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代表委员议政录:中国正着力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李斌、吴晶晶) “在农村,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谁来赡养老人成了个大问题。”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玛琳忧心忡忡地说。

  “现在农村通过‘五保’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救助方式保障基本生活的老年人比例很小,90%的老年人无法通过社会养老渠道获得基本生活保障。部分农村老年人口的贫困问题还比较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杨魁孚说。

  眼下,中国正面临着一道“未富先老”难题。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发展不平衡,而另一方面现行的养老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社会管理体制尚不能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要求。

  面对挑战,中国采取了积极应对的姿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老龄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从今年起,低保制度将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农村建立低保制度,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除了政府建立低保制度外,还应及早教育、引导处于劳动年龄的农民树立新的养老观念,树立早期投入、自我供养的新理念,在未老之前就为将来的养老打下基础。同时在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过程中,应制定一些对老年人实行优待优惠的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朱佩玲说,到2010年,我国应基本建立起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权利和义务相对应、管理和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增加老年人福利设施的投入,扩大社会化服务的范围,解除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杨魁孚委员认为,应把家庭养老纳入社会化管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养老的社会环境。

  老龄化也带来了商机。朱佩玲委员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加快,老年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大,老龄产业的市场潜力巨大。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