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小丫跑两会]尹明善委员替“棒棒军”挑重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22:51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小丫跑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2007《我和小丫跑两会》

  

重庆“棒棒军”代表冉长明做客《小丫跑两会》,现场展示“棒棒”

   

    CCTV.com消息(记者武林北京报道):

    “一条绳索,一根棒棒,一件红马褂,

    棒棒军染红了整个重庆;

    路在脚下,担子在肩上,希望在心里,

    棒棒军抬起了整座山城。”

    这首不知名的歌生动勾勒出一幅“棒棒军”群相。在重庆有30万棒棒军,每天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以帮路人挑货物赚钱谋生。他们被冠以一个术语化的词“非组织化农民工”。两会召开之际,如何加强对这个群体的权益保护是很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棒棒”冉长明也因此机会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演播室。

54岁的冉长明为儿子的学费苦煞脑筋

    54岁的冉长明做“棒棒”已有十几年,近来有一件事让他和棒棒工友们高兴了许久:他们住进了“阳光公寓”。“加上水电费每月只交46元”,冉长明兴奋得说,比原来在外面租房便宜了将近三分之二。有电视看,还能洗热水澡,“最舒服的就是每晚用热水泡脚”。虽然设施简单,但窗明几净,冉长明住进去后有个大变化,他说自己睡觉前会看看书,心情不一样了。

    “在2005年1月重庆‘两会’时我的提案就是要求政府兴建棒棒公寓,后来政府非常重视,就开始着手修建”,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说。从落在纸上的提案变成眼前的事实,尹明善表示,“这样的事情政府会做得越来越多”。目前的“阳光公寓”除了提供基本的生活设施,已陆续有医院体检服务、免费技能培训和企业招工信息等“走进”棒棒军的生活。

政协委员尹明善关注非组织化农民工

    “说农民工苦,他们(非组织化农民工)是农民工中最苦的”,身在重庆,亲自调查过棒棒军生存状态的尹明善委员说。他指出非组织化农民工有四大“不固定”:劳动关系不固定、工作单位不固定、工作时间不固定,还有收入不固定。“工会应该建立非组织化的农民工组织,各劳务输出省市的政府也应该对他们服务,配合工会,保障他们的权利。”尹明善委员在提案中强调。同时,“各级政府要建好廉租房,拿出一定的比例给这些非组织化农民工。”他补充说。

    虽然住上了便宜、舒心的房子,冉长明还是有心事。肩上经常压有二百多斤重的货物对他来说付出的是汗水和身体透支。冉长明告诉记者,“那不算什么”,眼下更重的是心里的担子,“最着急孩子的学费问题”。上大学的儿子每年需要交八千元学费,对于每天赚到30元就算交好运的冉长明来说,他能做的似乎就是到处借钱和一根接一根的抽烟。

    尹明善委员了解非组织化农民工收入低、缺乏保障的现状,他说,“工商联、共青团以及各级慈善组织,每年必须播出一定的善款作为救助非组织化农民工的基金。”作为重庆工商联会长的尹明善已捐出20万元,他表示,“我不能光说不做”,先富起来的人应该行动起来。

    温家宝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中国目前有各类农民工约2亿,像冉长明这样的非组织化农民工比例庞大,他们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担,他们期待生活中有更多“阳光”。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