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我为北京奥运献良策之交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14:36 来源:CCTV.com
进入[华人世界-新]>>
专题:《海外侨胞话两会》――CCTV-4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华人世界,世界华人的家园,欢迎收看今天的节目。首先还是来关注我们海外侨胞话两会的特别报道。这奥运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而北京的表现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这其中也包括参加两会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在2007年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海外华侨华人交通专家也想借此机会,为奥运交通支支招。

    说到北京奥运会,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北京的交通。那么说到北京的交通,人们用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堵"。(划图片)您瞧这是一位朋友拍摄的北京下班高峰时国贸附近的拥堵情况,从这张图片上看,上下班高峰期北京几乎变为"汽车长城"。而您再瞧这一张,在一个十字路口处,所有的车全都乱轰轰地交织在了一起。所以,对于北京交通之堵,有人则把"首都"戏称为"首堵"。那么这样的交通状况到了奥运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是否有良好的解决办法呢?作为海外的华人交通专家也有建议想说。

    他叫吴建平,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英国WSP集团智能交通技术全球总代表。也是北京交通大学智能交通系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参加了北京奥运交通的咨询工作。面对北京这座承载着一千七百万以上人口,市区每天有八百三十六万人次的客流量,每天新增一千余辆小汽车的城市,作为智能交通专家的吴建平教授谈到了自己对北京交通存在问题的认识。

    其实,从最近几届奥运会来看,交通问题都让组织者感到头痛。特别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交通混乱问题更是被媒体称为"一场噩梦"。

    不过,由于城市的迅速发展和奥运场馆选址及规划的原因,北京2008奥运的交通问题比以往任何主办城市都要严峻。那么2008年北京的交通是否会因为奥运会而面临瘫痪?

    如今作为智能交通专家的吴建平教授正积极的参与到北京奥运交通的咨询工作。

    北京市市长 王岐山:"奥运会二十多天的时间,我敢保证交通绝对不会有问题"。

    如今,我们看到北京政府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在为改变北京的交通而努力着。2007年年初北京全市四百四十七条公交线路降低统一市区票价,另外北京地铁的兴建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今年九月份地铁五号线将通车运行,奥运前十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和轨道交通机场线也将完成,届时轨道交通将新增运营里程八十四公里,累计达到一百九十八公里。

    现在啊,吴建平博士已经把关于北京奥运交通的解决建议正式提交给了中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实际上许许多多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和吴建平一样关心着年北京奥运的方方面面,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办成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