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两会访谈]促进教育发展教育公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21:31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焦点两会访谈》――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焦点两会访谈):

    主持人 张羽:关注“两会”,共议焦点,欢迎收看《焦点两会访谈》。“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到这句话的时候,引起了全场热烈地掌声。有关于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还有哪些亮点和焦点呢?

    温家宝: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 教育 数字

    2006年

    全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是536亿元,比上年增长39.4%。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840亿元。全国免除了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学生的学杂费。

    2007年

    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上年增加395亿元。

    2007年

    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为此,中央财政支出将从2006年18亿元增加到2007年95亿元,2008年将安排200亿元。

    主持人 张羽:这一系列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教育事业在2006年所取得的成绩,也让我们对2007年有了明晰的期待。《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这句话必定会让很多家长和学生感到温暖,尤其是那些贫困家庭的学生。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贫困大学生。

    开学了,安静的校园又重新开始变得热闹起来,看着高高兴兴返回学校的同学们,北京林业大学大二的学生白翠华又兴奋又羡慕。因为舍不得花几百块钱的路费,她已经有两年没有回过家了。

    白翠华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真的是很羡慕他们,自己觉得自己很孤单,真想自己也能像他们那样,回家就好了。

    白翠华的家在云南省石平县一个偏远的农村,母亲常年生病,父亲一个人种地的收入既要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供白翠华兄妹俩读书,还要给母亲看病,家里为此欠了不少债务。2005年,白翠华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成了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可是学费却让全家人都犯了愁。

    白翠华:那时候(通知书上)写了5500元,然后住宿费挺多的,好像将近一万了吧,算在一块,看到交那么多钱,家里挺难受的,我自己也挺难过。

    白翠华的家里年收入不足两千元,一万块钱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像是天文数字,正在白翠华一家人犯愁的时候,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她走进了梦想中的大学校园。

    白翠华:想到可以到北京来挺高兴的,可以到首都,觉得可以到这儿,也许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还是高兴的部分比较多。

    白翠华通过助学贷款获得了6000元,另外,她还获得了每年1800元的社会资助,可是每年交5500元的学费,1200元的住宿费,500元的课本费以后,还剩600元钱,这就意味着白翠华全年所有的开支就只剩600元,这连最基本的生活费都难以维持,而这时,因为贫困家里也无力再给她寄生活费了。

    白翠华:我没选择,必须打工。

    记者:打了些什么工?

    白翠华:去卖过报纸,还有做什么代理,挺多的,大学生能做的兼职,我基本都尝试过。

    白翠华生活过得很节俭,她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5块钱,身上穿的衣服大都是花十几块钱,从同学那里买来的旧衣服。为了能挣够钱完成学业,她把课余的闲暇时间几乎都用在打工上面,最多的时候,她同一时期兼了三份职。

    白翠华:挺辛苦的,觉得挣钱太难了,不管是以什么方式来挣钱都觉得特别特别难,每一分钱都是要付出很多。

    靠着助学贷款和打工挣来的钱,白翠华基本能够维持大学的生活和学习。记者从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处了解到,学校像白翠华这样的贫困学生还有很多,对于这些学生,国家实行的政策是: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以国家奖学金、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政策为辅的助学体系。

    任强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处处长:就说国家助学贷款可能主要是解决学生的学费,这样的话,他的住宿费还有一些生活费还不能得到更好解决。像国家的奖学金、助学金,各个学校都是有一定的额度,国家直接拨付过来的。像我们学校自己的奖学金也只能说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才能得到,助学金这方面就是每个学生每个月的额度也不是特别高,这样的话还是不能够很彻底地解决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的问题。

    而这不仅仅是北京林业大学一所学校所面临的问题,据教育部统计,全国的在校大学生有1400多万,其中280万左右是贫困大学生,约占在校生总人数的20%,而这些情况也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

    孙宵兵 教育部财政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2007年国家将大幅度地增加财政投入的力量,建立国家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扩大受助的比例,这个比例会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提高。也就是说,我们力争要覆盖这些家庭困难的上学的学生。

    数量庞大:目前,约五分之一的在校大学生为贫困生。

    雪中送炭: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资助政策体系初步建立。

    亟待加强:扩大助学比例,增大资助强度。

    主持人 张羽:扩大助学比例,增大资助强度,这是像白翠华这样的贫困大学生所热切期盼的,也是今年我国要大力推行的。从新学年开始,向普通本科高校、高职和中职都要建立健全助学金和奖学金制度,这是促进教育发展,保证教育公平的措施。《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有几个关键词:基石、公平、优先,也就是教育是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如何发展教育和保证教育公平呢?我们来听听代表和委员们的议论。

    敬一丹 记者: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很多代表和委员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问题给予高度的关注,从中就可以看出百姓的位置和百姓的分量。在讨论中大家谈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的发展、教育的公平是引人瞩目的亮点。

    2007年,国家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这是今年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的一件大事。

    顾海良 人大代表:对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大幅度增加,从现在18个亿准备增加到95个亿,在明年渴望增加到200个亿,这种大幅度的增加,我自己估计了一下,可能能够基本解决现在高校大学生家庭困难的学生的实际问题。

    赖联明 人大代表:贫困家庭的学生,一定能够感受到党的阳光雨露,能够更好地在学校里读书,将来一定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2007年,国家还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生从事教育工作。

    周丽珍 人大代表: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教育的尊重。

    2006年,我国免除了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2007年,我国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实现让所有的孩子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的目标。

    洪可柱 人大代表:除了使教育这个工作,使人人都能享受到教育的权利之外,它对于凝聚当前的民心,团结当前的全国广大人民的斗志,为实现我们党中央和国务院所确定的目标共同去奋斗,把我们的和谐社会的建设问题往前不断推进,我认为将起到极大的作用。

    吴海鹰 人大代表:要真正使农民富起来,使农村发展起来,使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农业的这样一个目标落到实处,必须提高农民的素质,也就是说必须要抓好义务教育。

    今年,我国教育总体布局是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政府将在解决好农村孩子上学问题的同时,继续解决好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发展职业教育的重点是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教育教学改革。

    任玉奇 人大代表:说到底,加快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使我们各行各业都有专业的人才,职业教育就是培养专业人才。

    傅勇林 人大代表:从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透露出来的信心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共和国正迈着坚实的脚步,一定会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披荆斩棘,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借助于教育的腾飞、人才的培养和我们富有原创性的知识贡献,给整个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