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崔会客]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9:1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小崔会客》――――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小崔会客):

    司马义主席与小崔

    库尔班尼萨一家三口

    司马义主席给库尔班尼萨的礼物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让我们热烈地欢迎他。您好。

    司马义:您好。

    崔永元:您请坐。见到您特别高兴,因为一点不陌生,咱们是第二次握手了。

    司马义:对。

    崔永元:其实在很多城市里,很多同学会发现他们自己身边多了一些新同学,来自新疆的同学,也有一个专有的名词,叫内高班,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懂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您先给观众朋友解释一下,什么叫内高班?

    司马义:我们新疆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为了加快发展新疆人才的培养,给中央反映报告,我们要求在发达省区举办内地高中班,2000年中央同意了。

    崔永元:就是说简单地说就是新疆的孩子到内地来上学了。

    司马义:对,上学。

    崔永元:读高中。

    司马义:这个是第一次,就是初中毕业的学生到内地发达的省区来,受很好的教育,这个决策我认为是重大的战略意义的决策。

    崔永元:2000年开始的时候有多少学生?

    司马义:2000年我们开始的时候一千个。

    崔永元:现在呢?

    司马义:现在去年为止3990个,接近4000个,今年我们9月份招生的时候扩大到5000人。

    崔永元:在多少个省市?

    司马义:现在12个省市,20多个城市,还有40多所高中班。

    崔永元:这也算各个省市对新疆的支持。

    司马义:第一位是中央支持新疆的发展,加快发展人才培养,就是这个重视。

    崔永元:司马义主席,我觉得5000人这个数量也不多,跟新疆学生总数来比,这5000人其实不算多。

    司马义:但是比没有强得多了。

    崔永元:您一棒子就给我打回来了,是一年比一年多是吧?

    司马义:对。

    崔永元:我说的五千不算多的意思就是说,他们可能要上这个内高班会竞争很激烈,是不是要考试?

    司马义:要考,为什么呢?2000年第一批招生的时候,一千人,参加考试的五万四千人,五万四千人参加考试。

    崔永元:这比高考还难。

    崔永元:司马义主席,有什么样的人有报名资格?

    司马义:主要是大部分是照顾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各地区。

    崔永元:是按照地区分的比例还是按照民族分的比例?

    司马义:按地区、按民族分的比例,90%是各少数民族的,10%的是农村的汉族。

    崔永元:如果要认识您是不是就不用参加这个考试了?

    司马义:不行。因为参加考试这个公平,分数从高到低地选,高分到低分。

    崔永元:他们自己要出钱吗?

    司马义:基本上不出,他待遇是怎么来呢?内地高中班划了一大批资金,三个方面组成的,第一是国家,建设性的费用全部是国家拿。还有就是学生的经常性的开支,经常性的开支,内地高中班的省区来承担,平均是一万左右。

    崔永元:一个学生?

    司马义:一个学生一万左右。第三部分,我们自治区承担一部分,很小的部分,两千块左右,什么费用?探亲、交通费,学习上小的费用,还有医疗保险,如果是高中在这个地方学三年、四年,四万块左右,四万一个学生,一年很大一笔钱,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新疆各族人民内心感谢中央,感谢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感谢各省市自治区承办。

    崔永元:这是一件好事儿,但是办得怎么样您知道不知道?

    司马义:现在办得也非常好,现在已经毕业了三千多人,基本上是上了大学的。

    崔永元:都考上大学了。

    司马义:都考大学了,现在非常好。

    崔永元:政府主席说办得好,那不一定就是办得好,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要实事求是,要搞调查,我们今天请来了一个学生,她就是内高班的学生,在北京通州区的潞河中学,她的名字叫库尔班尼萨?热木图拉,欢迎她。您好。来北京多长时间了?

    库尔班尼萨:一年半了。

    崔永元:适应吗?

    库尔班尼萨:适应。

    崔永元:喜欢不喜欢?

    库尔班尼萨:喜欢。

    崔永元:你刚来时候老哭,我都知道。是不是?

    库尔班尼萨:是。

    崔永元:为什么?

    库尔班尼萨:想家。

    崔永元:人之常情,很正常的。

    司马义:她的口才多好,她讲的汉语比我讲得好。

    崔永元:你哭的时候是不是有些抱怨,你说就赖司马义主席,给我弄这么老远,也回不了家,想家想到什么程度?想没想过偷偷跑回去?

    库尔班尼萨:想过,那没办法。

    崔永元:真想过是吧?后来怎么打消的这个念头?

    库尔班尼萨:刚来的时候特别想家,曾经还哭过,过了一段时间,跟同学们相处的时间多了,学习也特别紧张,就顾不得想家了。

    崔永元:学校用的是这招。给你增加学习压力,让你顾不上想家。你们老师好不好?

    库尔班尼萨:特别好。

    崔永元:来了吗?哪个是你的老师?

    库尔班尼萨:翟老师。

    崔永元:翟老师在这儿。翟老师,您讲讲她的情况,刚来的时候什么样?现在挺大方的我觉得。

    翟 萍:对,现在进步非常大,她来的时候也掉眼泪,跟很多孩子一样。

    崔永元:是不是不是她一个人掉眼泪,是不是有一个算一个都掉眼泪?

    翟 萍:男孩子好点。

    崔永元:男孩子可能都知道,偷偷地哭。

1/4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