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外看两会]环境和谐是打开未来的钥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23:2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老外看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老外看两会):

联合国环境问题专家莫里斯.斯特朗

    陈伟鸿:在经济频道这几天的两会报道当中,环保问题讨论得特别多,可以说人均收入在一千美元到三千美元这个阶段,环保问题是政府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接下来我们要带大家来认识一位在环保领域的重量级的人物,他就是曾经八次担任联合国的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问题专家莫里斯.斯特朗先生,他的建议也会为我们思考环保问题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环境和谐是打开未来的钥匙

    我们特地准备了一盆很小的万年青,给这位一生都在为环保事业奔走的长者,而莫里斯先生说的第一句话也几乎让我们忘了准备好的采访话题。

    莫里斯.斯特朗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问题顾问:我和中国有一段很长的爱情故事,我对中国文化深深着迷,我相信中国有足够竞争力,去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很难想象神采奕奕的莫里斯已经年近八旬,1953年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他,被誉为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环保人物,一生中他曾八次当选联合国副秘书长,参与制定了著名的《地球宪章》,并创立了世界环保日。已经记不得曾多少次访问中国的他,最终决定在中国度过余生。

    莫里斯.斯特朗:我在想到哪去度过我的余生将应有意义,我可以用我的经验、爱和文化来帮一点小忙,我想中国是最适合我的地方。

    然而,这位只想帮一点小忙的老人,在中国的日子里却协助完成了《气候变化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并促成了清洁发展机制。直到现在,他还会经常和大学生一起探讨环境问题,为中国的环境基金会奔走。

    莫里斯.斯特朗: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在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效地使更多人摆脱了贫困,然而中国进步中,最大的烦恼是环境问题,因为水资源短缺、食品存在安全隐患、健康也成为巨大的问题,不过令人高兴的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对于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解决环保问题的八项措施,莫里斯表现得非常兴奋,在他看来,只有人人心理都惦记着环保问题,才能真的给子孙留下一个美好的家园。

    莫里斯.斯特朗: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中国现在还没有实现在环境领域制定的目标,就因为很多人把个人利益,看得比社会利益要重。环保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文化问题,是一个关于态度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未来子孙的利益,也只有这样才能保护中国自己的未来。

    而对于中国环保的前景,他充满信心。

    莫里斯.斯特朗: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领导甚至连媒体,都在非常努力的建立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和谐是一把打开中国未来的钥匙。如果你听过全国人大会议上的发言的话,就知道他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不过这条路并不容易,很艰难。

    采访的两个小时里,莫里斯先生洋溢的热情感染了我们。临别时,他送给了我们一本《地球宪章在行动》,说出了他的愿望。

    莫里斯.斯特朗:这是一个做中国人无比自豪的时代,但要记住,说比做容易。

    记者:感谢你们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

    陈伟鸿:在工作当中,我注意到采访两会的不少外国记者,很多都是中国通,他们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不过为了让这些外国的记者更方便的采访和报道两会,大会也是给这些外国记者们,提供了很多的方便之处。

    记者 刘茜:我现在是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正在做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据我了解,这次的工作报告是首次被同时翻译成英文版,这给外国记者带来了不少的方便。

    拿到英文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外国记者们仔细地看了起来,报告涉及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有很多法律等方面的专业名词,英文版的报告让他们更好的了解了人大的工作,也帮助他们更方便的报道两会。

    刘茜:吴委员长这个报告,被翻译成英文,你觉得是不是很方便?

    新加坡亚太金融新闻社记者:很方便,非常好,英文的。

    外国记者:还要学习这个报告,然后我有一个意见。

    不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首次被翻译成英文,在两会上,关于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的说明,也都被翻译成了英文。外国记者可以最直观的了解到两会的动态。除了这些方面之外,今年的两会,境外的记者可以直接采访代表和委员,着也使本次来采访两会的境外媒体人数比往届都多,对两会的报道也更加深入。

    新加坡亚太金融新闻社记者:我想知道人大今年以及未来几年的工作计划,我还对人大过去几年的工作情况感兴趣,我更想知道,他们将如何不断取得进步。

上会便利多 政府更透明

    陈伟鸿: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和提案很多都是围绕建设和谐社会的主题提出来的,其实有一些外国的经济学者对和谐社会这个话题也很关注,比如说我们今天两会国际观察员的板块请来的嘉宾,约瑟夫.斯蒂格里茨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斯蒂格里茨先生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经济学教育者。他所著的教材被翻译成了多种语言在世界通行,其中《经济学》这本书更是被很多人当做了学习经济的入门宝典。斯蒂格里茨先生比较关注和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曾经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现在就让我们来和他连线,听一听他的一些见解。

    您好,斯蒂格里茨先生,欢迎您加入我们的讨论。目前中国经济正追求一种和谐和可持续性的发展,就是我们说的绿色GDP,您对此有怎样的理解?

    约瑟夫.斯蒂格里茨:我想对于中国来说,实施积极有效的政策,来保护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也许有人要说,保护环境是那些富裕国家应该考虑的事情,对于不富裕的国家来说,只要考虑GDP增长就够了。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特别是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但是土地资源相对较少的国家来说,如果你不对环境保护,给予足够的关注,人们的生活质量实际上是在下降。经济发展不应该只体现在GDP的增长上,还应包括社会福利水平的提高。因此关注环境十分重要。绿色GDP是一种衡量经济增长价值的方法,比如说,把环境质量的下降、资源的减少考虑进去,如果这样做你会发现,中国的GDP增长要比现有数字低一些。

    陈伟鸿:平衡区域经济发展,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您对消除区域发展差异有什么样的建议?

    斯蒂格里茨:早在很久以前,中国政府就已经认识到,中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在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初期,东部省份走在了发展的前列,并引领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经济增长从沿海地区扩展到了内部省份,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比较严重。我想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通过向落后地区提供优惠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努力缩小区域发展不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这也是实现社会和谐、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平衡城乡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陈伟鸿:好的,谢谢斯蒂格里茨先生。

    在刚才的连线当中,斯蒂格里茨先生谈到了环境保护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还特别提到了这和人们的生活质量是息息相关的,我想这也同样是中国政府在未来经济发展规划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好了,感谢斯蒂格里茨先生的见解,我们今天的连线也先进行到这儿,今后几天我们还会请到更多的国际观察员和我们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话题,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