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外看两会]外国教授:关注两会 关注教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00:2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老外看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老外看两会):

    陈伟鸿:在前面的两会三人组的报道,我发现很多内容都是和资本市场方面有关。今天我的“老外看两会”当中,其实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报道。

    主持人:我们倒非常想听一听,我觉得中国股市那么火爆,肯定是牵动全球观众的目光。

    陈伟鸿:没错。但是我要先留一个悬念给你。不过可以告诉你的今天的“老外看两会”去的地方非常多,包括我们第一次走进了大学校园。

    主持人:那赶紧,我们抓紧时间,先来看一看你在大学校园里有些什么样的新的发现。

    陈伟鸿:好的。

    现在在中国的一些大学当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来自国外的教授,这次“两会”也吸引了他们的目光。我们的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就发现,他们甚至把“两会”的内容加到了自己的教学内容当中去,他们关心的是这次“两会”当中的哪些内容呢?我们今天的“老外看两会”,就先请大家一块走进校园来看一看。

    本来只是约了简单的采访,可一聊才发现来北京大学教书的耶鲁夫教授的皮埃尔今天的授课内容将和“两会”有关,于是我们的记者赶紧要求想去旁听。

    皮埃尔 美国耶鲁大学政治系副教授:一会我们将就一个讨论,如果不想被拍摄的同学可以离开。但我们希望你们不要走,因为讨论会很有趣。

    这个班的学生有一多半都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皮爱埃尔认为,学习政治科目的他们刚刚来到中国,就有机会亲历“两会”,这对了解中国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所以特意在课堂上留下半小时的讨论。

    学生:听说今年有一些关于教育的政策,谁能告诉我是什么?

    学生:是关于师范学校的。

    学生:什么是师范学校?

    皮埃尔:是培养教师的学校。

    学生:今年起师范学校不收费。我认为让穷学生接受免费教育,然后再回到家乡去当老师,这会很大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的。

    虽然问题是天马行空,可同学对“两会”都表现出很大兴趣。在美国和中国都有教育经验的皮埃尔告诉,其实和同学的感受一样,今年政府报告出台的教育政策让他相信,将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可以走进大学校园。

    皮埃尔:我认为今年出台的教育政策中,最重要的是增加在农村教育补助,使贫困学生尤其是农村学生能够得到免费或基本免费的学习机会。教育是决定国家成败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推动孩子接受教育程度越高,那么国家在各个相关方面就会越成功。

    专门研究地方政府职能的皮埃尔表示,这么好的政策出台了,他最希望的就是各级地方政府都能够认真贯彻。

    在他的办公室我们还遇到了他的同事,北大耶鲁留学生项目的负责人罗福林,他兴奋地用“不谋而合”来表达对今年教育政策的看法。他说免除师范生学费的政策,恰恰与加强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形成了有效的链条。

    罗福林 北大耶鲁联合本科项目主任:我很高兴政府愿意培养大学层次的师范教师,我认为培养是中国急待解决的问题,因为我认为如果要推广高等教育,你需要在各个地方都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你需要建立更多的学校。

    学习中国文学的罗福林,如数家珍般的举例说像朱自清、叶圣陶这样的大文学家,其实都是师范毕业。他相信这次的政策也将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当教师。20年来,亲身感受着中国教育环境更加开放的他表示,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大学的质量,才能让真正好的学生留下来。

    罗福林:我认为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全球化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如果中国不能使他的高校和世界的高校保持统一水平的话,那么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会流失到美国、欧洲的大学。

国际观察员:金融市场发展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陈伟鸿: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提出了六大任务,其中一条就是推进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连线两位国际观察员,和他们聊一聊中国的金融开放。

    我们的第一位嘉宾是英国《金融时报》资深编辑和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先生。沃尔夫先生曾经出任世界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还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的特邀成员。他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深刻分析,一直得到了国际各界的广泛认可。现在就让我们来和他连线,听一听他的看法。

    您好,沃尔夫先生,您认为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开放金融市场会对解决这些问题起什么作用?

    马丁.沃尔夫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我一直认为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逐步开放金融市场是符合中国利益的,这样做必然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你看看中国的金融市场,比如证券市场,就会发现一个稳定的金融体系还未成形,金融市场对银行的依赖程度仍然非常高。这种情况在资产负债关系不十分清晰,法律监管系统仍需完善的情况下,是难以避免的。而银行系统此时一直是解决金融市场问题的最佳途径,因此在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中,银行体系的地位都非常重要。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银行系统的影响力仍然非常强大,而信用环境和信用评估体系等方面则需要完善。虽然在过去的五到十年中,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在法律法规和监管等领域还需要继续努力。

    陈伟鸿:好的,非常感谢沃尔夫先生。

    接下来的这位嘉宾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他就是在“两会”开幕第一天和我们聊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干事拉托先生,我们也来听一听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看法。

    你好,拉托先生,您认为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中国经济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罗德里戈.拉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事实证明,中国金融市场是中国经济成功的关键,在将来也会更加繁荣,它可以把资金投入到最有价值的项目当中,帮助中国更有效率地合理配置资源,同时通过鼓励行业竞争,使普通家庭都能获得贷款,中国的居民储蓄率非常高。如果普通老百姓都能利用这些储蓄来投资理财,那么这么高的储蓄率可以是有益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产业能在资产配置和资源配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帮助每个人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陈伟鸿:好,非常感谢拉托先生。刚才的连线当中,拉托先生强调了金融市场发展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沃尔夫先生也谈到了逐步、合理地开放金融市场,有利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完善。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