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 [代表议案] 厉行节约促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15:1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如何节约节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是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大事。两会上,人大代表纷纷就此提出议案和建议。

    来自浙江的李邦良代表说,现在一些人吃穿住用讲奢华,不注意节约,衣服没穿几天就扔了,大盘大盘的剩菜被倒掉,这种现象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人大代表 李邦良:有相当一部分人曲解了“拉动内需促发展”的口号,认为浪费资源能源是为发展经济作贡献,这绝对错误。拉动内需和浪费是两码事,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树立节约理念。

    来自安徽的吴明楼代表对办公室浪费深有感触,他说很多单位办公资源过量消费,白天开灯、没有节制的使用打印纸等现象很常见。

    人大代表 吴明楼:我到很多单位就发现,他们的空调是全天开放的,热风太强还要开窗户放一下,太浪费了。要强化单位水电和办公用品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废旧物品的回收再利用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曹志强代表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废旧电器的回收上,他建议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废旧电器的回收再利用。

    人大代表 曹志强:我国每年报废的电视冰箱等家电有1亿台,主要依靠游击队式的回收大军收集,经过简单拆解后,大部分都成了电子垃圾。我建议要立法规范回收渠道,明确政府、企业、消费者在废旧家电回收中的职责,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任玉奇代表说,节约节能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大局,各级政府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真抓实管。

    人大代表 任玉奇:要实行能耗下降目标考核制度,把节能降耗的责任纳入部门负责人的考核之中,同时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

    人大代表 黄鸣:在能源资源的配置上,不能光靠市场,政府要按照经济规律进行宏观调控,既定出‘硬指标’,又要拿出‘硬招数’,不动‘真格的’换不来‘蓝天碧水’”。

    【新闻链接:江西吉安:节能住宅入农家】

  在江西吉安,400多户农民日前搬进了新型节能小区。在这里,洗澡和照明用的是太阳能,做饭烧菜用的是沼气,每户农民一年能省下能源开支2千多元。

  【新闻链接:重庆:商场饭店中央空调要“设限”】

  在重庆,大型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建筑中的中央空调能效将受到量化限制,耗能超标的中央空调将不予批准安装。据了解,中央空调只要减少耗能10%,就能减少整栋大楼约6%的能源消耗。

责编:青翔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