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两会访谈]履行职责 不辱使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21:21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焦点两会访谈》――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焦点两会访谈):

    主持人 张羽:关注两会,共议焦点,欢迎收看《焦点两会访谈》。今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又一次召开全体会议,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了吴邦国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首先来回顾一下报告的主要内容。

焦点再现

    吴邦国:一年来,常委会按照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分别从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对外交往工作等四个方面回顾了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吴邦国说,2006年立法工作又有新进展,共审议了24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其中14件已经通过,5件提请大会审议,向实现本届立法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在谈到监督工作时,吴邦国说,2006年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先后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的8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了12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公正、司法等重大问题开展监督工作。报告认为,2006年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对外交往工作开创新局面。在谈到今年的主要任务时,吴邦国指出,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社会领域立法,确保实现立法目标;二是贯彻实施监督法,增强监督工作时效;三是提高代表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吴邦国: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主持人:在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工作的时候,吴邦国委员长连续用了4个“新”字:立法工作又有了新进展;监督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代表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对外交往开创了新局面,尤其是立法工作,解决了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立法难点。在去年审议和通过的法律当中,像《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从立法到出台经历了整整20年,而新的《企业破产法》,从孕育到通过也经历了12年。这次提请大会审议的《物权法(草案)》,也反复经过了常委会7次审议和修改。这充分说明了全国人大委员会对于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视。这次提醒大会审议的除了《物权法》草案之外,还有《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也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

记者观察

    按照现行的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都是33%,但对于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24%、15%的优惠汇率。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施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提醒大会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内外资企业的税率统一确定为25%,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呢?

    蒋树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实际上我们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已经完了,所以我们的内资企业实际上是处在一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这样一个大环境下进行竞争,如果你的内资企业税负很高,而且外资企业享受到很多优惠,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我们国家内资企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为有效解决企业所得税制度存在的问题,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有54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16件议案,建议制定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经过近几年的认真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和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普遍认为,《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很好地体现了公平税负的原则。

    席月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不会对引进外资构成负面影响。国际经验表明,一国是否能够引进外资,关键取决于其整体投资环境的好坏,而不是单纯的税收优惠政策。

    蒋树声:我们整个国家在政治上面的稳定、经济发展的势头、劳动力市场比较丰富、法制逐步健全、政府的服务功能在逐步提高、工作效率在提高,这些都是吸引外资的条件。

    全世界159个实行《企业所得税》的国家和地区平均税率为28.6%,我国这次规定的25%的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再加上统一的优惠政策,有利于继续吸引外商投资,有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

    蒋树声:在税制改革以后,由于内资企业的发展,由于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使得我们产业升级。

    记者观察点:制定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有利于公平税负、科学发展、健全法制、促进竞争。

    除正在提请大会审议的这些法律草案外,去年人大立法工作的成就还体现在,2006年通过2007年施行的一些法律法规上。今年1月1号起正式施行的就有《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反洗钱法》、《护照法》等。其中,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反洗钱工作的专门法律《反洗钱法》是去年11月31号通过的,它标志着我国反洗钱工作在法制化、国际化的轨道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所谓洗钱就是把非法活动获取的钱财通过一定的渠道变成貌似合法的钱财,有了《反洗钱法》就可以更加及时地发现、更加有力地打击各种洗钱活动。

    2006年5月,上海警方破获了一起案值高达50亿元的地下钱庄洗钱案。从2006年一季度起,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的工作人员发现,几乎每天都有几个人在频繁办理巨额境内外银行汇兑业务,交易量多达2万多笔。这是建国以来上海地区查处的最大一起洗钱案,这些巨额资金的来源疑点重重。

    杨一民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反洗钱处处长:肯定是有问题,不然的话他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通过银行走,正因为是要掩饰这些渠道,所以他通过地下钱庄走,里面包括着各种各样的犯罪。

    洗钱是国际社会的公害,它与其它犯罪紧密相关,与腐败犯罪更是一对孪生子。近年来,洗钱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公职人员的贪污腐败犯罪与洗钱活动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系,可以说《反洗钱法》的出台是中国反腐的又一次亮剑。

    项俊波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反洗钱法》的颁布实施,从法律构架上应该说我们是初步构置了一张大网。这种大网网什么呢?就是要网住这些犯罪分子,让这些犯罪分子无处可藏,无处可逃,确保我们国家的资金和经济运行活动。

    记者观察点:《反洗钱法》的颁布实施,有利于预防洗钱的活动、遏制洗钱犯罪,有利于保护国家和广大公民的利益,有利于促进金融稳定、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主持人:对于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是什么印象呢?来看看我的同事敬一丹的采访。

    论坛风生

    敬一丹: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人们印度最深的就是立法工作有了新的突破,解决了一些立法难题,使得《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提交审议。人们还注意到,人大常委会不仅注重立法,而且还注重法律的监督,注重重点监督,跟踪监督。

    周厚健 人大代表: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我认为目前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一个是给企业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也体现了国民待遇这个原则。

    肖同友 人大代表:过去(内资)企业职工的工资收入超过一定的比例就要上缴工资税,现在(草案规定内资)企业职工的收入全部可以在成本中据实扣除,这样有利于(内资)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逐步地提高职工的收入。

    林东鲁 人大代表:同时也给我们有更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是我们一定要做好我们国有的企业,中国的企业一定要做好,才能够在中国的市场、在世界的市场才能有一个更好的竞争能力。

    叶文虎 政协委员:所以总得来说,这一年我们全国人大关于在立法的建设上步伐是很大的。

    王殿贵 人大代表:而且这些立法特别科学、民主,特别适合人民、符合国情。

    李长杰 人大代表:十届人大这几年通过了很多老百姓关心的法律,同时,加大了法律监督的力度。比如环保方面,我们很具体地把哪些执法执得好,哪些达不到国家的要求提出来了、纠正了,老百姓也高兴了。

    常德传 人大代表:我们也相信通过我们立法的不断完善,我们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地发展、和谐社会的建立一定会起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在吴邦国委员长所做的报告当中,我们高兴地听到,像《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反垄断法》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已经被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项目。我们看到,在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内,基本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