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斯林:中国老龄化和计划生育有关但非全部原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中新网3月10日电 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政协委员郑斯林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和实行计划生育有关系,但这只是中国老龄化的原因之一,而不是全部。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将会面临更现实、更急迫、更严重的问题。因此,必须实行计划生育。

    政协委员潘贵玉介绍说,中国现在60岁以上老年人出生的年代还没有计划生育,更没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由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提高,特别是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的期望寿命延长,从解放初期人均期望寿命35岁到现在的72岁,增加了老年人的数目。

    另外,解放初期,中国产生了一次“婴儿潮”,就是大家都想生孩子,那时候生四五个、五六个,那是常见的事。这些孩子现在正陆续进入老年人队伍,所以使老年人还有进一步快速增加的可能性。

    由于近3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少出生了几亿人口,使总人口得到了有效控制。从这个层面来说,计划生育使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加速到来,这是客观存在的。

    但是大家必须看到,在我们无法改变老年人口的情况下,现在对老年人的抚养负担一天天加重,而对于未成年人的抚养负担,由于少生了孩子,没有进一步加重,这就避免了一方面要抚养老人,一方面要抚养未成年人的“两头沉”现象。同时到本世纪中上叶,由于成功实施了计划生育,少生了几亿人口,将使中国老龄化程度有所减缓。(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