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柴静“恋上”现场追问 
――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15:31 来源:
专题: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王茜 北京报道):

 

“我只有十秒钟,我只有一个提问机会,我一定要问一个真问题。”――柴静。

 

跟柴静上会的日子,她的这句话让我感慨良多。说这话时,柴静刚从记者会上凯旋归来。她语速很快,声调很低,却一如既往的坚定。

 

高官的记者招待会上,柴静往往没有提问机会。栏目编导曾劝她干脆做平面解读,深挖背景,把节目纵深、做厚。但是柴静不同意,她坚持“出现场”。她总说:“我一定要在第一现场,我要用现场去追问。”

柴静总是随身带者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她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

 

在发改委主任马凯的记者招待会上,柴静“四处斡旋”,最终仅争取到10秒钟的提问时间。马凯主任刚起身,柴静就冲到主席台下,正面迎上去。就在马凯主任一只脚刚迈下台时,柴静的话筒已经伸到他嘴边:“廉租房制度早就有了,但是落实的不是很理想,您觉得原因是什么?”――问题就这样“捅”了上去。

 

10秒钟,89步路,柴静楞是抢出三问三答。抽身出来时,她难掩笑意,两手攥着拳头蹦起来喊:“胜利!”完全像个小姑娘。这可还是在人民大会堂里啊。

柴静娇小的身材常常被淹没在人群当中

 

第二天在财长的记招会上,柴静的策略被记者们识破,大家一拥而上重重包围了金部长。没等柴静近前,就连同她的问题一起淹没了――尽管柴静把问题重复了三遍,声音一次高过一次。

 

金部长“全身而退”后,我才得以穿过人群来到柴静身边,她正拣起被踩落的话筒线。我本以为这次行动宣告失败,但是柴静顾不上捋一下蓬乱的头发,就喊着摄像师,冲过警卫防线,追了出去――“地方师范学校什么时候能够享受到全免待遇……”我被警卫拦了下来,只依稀听到她急促的提问。

 

这一次,她又成功了,金部长回答了她的问题。所有冲过去的记者,只有她得到了答案――因为只有她,追到了最后。

 

后来,我边帮她梳头边问:“那么多警卫在那,你是怎么过去的?”

 

“闭着眼睛往前冲啊!节目全指望这个‘现场’,我必须问到。”柴静说“必须”的时候格外用力。

 

“万一没问到呢,节目岂不是‘开天窗’了?”

 

    “我相信我能问到,所以我一定可以。”她瞪着大眼睛看着我,微微抿着嘴,笑里透着一丝得意。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