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外看两会]“两税合一”新变化 老外咨询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23:1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老外看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老外看两会):

    陈伟鸿:本次两会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的草案,受到了内外资企业的普遍关注,从我们的记者这几天的采访当中,我们感觉很多的外国企业都是以积极的态度来看看两税合一的。虽然现在草案还处于审议阶段,但是这些老外们都已经开始做准备了,他们这几天去得最多的地方应该是律师事务所了。

    当记者来到位于朝阳门外大街的德尚律师事务所的时候,合伙律师白露正在接待他的客户杜雷,杜雷是法国万喜大型建筑工程公司在中国的首席代表,听说这次两会期间,他一直颇有关注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接受审议并有望通过,他找到了白露,想咨询税法变动将会给他们公司带来什么变化?

    记者:那这段时间是不是挺多客户找你咨询关于两税合一的事情?

    白露:就是这样,特别忙。

    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承包商,法国万喜大型建筑工程公司早在1988年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在这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万喜参与了全国各地很多大型工程的建设,但是由于过去每个地区实行的税率不尽相同,给他们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

    杜雷 法国万喜大型建筑工程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当我们在成都承建工程的时候,我们执行的是一个税率,当我们到北京承包的时候又是另外一个税率,非常复杂。如果这些税率都能统一下来,非常清楚地话,那对我们来说容易很多。

    记者:那如果提案通过话,你会很高兴的。

    杜雷:那当然高兴。

    在短短不到半个小时的采访中间,白露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大部分都是客户打来咨询《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电话刚落,她的助理又进来告诉他,又有一位客户来访,这次是在中国已经有两年时间的这是李高乐先生。

    李高乐 法国捷特玛国际公司中国首席代表:税率变化不会对我们在中国的经营活动有任何影响,一句话,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中心,如果你想进入世界经济舞台。

    记者:那你认为对那些想要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会有什么影响吗?

    白露 法国德尚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对于那些现在想进来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我不认为他们会因此而放弃,如果一个公司想在一个地方投资设厂,税率不是唯一考虑的因素,还要考虑环境、风险、市场、原材料采购、基础设施、物流和工人的素质等等。

    白露还告诉记者,和从事制造业的企业不一样,很多从事服务业的外资企业一般都没有享受过税率优惠政策,实行和内资公司一样的税率。所以这些从事服务业的外资工资将成为税制改革的受益者,在白露的建议下,记者找到了全球最大的市场信息集团之一――TNS。

    记者:现在两会正在讨论很多事务,包括《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你觉得对你们公司的决策会有什么影响吗?

    谢乐杰 TNS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如果两税合一,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消息,你只要看看中国经济这些年取得的进步,已经开始从制造业经济转型。如果外资企业现在进来,会觉得服务企业的机会很多,而像我们这些已经身在服务业的公司如果两税合一的话,我们可以更好的和内资企业竞争。

    陈伟鸿:在关注了外国企业之后,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外国的媒体。“两会”的召开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尤其是中国近邻日本的媒体更是如此。中国经济发展每一个变化都牵动着他们的神经,今天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日本广播协会驻北京的办事处,我们来看看他们到底在关心哪些经济问题?

    沈志伟 记者:关注“两会”上的外国媒体,今天我们带您来探班的是NHK,我们的近邻在两会上面都关注哪些问题,跟我来。

    日本媒体对于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历来十分的关注,一年一度的“两会”更是众多的日本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作为日本唯一的公共广播电视机构,NHK1964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以来,几乎没次都会派记者到“两会”进行报道。今年的“两会”NHK中国总局的的八名记者全部出动,此外还有上海办事处抽调的两名记者,和从日本赶过来的两名记者,记者人数和报道的规模都大于往年。NHK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两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近距离报道中国政治经济、改革开放等各个方面方针政策的机会,“两会”是他们每年新闻报道的重中之重。

    汤浅庸右 日本广播协会中国总局记者:我对中国的经济新闻比较感兴趣,我们关注《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我们)更关注两税合一,日本企业在之前听到过一些消息,有些心理准备,但是对外资的优惠政策会会慢慢减少,是企业非常关心的。

    作为日本的邻国,日本更加关心中国的教育政策,尤其是留学生政策。作为媒体的NHK,希望能够在“两会”上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教育。

    汤淡庸右:日本的出生率在降低,人口越来越少,现在日本从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国、韩国吸收了很多优秀的留学生,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对日本来说是一件好事。

    此外和往年一样,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日本媒体关注的重点。在中国,如何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贫富之间的差距,如何大力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和环境保护方面,也是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汤浅庸右:日本在经济发展的初期,也有很多的环境污染,比如60年代的水俣病,当年的(疾病)受害者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好,这是日本社会发展的教训,中国应该从日本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日本经过这些失败之后,派发了很多环保技术,可以介绍到中国,对中国经济是一个推动。

    陈伟鸿:在昨天的两会国际观察员的节目当中,我连线了来自中国欧盟商会的负责人,请他站在外资企业的角度谈了谈对两税合一的看法。今天跟大家见面的是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彼得.胡珀先生和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的合伙人吕立山,我们一块来听一听他们对两税合一的看法。

    在加入德意志银行之前,胡珀先生曾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任职26年前。在利率决策和金融市场领域有着成功的经验,如今他带领他的团队主要负责美国经济发展分析和预测工作,在华尔街享有盛名。

    好了,现在就让我们来连线琥珀先生。

    你好,琥珀先生,首先请您谈谈您对两税合一的看法。

    彼得 胡珀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我想两税合一是一个很积极的变化,当然某些外资企业的利益可能会因此受到一些损失,但我想中国更为凭单的道路上前进,这是非常好的,两税合一的制度实施后―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并不存在困难,两税合一的实施很合时宜,外资企业完全有能力应对,那些科技型企业也不会对此过于敏感。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胡珀先生。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一位老朋友,他就是前几天曾经和我们共同探讨过《物权法》的吕立山先生,我们请他从律师的角度谈一谈对两税合一有什么样的看法。

    您好吕立山先生,欢迎您再一次加入到我们的讨论当中。

    吕立山 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主任合伙人:两税合一这个新的法案,不仅把过去不对等的待遇统一起来,另外就是把一个新的概念,投入使用在这个市场,就是所有的企业,都有同等的机会,中国政府要鼓励的不只是外商投资企业来这个市场,中国政府要鼓励的不管企业是外资的还是内资的,要看参与什么样的行业,参与什么样的交易,如果是政府要鼓励的一种交易,或鼓励的一种航油,不管是外资的还是内资的,都可以享受优惠待遇。所以这个我看就是非常重大的改变,而且对社会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非常关键。

    陈伟鸿:好的,非常感谢吕立山先生,刚才两位经济和法律方面的专家都对两税合一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尤其是吕立山先生提到的中国政府在选择鼓励的对象时应该以参与的行业为标准,我想他的这个建议也和中国政府未来在企业鼓励机制方面的原则是一致的。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