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吴建民:我有一个“中国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21:4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吴建民   

    在本次“两会”上,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建立和谐世界的话题引起了代表和委员们的热烈讨论。而在此之前,一位政协委员就曾经发起和组织了一个名为“中国梦与和谐世界”的研讨会,这个研讨会向世人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的发展给予了13亿中国人一个成就梦想的机会,当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时,这股潮流就汇聚成了一个国富民强的“中国梦”。

    吴建民正是这个“中国梦”研讨会的发起者和组织者。

    吴建民:美国人都有美国梦,中国人没有中国梦吗?当然有中国梦,梦想总是跟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的。

    吴建民

    1939年出生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文系

    曾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10年

    1991到1994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

    后担任中国驻荷兰、法国大使

    现任外交学院院长 国际展览局主席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

    记者:有没有跟学生讲过您头脑中的一个中国梦?

    吴建民:中国梦,中国梦我给他们讲过,康乾盛世之后,中国老百姓,中国追求也有一个梦想,富国强兵对吧?然后鸦片战争,中国人梦想救亡图存,那你国家的存在都成了问题了。现在,和平发展,文明复兴是它的追求,这是一个大的国家的东西,这个大的国家的这样一个追求,给每个人提供了空间。

    梦想,不单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很重要,对于每一个人也同样至关重要。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给每个人实现梦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吴建民成为外交学院院长之后,他更是希望身边的这些年轻人能够拥有自己的梦想。

    吴建民:有人说,现在这个青年没有信仰,我认为没有信仰是最可怕的,没有信仰,什么坏事都敢干,这不得了。为什么没有信仰,没有个追求,说到底没有个追求,追求什么?为什么有些年轻人就学坏了,为什么?他没有个大的追求。如果他有一个很好的追求,就对我们学生来讲,一个可以促他奋进,一个可以推动他自律,我们国家(发展)起来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个人的梦想,跟国家的梦想是连在一起的。

    人人都应该有梦想,这样的道理似乎并不新鲜,但是,吴建民为什么会把这个说法概括为“中国梦”?“中国梦”的概念又会在西方国家那里得到怎样的理解呢?

    吴建民说,和西方人沟通,首先要对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文化历史有很深的了解,这种了解在外交上往往能化成一种智慧。

    这其中最经典的例子是,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代表团出席日内瓦的一个国际会议,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为各国记者放映了彩色越剧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了能让外国人理解剧情,周恩来亲自要求在请柬上注明,这是一部彩色歌剧电影,它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种用西方文化解读中国戏剧的方法,在沟通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中西文化在剧情理解上的隔阂很快就消除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因此在日内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年轻时就给周恩来总理当过翻译的吴建民,有着42年的外交经历。当面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西方传来“中国威胁论”时,吴建民同样希望站在西方历史文化的角度来理解中国的发展,这时,他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因为在美国的发展史上,就曾出现过一个“美国梦”的说法。

    吴建民:我在美国十年,对美国梦有所了解。

    记者:对,历史上有著名的美国梦。

    吴建民:是啊,美国梦。美国梦是谁提出来的,美国一个历史学家。在三十年代初期,亚当斯他提出来的,他是一个历史学家,在美国陷入1929到1933年经济大萧条的时候,他在一篇文章提到美国梦,美国梦就是在这个国家里面,大家普通人他可以通过自己努力来改变自己的未来,后来这个题目就被很多美国人抓住了,做了一篇很大的文章,举了洛克菲勒、 举了福特,举了很多很多人的例子,你看,这个国家就能够(发展),普通人他就能够成长起来,取得成功,这个应当说鼓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美国人。这个对我们太重要了,这个也给我一个想法,我说美国人有美国梦,中国人没有中国梦吗?当然有中国梦,梦想总是跟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的。

    记者:我想这个梦想首先是触动了您,当时是什么引发了您有这个想法?

    吴建民:人类有梦想是共同的价值,而且我认为是一个永恒的价值,你看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一代又一代,什么推动它前进?人类社会怎么进步的?都想追求一个美好的未来。

    2003年,吴建民从我国驻法国大使的工作岗位上结束了自己的外交生涯,随后,他担任了外交学院的院长,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在外交学院,他不仅著书立说,还亲自给学生们上课,他把自己的外交经验原原本本地告诉学生们,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日后实现自己的梦想。

    吴建民讲课同期声:中国人(说话)喜欢用最高级,“最”,我是对“最”呢,我是比较谨慎的……

    记者:我注意到您在给学生传递这个梦想的时候,还有很多具体的举措,比如说您给学生开中国传统文化课,向青年人普及这种传统文化,包括向世界来宣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不是也是您这个梦想的一部分呢?

    吴建民:那当然,中国要现代化,面临很多的问题,怎么去解决?好的东西,跟中国的文化结合起来,我看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一个人要成功,同样的道理,我搞了几十年外交,外交是一种智慧的较量,智慧来自何方,智慧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智慧是长出来的,从什么地方长出来的?从文化沃土上长出来的,所以我也给他们讲中华文化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成功。

    记者:听您描绘这么一个宏大的梦想,确实鼓舞人心,但有时候细细一想,可能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或者其中还有艰苦的过程。

    吴建民:是的,是很漫长的过程。但是有很多的成功,我给你举个例子,南存辉,他是正泰集团的一把手,他怎么做生意的?上学的时候,他的父亲抬抽水机把腿砸断了,卧床不起,13岁的南存辉不得不辍学了,辍学了之后,他就去干嘛?当皮匠,鞋匠,修鞋,开始这样子,修鞋修得比较好,慢慢就转入做低压电器的生意。现在正泰集团搞得非常好,去年销售150亿人民币。你像这样一个人,也就是这么20来年的时间,一下起来了,中国这样成功的例子还少吗?

    吴建民说,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互利共赢的合作已经遍布全球,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努力对全世界而言,实际上也将是一个机遇。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