%。而实行统一的药品采购、零差价制度,也使得社区的药品价格比医院降低了19%。

     北京市东城区交东社区居民4:同等的药到这儿来,跟会员制似的了。

    记者:做过比较吗?

    北京市东城区交东社区居民4:做过比较。今天开这个药就是比较,人家专科医院给开的药110元,到这儿一问才90多块钱。

    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建在家门口,方便了,药价也更便宜了,更让居民满意的是服务站提供的优质服务。新的社区服务站聘用全科医生,一般常见的小病就可以在社区解决;不能解决的,全科医生会推荐病人到大医院、专科医院治疗。在这里,每个全科医生负责800名区内居民的健康,为每一个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相当于居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半年多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模式在东城区基本建立了。居民们得了一些小病能在社区解决的,再也不需要去大医院排队了,这也相对缓解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压力,医疗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章东梅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社区卫生服务的收入应该说还是非常非常少,远远低于社区卫生服务的支出。关键问题是政府必须发挥出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主导作用。

    毛群安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应该说东城区他们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所积累的一些经验,对许多地区有借鉴意义。特别是对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包括东部地区,包括我们几个直辖市,应该说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据卫生部统计,截止到2006年11月底,全国97.4%的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17967个,已有24个省明确了地方政府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标准,努力构建城市卫生服务体系。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从基本来说,除了投硬件以外,我想第一个还是从政府部门,从上到下能够真正树立一个社区医疗有更强的公益性这样的一个思想。只要建立了这么一个思想,对社区的投资才有可能大幅度提高。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市东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我想虽然各地情况不同,但是工作思路和理念是相同的,那就是坚持以政府为主导,通过体制创新来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同样,今年解决百姓看病就医问题的其它措施,也要遵循一个共同的思路,那就是积极去解决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几天,“两会”代表和委员经常说起一句话,那就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我们来看敬一丹昨天从会上带回的报道。

    记者 敬一丹:我刚刚从大会堂出来,耳边好像还响着掌声。这样的掌声呼应着这样一段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中国人有能力解决吃饭问题,中国人也有能力解决人口健康问题。政协委员在大会发言中说的这段话,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在“两会”上,医疗、卫生一直是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甚至有人这么说,我们传统说衣食住行,就目前老百姓的关注度来说,衣食住行的“衣”似乎可以改为医疗卫生的“医”。

    2006年,以社区为基础的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今年的政策工作报告当中,再次明确提出要优化城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重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落实经费保障措施,方便群众防病治病。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适当支持,以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

     毛桂芬 人大代表:不要忘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另外一个功能,它除了基本医疗服务之外,基本的预防保健服务,一定要发挥这个职能,做好这个工作。如果防病做好了,在治疗这块就能够省大量的资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自2003年开始试点实施;2006年,试点范围扩大到1451个县市区,占全国总数的50.7%,有4.1亿农民参加;2007年,我国将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上年增加58亿元。

     齐扎拉 人大代表:这次总理报告里面,再一次提出要扩大整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广范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大事,是得人心的大事。像在迪庆这样一些藏区,我们想争取在五公里范围之内有一个医疗点,这样哪怕是固定的或流动的,我们叫农村卫生员,这样一个点就可以把人口分散,而且山高坡陡,交通不便,这些老百姓可以充分享受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个政策往下来推进。

    赵明恩 人大代表:我们竹林镇是河南省第一批试点,(现在)可以说百分之百的人都能享受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牵涉到千家万户,老百姓最拥护的一件事。

    2007年,我国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政府对困难群众给予必要的资助,医保覆盖面将不断扩大。今年,中央财政增加支出28亿元,用于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将甲肝、流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扩大免费救治病种,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

    蔡东晨 人大代表:我相信政府高度关注、人人享有医疗保险的日子会越来越近。

    迟宝荣 政协委员:今年我们对15种流行传染病,像甲肝、流脑这些都要进行防治。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疾病是防患于未然的,要是用群众最普通的一句话说,再好的刀口不如不拉口好。在最开始就把它预防在先的话,实际上预防为主一直是我们国家很重要的卫生方针。

    今年,医疗卫生领域的所有措施都是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了更好地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抓紧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

     罗志军 人大代表:我觉得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政府这样大力推进,一定会把困难的问题得到很好的缓解。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