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丫跑两会]让孩子远离“网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00:00 来源:CCTV.com
专题:《小丫跑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小丫跑两会):

    王小丫:我们每天在这里,都聊一聊我们自己的家务事,俗话说得好,家事就是国事,家国天下,从不分家。我们每天的这个话题,都是从一张全家福开始,今天我们来看这张全家福,一家三口,一眼就能看出来,爸爸、妈妈、儿子,这一家三口,按理说是应该特别的快乐、特别的幸福,你看爸爸、妈妈,我觉得能够从他们的神情当中,看出特别爱这个孩子,但是大家如果仔细地看这张照片,你们会发现每个人的脸上,都有隐隐的一丝,不太说得清楚的东西。那么这个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这样,先来看一个短片,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他们这个家。

    阳阳爸爸:上网能学到啥东西。

    阳阳:学不到,俺知道,上网确实不好。

    阳阳爸爸:我为什么就是个不成功的父亲,为什么我把孩子就教育成这样子。

    阳阳:俺是吃你的,还是穿你的。

    阳阳爸爸:就是啊,这是事实。

    阳阳:俺知道你一直想把我掐死。你看多省心。

    阳阳爸爸:没一个家长把娃娃生下来,想到他将来会成什么样子。

    这是阳阳家一次很平常的午饭,父子之间,又一次因为上午的问题而争吵得不可开交,阳阳和父亲的关系发生变化,开始于阳阳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次电脑培训的经历。

    阳阳:五年级夏天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电脑培训班,然后那时候没啥游戏,玩纸牌也很着迷,能玩很长时间,一动不动的。然后就是上网吧,玩那个红色警戒,那个特别有意思,真的,我现在有时候,还忍不住去玩那个游戏。

    就这样,单机游戏,网络游戏,网络小说,阳阳一个也没有落下,成了网络高手,但是学习成绩却一落千丈。

    王小丫:上小学的时候拿过奖状,上初中高中拿过奖状吗?

    阳阳爸爸:初中高中以后,就没有拿过奖状。

    阳阳:单纯地玩游戏,比如说今天晚上八点开始玩,玩到明天下午四点。

    王小丫:你不累吗?

    阳阳:累呀,人又不是铁打的,当然累,但是里面那些东西吸引你,你有感觉,好像就这样,就是再困,再累,你能坚持下去。

    迷恋网络之后,阳阳变得更加不愿意学习了,逃课成了家常便饭。

    阳阳:我就是九点多下自习以后出去,然后两点多翻两道门,翻进宿舍里面睡觉,有时候就不回来了。真的,为上网那种精神,真的是特别狂热。它就是始终是,你心里的一种念头,它始终在撩你,在撩拨你,快进去,快进去,快去上,快去上这样喊。

    不仅学习成绩在下滑,阳阳的身体状况和心理也在发生着变化。

    阳阳:我畏光,害怕光,我在阳光底下,基本上睁不开眼睛,我老是在皱眉头。

    阳阳爸爸:上网以后,非常容易爱发火,变得非常难伺候。

    心急如焚的阳阳父母试图帮助阳阳从这种痴迷中摆脱出来。为了逃避父母的说教,阳阳经常一个人,把自己翻锁在屋子里看网络小说,为了阻止这种行为,阳阳的父亲生气地把门锁砸了。

    阳阳爸爸:砸这个锁子,对咱们家长来说,当时是出气,泄愤,但是实际起的作用,一点作用都没有。

    砸坏了锁,丝毫没有减轻阳阳对网络的沉迷。有一次,阳阳躲在亲戚家去上了几天网,被父亲知道了,一怒之下,父亲把家里新买不久的电脑摔坏了。

    阳阳爸爸:我非常生气,我说为什么要装这个电脑,这个电脑装上以后,不但对孩子没有什么好处,倒对孩子的学习行为习惯,产生这么坏的影响,所以我就摔坏了,当时就摔在这个玻璃上了,然后又放在下面用脚踩。

    但是父亲一再过激的行为,都没能打动阳阳迷恋网络的心理。

    王小丫:听你爸那样说,你心里难受吗?

    阳阳:无所谓吧,很多时间都没感觉。

    王小丫:你为什么没有感觉?

    阳阳:就是稍微有一点触动,但是很多时间不是。

    王小丫:为什么?

    阳阳:木然。

    现在阳阳父亲,最爱看阳阳小时候这些照片,快乐、可爱。

    阳阳爸爸:这张照片是我照的最得意的一张照片,为什么得意,你看阳光从树缝里面出来以后,撒在两个孩子的身上。

    元宵节这一天,许久没有照过合影的一家人,又照了一张合影,我们注意到,阳阳很自然地为父亲梳理了一下凌乱的头发。

    王小丫:本来阳阳的父亲,今天是要来到我们的这个家里面做客的,但是因为临走之前,他的情绪比较激动,身体突然感觉到不舒服,所以他不能来到这里,那他就请阳阳的姑姑,给我们带来了一封信,这封信是阳阳的爸爸,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写给阳阳的。我们来听一下,姑姑来替爸爸念的这封信。

    阳阳姑姑:阳阳我儿,你好。很早就想给你写这封信了,目前夫子相对无言的状况,是应该被改变的,你是我唯一的孩子,你的一举一动,时刻都牵动着我的心最近我经常看你的老照片,看你在箭营体育场,破拖拉机上的欢笑,看你在成都,张开缺门牙的嘴开心地笑,看着你伸出手指,做调皮的动作。不管什么时候,这些照片都让我享受到做梦一样的甜蜜。你现在正处于人生中最重要的,也是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就像花儿一样,要不断地从阳光中吸取健康的营养,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其实人和电脑一样,必须要及时清楚危险的病毒,必须不断升级到最新的程序,才能提高运行的速度,才能成为可用之器。希望我们能够达成共识,一起笑对生活,笑对困难。愿夫子共勉之,2007年1月2日。爱你的爸爸。

    王小丫:谢谢姑姑,谢谢。谢谢。姑姑的手冰凉,我想姑姑心里一定很激动,姑姑坐下,现在我们要请上阳阳,来有请阳阳。你好。

    阳阳:你好。

    王小丫:来,这边请。看上去,阳阳是一个特别健康的小伙子,有多高?

    阳阳:一米七七。

    王小丫:今年多少岁?

    阳阳:17岁。

    王小丫:我们看到这个片子的开头的时候,阳阳跟爸爸在一起,一直在争吵,你们俩一直在吵架,但是我们看到这个片子结尾的时候,要照这个全家福的时候,阳阳拿出了一把小梳子,给爸爸梳头,希望爸爸在照片里面更帅一点是吗?

    阳阳:对。

    记者:你爱爸爸吗?

    阳阳:当然爱。

    王小丫:这个“当然”两个字怎么理解?

    阳阳:我们班主任说过一句话,对我印象很深,这世界上最亲的两种关系,就是生你的和你生的,如果说你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的话,那你还会爱谁?

    王小丫:你自己想没想过,我要彻底地就戒掉,我不上网。

    阳阳:很想。

    王小丫:很想。阳阳已经找到自己很多问题的所在了,现在只是缺乏一个行动的力量,我知道阳阳第二次来北京,他来干什么,他来找陶老师,今天我们也请到了陶老师,现在我们请上陶老师好不好?

    阳阳:好。

    王小丫:有请陶老师。陶老师,欢迎您。来。

    阳阳还记得陶老师吧。

    阳阳:当然记得。

    王小丫:陶老师还记得阳阳吗?

    陶:是的,因为在五天课程以后,他要求做我们的志愿者,他想别帮别人戒网瘾,参与这个活动,而且他写的感受,让我特别感动。

    王小丫:阳阳,你觉得你能够戒除这个网瘾吗?

    阳阳:挺难。

    陶:改变一个习惯的话,就像他说的,刹不住车,刹不住了,就像一辆飞驰的火车,我们挡得那么厉害,要刹住,那是不理性的,也是不客观的,所以我们说,要理解孩子,他是受害者,他自己是受害者,你懂我的意思吗?

    阳阳:懂。

    陶:谁害你?

    阳阳:其实,小时候分辨不出来,你不知道的时候,你不知不觉的,游戏就把你勾引进去。

    陶:对,不知不觉。为什么国务院早就规定,未成年人不许进网吧,他才17岁,他可以说是在网吧里面成长起来了,这就是现状,他不是一个,他是一个代表,他代表了中国目前的未成年人的状态。所以希望“两会”能够把这个问题尽快地呼吁,所以才能挽救我们的下一代。

    王小丫:那阳阳我问你,你去这些网吧,有没有网吧问你要过身份证?

    阳阳:没有,就是他们问一下,然后我就说我没带,你看我年龄够了,他们也不细查,我就进去了,我们这一代人,比我大一两岁的哥哥、姐姐,或者比我小的这些弟弟、妹妹,我们已经很多人上网成瘾了,就是我们这种,造成的这种社会问题,比如说,我特别想回到这种,以前很单纯的和家里。

    王小丫:简单的现实的快乐。

    阳阳:就是这种情况,回不去了,我这个网瘾戒除以后,我也回不去了,像我的同学学习成绩退步,他原来很聪明,但是现在也像我一样,和家里关系很紧张,我这样的同学有好几个,造成的这种社会问题,谁来解决?是游戏公司还是其他人?谁来为我们买单?

    王小丫:我们每个人都有过17岁,但是我看到阳阳,我特别心痛,我觉得这么聪明,这么好的孩子,他为什么现在是这个样子?我觉得阳阳心里,他真的是不希望有那么多网吧吸引他,如果他自己戒不掉这个网瘾,他才17岁,还是一个没有成年的孩子,那我们作为成年人,为什么不可以帮助他,把这些戒除掉。

    陶:网络文化的恶化行为,这是关键的关键,我们希望孩子能够走进信息时代,但现在的网络文化现象、乱象,是引导孩子走向了游戏时代、堕落时代。

    阳阳:我也想把这次节目和冬令营,作为自己的一个新起点,开始一段新的人生。

    王小丫:阳阳的话特别好,是我听到的,我觉得是一个,特别让我感觉到安慰的话,阳阳你看,我们这个演播室有很多红灯笼,我念给你听,你看这里有自强、富裕,有安居,有成长,好多,你来选,你会选哪一盏?

    阳阳:成长。

    王小丫:我们一起来,帮助阳阳这样的孩子,让他更好的、更健康的成长。

    来阳阳,我们把这盏灯笼点亮,成长的灯笼,来,陶陶来一起,姑姑来一起,一二三。

    王小丫:我真的特别喜欢阳阳,我也特别感谢他,来到我们的家里做客,告诉我们他的痛苦,告诉我们他的希望,谢谢阳阳。

    很多天以来,收到了很多求助,其中有一个16岁的少年,他说小丫姐姐,我沉迷于网络的世界当中,无法自拔。我能理解,为此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希望有人能够帮他,他想离开网络,重新找回自我。

    另外这个手机短信平台,有一位手机尾号是9483的朋友,她在寻找自己的孩子,她说孩子,我希望你能看到这条留言,妈妈请你回家,好不?咱们的家永远等着你,网吧只会让妈妈更伤心,如果你看了我们的电视,赶紧回家,跟妈妈联系,好吗?

    在“两会”上,我看到很多代表和委员都非常关注这个少年网瘾的问题,今天呢,我们请来了一位嘉宾,这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大李重庵,我们现在有请李代表。

    李代表,您好。这边请。李代表,您对这个问题非常的关注,而且我知道您花了很多心血和时间在研究这个问。

    李重庵:青少年沉迷网络,已经成为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我觉得这件事情,今天阳阳这个例子,其实给我们很深的教训,网络上面的一些不良的文化,实际上起了很严重的颠覆作用,颠覆了亲情,颠覆了孩子们正常的兴趣、志向、意志等等,

    王小丫:那您觉得这个错误是不是都在孩子们的身上?

    李重庵:不能这样看,如果要怪,我觉得有三个方面。

    王小丫:哪三个方面?

    李重庵:一个是设计这些不一良游戏的商家,他搞的这种设计,这种安排,这种环境,就是为了让上网的人沉迷进去,然后他好谋取他的暴利。

    第二,这些学生,如果在学校里边,在家里边,有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教育环境,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快乐的一些别的生活、娱乐,他也不一定去上这个网。

    第三,就是管理上的问题。刚才阳阳这个例子非常典型,他作为一个未成年人,他在当地也好,到北京来也好,他可以毫无障碍地到任何一个网吧去,其实这些网吧的经营者,他是违法的,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建议里头,就会提这个严格执法的问题。

    王小丫:那今年您在你的议案上,会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李重庵:我准备提一个,关于加强对不良网络文化的治理,建设绿色网络的建议,就是要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的力度,实行游戏等网络产品的分级制度,尽快出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的办法,这里面对预防青少年网瘾、沉迷网络,有很多新的规定,但是现在需要国务院来制定这个法律实施细则。

    王小丫:就这么一个严格的网吧的制度,有可能吗?

    李重庵:应该是有可能。不是说有可能,应该是能够做得到的。如果我们有了法律,都治行不了,就不行了。

    王小丫:其实这个掌声当中,我觉得有很多的期待,有很多的希望,孩子们在期待,家长们在希望。谢谢你李代表,谢谢你。那现在呢,我们就要用这个笔,请李代表把您的名字签在上面。

    谢谢。那现在呢,按照我们这个家的一个惯例吧,我们就要再次请上几位,我们一起来照个全家福,我们希望下一次见到阳阳的时候,我们大家都特别开心,我相信会有这一天。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