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声音] 让留守儿童不再感到孤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15:2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声音》――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随着我国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各地出现了不少留守儿童。怎样帮助他们更快乐健康地成长?家长、教育工作者和政协委员都有话要说。

  说法一: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同时弥补留守孩子亲情上的缺失

    外出务工人员:我们农民工长期在外面打工,与自己的子女沟通太少,担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教师:现在有许多孩子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少父母的关心,就对情感比较淡漠,所以不太能够和人交往.

    崔琳 委员:比如我们江西省妇联就率先在全国办了留守儿童的学校,经常组织孩子为(在)远方打工的爸爸妈妈写信,培养他们和父母的感情,老师也经常讲述他们父母在远方打工的故事,第二我们要做好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工作,教给他们培养教育孩子的方法.

    袁伟霞委员:我认为如果对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采用一种寄宿制学校的方式,也是一种可行的途径.

    吴德立委员:政府应该在当地的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钱来做好这些儿童的教育问题,(应该)集中地向这些儿童比较多的地区做一个试点然后向全国去推广,这样可能更有效一些.

  说法二: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留守儿童:我经常回忆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挨打也是好幸福,至少可以和他们在一起.

    外出务工人员:其实我们也很想和家里的孩子,有亲情方面的沟通,但是出门在外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崔琳委员:让留守儿童进城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为他们解决教育、户籍、卫生等问题。

    瞿世镜委员:现在关于农民工子女考大学的问题,我觉得深圳做的很好,它允许在深圳打工的农民工子女在深圳考试,但是有些省市由于考分高低的问题,还不能接受农民工子女在当地考大学,我想如果这一步都做不到的话,作为先行的一步,能不能考虑当地的中专、技校能够打开大门,先接受农民工子女。

    袁伟霞委员:怎么样能够扶助外出打工者回乡就业,或者回乡发展当地的农村经济,这样把打工者重新吸引回农村。

    李冬妮委员:另一方面我们在同情进城务工人员的同时,我想也要对他们进行公民教育,使他们只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就要覆行直接抚养和监护的义务。

  【字板】

  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推算,目前中国有近2000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并呈继续增长趋势。

    2006年10月19日,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妇联等12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在北京成立,工作组将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长效机制。

    农民工子女也是祖国的明天,他们健康成长的问题,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更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农民工流入地政府应该统一将农民工子弟的教育纳入自身的教育体系之中,流出地政府也应对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切实负责。

责编:青翔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