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医药行业将加快洗牌 医院用药挤压泡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4:10 来源:

    来源:《?望新闻周刊》

    中国医药行业近年来热点不断:反商业贿赂、“齐二药”假药事件、“欣弗”事件、政府推出整顿药价8条意见、国家发改委连续二十多次大幅降低药品价格等等。受访者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医药行业正面临一次较大的整顿周期,未来2~3年内,整个行业有可能发生一次巨大变化。

    作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4个方面:医院用药将进入一个逐步挤压40%泡沫的过程;两三年内的药品药费增量将主要来自非处方药(OTC)和第三终端,非处方药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第三终端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带动下迅速崛起;有价疫苗前景诱人;医药商业整合速度加快。

    医院用药逐步挤压泡沫

    目前,我国医药市场中,中介占据医院药品销售的70%份额,国内药品又以仿制药为主,中介通过大比例的带金销售,冲击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制药企业。医生因为利益驱动不断开大处方,医院药品销售并不是市场的真正需求,医院用药至少存在40%左右的泡沫,主要以抗生素等价格虚高仿制药为主。

    反商业贿赂将成为我国治理商业环境的长期政策。作为反商业贿赂的重点领域,这一政策的长期效应也必然在医药行业逐渐发挥出来。在这一背景下,医药行业中介空间将越来越窄,产业链利益分配格局势必重新划分,未来两三年,医院用药习惯将逐步变化,药品销售最终会反映市场需求。目前,反商业贿赂已经迫使中介逐步退出处方药市场。而由于中介的退出,药品价格也将因此回归自然,长期以来处方药所包含的40%的销量和价格泡沫将逐步被挤压。

    非处方药市场保持快速发展

    1990年,我国非处方药销售规模仅19亿元人民币,到2005年这个数字猛升到800亿元人民币。15年间,非处方药消费复合增长率达28%,在处方药新型市场格局下,部分企业将把非处方药作为新的发展终端。非处方药药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自我保健和自我诊疗需求,预计未来我国非处方药药品市场将保持14%~15%的增速。

    优势企业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特别是像同仁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品牌企业。同时,也将有一些新企业在非处方药市场崭露头角。不过,目前,非处方药市场竞争充分,经过十多年的优胜劣汰,已经形成了一批优秀的药品制造企业,新的企业进入门槛越来越高。

    药用消费品将是非处方药市场中尤其值得关注的亮点。目前,我国药用消费品的市场容量仅20亿元人民币,预计在终端网络成倍增长和医药企业按消费品模式运作的带动下,未来5年药用消费品市场的增长幅度将超过10倍,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从投资的角度看,云南白药、江中药业等在这一市场的运作值得追踪;广州药业的“王老吉”凉茶也类似药用消费品,在饮料市场将会出现井喷,成为广州药业一枝独秀的增长业务,值得关注。

    有价疫苗前景诱人

    虽然政府对计划内疫苗投入加大,但计划内疫苗对于经销商来说利益较低,难以形成大的积极性。因此,随着计划内疫苗覆盖率的逐步到位,1~2年内计划内疫苗景气度将会大大降低。但是,疫苗作为疾病防控的有效手段,随着生产企业积极介入有价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并从终端拉动市场消费,未来有价疫苗市场前景诱人,产品创新将决定有价疫苗的盈利能力。

    中药注射剂安全性更加突出

    2006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暂停受理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的各类注册申请”,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凸显出来。预计今后这个问题可能会变得更加突出,对整个医药行业无疑是一大考验。

    我国目前每年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近3亿人次,年销售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中药注射剂已覆盖21个省市的1400多家医院,在中药采购金额最高的20个品种中,注射剂占16种,前五名均为注射剂。因此,医药行业有大量企业在中药注射剂领域投入了很多资金,光鱼腥草注射剂就有195家企业生产,中药注射剂正在走低水平重复的老路。

    复方制剂多、非药典法定品种作为原料使用多、有效成分含量要求低,是直接威胁中药注射剂质量稳定性和使用安全性的三大突出问题。我国列入国家标准的中药注射剂有109种,复方制剂50种,复方制剂原料药多达3~12味;单方制剂59种,非药典法定品种19种;注射剂所含有效物质不低于总固体的70%(静脉内使用不低于80%)即可达到审批标准,这和欧盟等西方国家植物药注射剂基本都是单方,有效纯度须达98%,另2%非有效成分也须明确成分相比,国内标准和欧洲国家相去甚远。

    此外,进入门槛低、生产企业多,更加剧了国内中药注射剂使用的安全隐患。中药注射剂质量和安全性问题的浮现,正促使SFDA加强中药注射剂的监管,设置新的门槛。这必将引起整个行业的一次深度调整。

    第三终端迅速崛起

    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正在全国逐步建立起来,这种制度以国家、地方政府和农民之间实行20元:20元:10元的费用分摊,组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据有关部门公开的信息,2006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国试点县覆盖率达到40%,2008年覆盖率将达到100%。由此,500亿元的第三终端药品市场将崛起。早在2005年,一些有远见的制药企业已经着手探索农村药品的销售。

    不过,由于我国农村市场需求的都是普药,大多数企业并不适合这个市场。不经过充分准备,最终可能是付出远远大于收获。因此,制药企业进入这个市场,仍应保持足够的风险准备。

    医药商业整合速度加快

    我国医药行业未来几年总体发展趋势,是集中度不断提高,整合速度不断加快。其中国药集团的内部资源整合特别引人注目。业内人士预测,华润有可能以上海医药为平台,整合华源医药分销业务,催生出大的医药分销企业。此外,医院药品销售中介70%的市场份额将逐步让出,大型药品分销企业品牌强、品种多,必定能最大化地分享其中的市场。

    事实上,近年来,医药行业利润不断集中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2001年,利润前10位的医药上市公司占该行业上市公司总利润的42%,利润前20位医药上市公司占该行业上市公司总利润的66%;2005年利润前10位的医药上市公司占该行业上市公司总利润的72%,利润前20位的医药上市公司占该行业上市公司总利润的107%。

    目前,医药行业市场化的分化,提前于产业政策的效应已显现,药品降价和反商业贿赂更加剧了这种分化。未来2到3年内,行业利润向优势药品企业集中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医药行业的洗牌将以加速度的方式展开。(记者 黄庭钧) 来源:《?望新闻周刊》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