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委员流泪呼吁医德回归:狠抓医风刻不容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08:21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常城认为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同时要着力解决“看好病”的问题。资料图片

   

 政协委员常城讲述陪护经历 护士要三番两次才能请动

    “我犹豫了很长时间,讲还是不讲?”

    政协新闻出版组日前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原本不想发言的常城委员还是没忍住。

    两会前,他的百岁父亲因病去世。作为父亲最小的儿子,他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陪老人走完了人生最后的81天。

    81天的陪护经历,使这位曾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员、走过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对医护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他发现医院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

    一是收费行为欠规范,医院没有按照院务公开的要求向病人提供每日费用清单。二是重症监护室费用高,但卫生条件差。有的监护室大门外边堆放着医用垃圾。三是医院管理不够严格。重症监护室是医院重地,但平时管理松懈。护理人员在班上扎堆聊天的情况时有发生。病人家属找护士处理应急问题,有时要三番两次才能请动。

    “最令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上级机关来医院检查,前一天突击搞卫生,弄得监护室大乱,并从次日清早起将陪护、家属一律‘请出’达7小时之久。”常城委员说,“每个监护室都站着一位笑容可掬的护士迎接检查。而我的亲人就是在两天之后去世的!”

    说到这里,他已经有点哽咽,眼中流出泪水。全场出奇的安静,一位工作人员递上湿毛巾……

    质疑 护理为何推给没经验护工

    对护工制度,常城委员提出质疑:“很多本来应该护士做的工作,现在都让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护工做了,而护士的护理技能却在退化。”

    “对危重病人,哪怕像拍拍背这样的动作,都是很有技术性的。”常城委员说。

    会议室里,大家凝神静听,气氛有些凝重。赵启正委员打破了这种凝重:“还不止这些。要知道,护工挣的费用,有的是算在护士身上的。”

    “部分医护人员缺少敬业和人道主义精神,工作态度上存在问题。一些护士不愿做简单却重要的琐碎工作,只满足于向护工索要有时是失真的数据信息,对病人的治疗出现误导。”

    “我们家拼了全力了,我是最年轻的,再加上两个人……还忙不过来。”常城委员哽咽着,几乎无法再说下去,“百岁老人最后说,我要回家……”

    “发生在我身上的,尽管是个案,但据了解不少大中医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他说,“医德医风和建设和谐社会密切相关,我希望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关注。”

    “人民的好医生、好护士,你在哪里?”常城委员的话,又回到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希望报告在2007年部分加上一句――提倡敬业人道的职业道德操守,切实解决好医德医风中存在的问题。”

    结局 联名提议狠抓医德

    昨天是政协大会提案截止日,一份《狠抓医德医风刻不容缓》的联名提案郑重递交大会……

    会后,常城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众所周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面临的情况很复杂,医院资金仍然缺少、大医院超负荷运转。正因为如此,父亲走后,我给医生深深地鞠躬。但这些,都不能成为医德医风缺失的理由。

    常城委员建议政府在大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同时,在医疗界大力开展树立良好医德医风的工作;加强护理人员思想教育,提倡对病人关爱的白衣天使精神。

    声音 应该加快制定卫生法

    当前,在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着许多突出的矛盾,群众意见大,医院也有苦难言。全国人大代表徐秀玉认为,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法》,进一步强化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依法行政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

    徐秀玉说,当前,在医疗卫生服务中存在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如医药费用快速上涨,严重增加居民个人负担;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不断增多等等。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徐秀玉认为,医疗卫生事业缺少严肃的法律规范和各级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职能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是造成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 据新华社

    【两会快评】

    资源紧张不是医德缺失的理由

    原本不想发言的常城委员在发言时眼眶中充满泪水。让这位六旬老人心痛的,不仅是百岁父亲的离去,更是在医院81天陪护经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这种感受和思考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他沉重地呼唤着:中国的白求恩,你在哪里?人民的好医生,你在哪里?

    他深知,面对巨大的人口压力和人们越来越高的求医要求,原本就短缺和紧张的医疗资源更显紧张;他深知,中国有不少像华益慰那样的好医生、好大夫、好医务工作者;他也深知,面对紧张的医患关系,医护人员有太多的苦衷。但他认为,这些都不能成为医护人员医德医风缺失的理由。

    正如他反复强调的那样,我向医护人员深深三鞠躬,为他们的努力和辛劳。我经历的虽然是个案,却反映出了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一些医护人员中存在的冷漠症,部分白衣天使职业精神的缺失,现存医疗体制存在的种种弊端,这一切都应该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据新华社

    两“电”不兼容 用户多掏钱

    委员建议尽快出台电信法

    加快电信广电的“三网”融合

    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是今后主要的三个网络。但是现在这三个网互不准入,不但给用户造成高价,而且还存在重复建设问题。对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赵金城提出,尽快推进“三网”融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一旦“三网”融合,无论是电信部门还是广电部门,都可以使家家户户的电视机成为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把有线电视或者互联网视频业务从单一的提供节目收视或者上网升级到综合广播电视节目,避免一个服务多项花费。

    互不准入让用户重复花钱

    赵金城委员说,目前,我国80%以上的广电网实现了光纤到小区。截止到2006年底,我国宽带用户已经达到了1个多亿,宽带网络资源极为丰富。在这种情况下,电信业务和广电业务如果继续实行互不准入,将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用户需求的不能满足,也让用户为此多花钱。

    目前中国近90%的光纤光缆资源处于闲置状态,如果“三网”融合就可以充分激活利用这些资源,仅此一项即可减少重复建设近千亿元。手机电视是移动增值业务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新业务,但由于该项目需要两个方面的协作而使发展受到限制。

    规章制度成为融合的障碍

    此前,多位电信专家坦承,“三网”融合从技术上来讲不存在障碍,那为什么面对技术的成熟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三网”融合却处在停滞的状态呢?赵金城委员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我国的“三网”分别管理的体制严重制约了通信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7年前,国家82号文件规定,电信和广电部门的业务不能互相进入。另外,从目前信息产业部的管理职能来看,互联网和电信网均由信息产业部来管理,但在2004年广电总局出台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输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这一规章的颁布实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广电总局与信息产业部职能上的冲突。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通过立法对相关政府部门职责进行划分就难以解决“三网”融合的问题。

    出台电信法加快“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的技术现在已经成熟。”赵金城委员建议,应加快出台电信法,开放市场准入。目前,我国不论普通的电信业务还是涉及专项监管的专业电信业务,都是通过市场准入制度开展电信经营的。“市场准入制度是国家对市场主体资格确立和审核的法律制度。所以,业务市场走向融合,客观上要求市场准入机制的调整变化。”

    目前,广电、电信部门的串行分工、协作管理模式并不能适应这一要求。因此,加快立法步伐,尤其是尽快出台电信法,通过法律修订市场准入机制,允许并鼓励双方互相进入,可以进一步推动“三网”融合。信报记者 廖奇 赵磊

    【两会建言】

    不下狠招 换不来蓝天

    据新华社电 “面对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地方政府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完成‘硬指标’要出‘硬招数’,不动‘真格的’换不来‘蓝天碧水’”。在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史和平代表的意见传达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声。

    史和平代表说:“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变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经济发展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新旧模式的抗衡使问题集中暴露,只有用‘硬约束’‘硬手段’,才能使经济增长模式尽快转变。”

快评:有感于政协委员落泪

 一次是3月4日,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时,中国农业大学从事农业研究50年的杨志福委员在给温家宝总理递条子后获得了最后一个发言的机会。在疾呼中国耕地资源和水资源的紧张形势,在疾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替农民朋友转述他们的喜和忧时,这位虽有眼疾但将和农业有关的民情民意都装在大脑里的老人几乎一气呵成,在近半个小时的发言中几度哽咽。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