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崔会客]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的创业富民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20:4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小崔会客》――――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小崔会客):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

王信文一家三口

刘琦开到面包店体验

孟建柱送给王信文一家的礼物

    崔永元: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让我们热烈欢迎他。您好。

    孟建柱:您好。

    崔永元:请坐。有些事儿特别奇怪,我昨天晚上做了个梦,梦见今天能采访您,正好就采访您了。您怎么解释这个梦呢?

    孟建柱:你很会联想。

    崔永元:我不知道孟书记有没有这个做梦的时候?

    孟建柱:我也在做一个梦,我想到我年老的时候,我又回到了江西这块神奇的土地,那时全省人民都富裕了,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那个时候我们该多高兴啊。

    崔永元:我现在要考孟书记了,江西有很多地方被称为什么什么之乡,看看您能说出多少个来。

    孟建柱:比如我告诉你,你肯定今天是要考我的,中国面包之乡,资溪,您看见过吗?又比如我再告诉你一个,中国华夏笔都,听到这个名词了,我跟你夸大一点。

    崔永元:我当然知道了,但是我不能说,得让您说。

    孟建柱:可能这我还要考考你,我是江西人,江西情况我比你清楚,我要考考你,可能回答不出来,还得我给你回答,这么多的观众在你面前,我给你点面子。

    崔永元:华夏笔都。

    孟建柱:华夏笔都,江西进贤县的文港镇。还有我告诉你一个,中国四大冶金市场,第一位在哪里?

    崔永元:在哪儿呢?

    孟建柱:鹰潭下面有叫余江县,余江县下面有一个叫中童镇,这个镇里面一万五千个人中间,这个镇里面大多数人都是在外销售、生产冶金的,所以鹰潭就变成了中国四大冶金市场的第一位。

    崔永元:您现在说了三个,六十分。再说两个就一百分。

    孟建柱:我可以再告诉你一个,现在我们都鼓励农民要创业,比如说不仅鼓励农民科学种田,增加收入,还要鼓励农民闯市场,跑运输,办企业,当股东,创大业。中国的流通之乡在哪里你知道吗?

    崔永元:应该是个交通枢纽的地方。

    孟建柱:你想错了,你想不到我们江西省的广昌县,五万个农民在搞什么呢?在搞物流,遍布全国各地,你没想到吧?

    崔永元:它叫流通之乡?

    孟建柱:流通,他们专门是搞物流,搞流通。还比如,你给我一百分,两百分也可以。

    崔永元:那就不考了,就让书记得八十分,让他遗憾。您第一就说的是资溪,面包之乡。我们今天也把资溪的一家人请到了现场,也想让您现场认识认识他们,做一个具体的现场调查。让我们掌声欢迎王信文一家,欢迎。

    王信文:书记您好。

    孟建柱:这是我们老王,王总。

    王信文:做面包的王老头。

    孟建柱:王老头,你看,你年龄比我小,不会比我大,五十刚过了吧?

    王信文:五十多了,1954年生的。

    孟建柱:刚刚五十二岁半。

    王信文:我老婆老是叫我王老头,王老头,我也习惯了。

    孟建柱:我比你大多了。这是小王经理吧。

    王传林:是婚礼策划的。

    孟建柱:他现在也是我们年轻人的现代理念,我们那时候可没有人给我们策划过。这是小王吧?

    王洁妍:在广东梅州地区兴宁市。

    孟建柱:做面包的,向爸爸学习。你看,他们一家是创业之家。

    崔永元:请坐。按照年龄,肯定是父亲最早开始做面包的,是吧?

    王信文:对。

    崔永元:什么时候?

    王信文:我是1990年9月份开始做。

    崔永元:我听说你们那儿没有什么做面包的传统,好像以前都没有人吃面包是吧?

    王信文:原来是没有,在1987年的时候,我们村里有两个人在福建当兵,他们是在部队厨房干的,在部队里面学了一套面包技术,他后来退伍回来,他们两个就带着他开始做起来了。

    崔永元:家家户户都在做。

    王信文:我们家家户户都做面包。

    崔永元:而且你们家就是能代表你们那个地区的特点,大家实际上都没打工,全在做老板是吗?频频点头,都在做老板。

    孟建柱:你不要说他们当老板,我要给他们说句话,他们是特别能吃苦,特别有能耐,特别能创业,他们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是这样起来的。

    王信文:确实不错,就是那样的,我们刚开始就是那样的。

    崔永元:晚上睡地板是为了当老板。

    王洁妍:我爸现在都落下一身毛病了,睡那个地板。

    崔永元:创业的时候?

    王洁妍:是。

    孟建柱:是睡地板吧,我没说错吧,你看我多了解他们。

    王洁妍:我那个时候小,也知道。

    孟建柱: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是吧,艰苦创业才取得这个成绩,多不容易你看他们。

    崔永元:别把话题岔开,我马上就要问到关键的地方了,收入怎么样?

    王信文:收入不错,那是绝对不错。因为就我那村来说,三十六户,我们虽然钱是不多,但是按照我们以前来说,现在是够多了,三十六户人家,占三十万以上的有二十四户人家。两百万也有,三百万、四百万也有。

    崔永元:孟书记,您高兴吗?

    孟建柱:他给我一个真理,使我懂得了,民无以不富,家无以不兴,这句话有道理吗?

    王信文:是,确实有道理。

    崔永元:您高兴什么呢?他比您挣得多多了。

    孟建柱:刚才你不是说了吗,我们要说圆梦,全省的老百姓都过上富裕的生活了,那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崔永元:我再跟您核对一个数字,这是我摸到的,不知道准确不准确,他那儿有12万人,三分之一是做面包的老板,人均存款达到了一万元,他们那儿一共有两千个百万富翁,六十个千万富翁,三个亿万富翁,就这么小一个县。

    孟建柱:我去做过调查研究,有12万人,四万人从事这个面包行业。县长在下面坐着。

    崔永元:刚才我说那个数字大概是准确的吗?多少千万富翁?

    傅 清:你说的千万富翁、亿万富翁那是准确的,但是至于我们有四万人在外面做面包,我们有几千家面包店,开遍了全国一千多个大中城市,是这么一个数字。

    崔永元:还想问问王先生,你现在有多少家店?

    王信文:我现在暂时有三家。

    崔永元:三家。按说应该不止三家是吧,我听说你开面包店的时候好像敢想敢干,你甚至想到了乌鲁木齐,想到了格尔木。

    王信文:对,确实我去过。

    王信文:为什么?我想开辟一条新的市场,到最远的地方去看看,结果那一次去了以后没弄成。

    崔永元:为什么?

    王信文:找合适的房子很难找,所以就返回来了。

    崔永元:那个地方有没有资溪人在做面包?

    王信文:有。

    崔永元:乌鲁木齐也有?

    王信文:有。格尔木1998年的时候,格尔木好像很荒凉的地方,但是一看也有面包店,一问是我们老乡,后来我住了一个晚上。我赶快倒回来了,我看到那儿人员不多,好像人口不太多,那里有两家就足够了,他一天要做好多。

    崔永元:你为什么不跟他们竞争呢?

    王信文:老乡嘛,总有一点这个观念,因为天下这么大,我们中国这么大,还有市场,我们不一定在一个地方竞争,像其它地方。

    崔永元:老王不光手艺好,人还好呢,您在其它城市也有这样的情况吗?有自己老乡的时候,就把市场主动让给他们?

    王信文:有的。

    崔永元:你下一个面包店只能开到罗布泊去了。

    孟建柱:他们现在的面包店已经开到了哪里呢?已经开到了俄罗斯,开到了越南,开到了缅甸,东南亚都开过去了,他们也已经是走出山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崔永元:东南亚人做法国面包做得非常好。

    孟建柱:我也专门请教过这类问题,我知道,越南的面包做得也是不错的他有些技术是从法国学来的,我们自己的面包行不行?后来专门有两位同事到当地,吃到了他们的面包,我就放心了,说明他们还是站住脚的。

1/5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