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人庆:外资企业提高税率我们设置了5年优惠过渡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第一,因为台商在这边享有的优惠税率是15%左右。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要统一税率是25%,它对台商造成相当的冲击和影响,您自己怎么看企业所得税法在审议通过之后,会不会降低台商继续在这边投资的影响?第二,昨天在草案当中看到,在实施日程上面是空白的,企业所得税法一旦审议通过之后,最有可能的实施点在什么时候?

    [金人庆] 将来统一以后的企业所得税法对内资企业,包括港澳台企业,实行统一税率,就是25%的税率。但同时还保留了一些产业的优惠税率,比如说高科技企业继续实行15%的税率,所以港澳台高科技企业同样可以享受这个优惠税率。

    另外,我们照顾到港澳台企业很多是小企业,大概60%都是小企业的情况,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个小型微利企业20%的税率。这类企业实际上占大多数,它们真正的税率就提高了5个百分点。把这两类企业去掉以后,我想真正从15%提高到25%税率的企业是很有限的。并且我们还设计了一个很优惠的过渡期,比如说小企业从15%的税率增加到20%的税率,可以通过5年时间来逐步达到,每年就增加一个百分点。从15%的税率增加到25%,也就是十个百分点,分五年时间,一年也就增加两个百分点。包括原来承诺的“两免三减半”的没有享受完的企业,还可以继续享受完这些优惠政策。所以我想对这类企业,包括对港澳台企业,对他们当期的财务成本是不会有很大负担的。

    我们进行了初步测算,对外资企业来讲,从15%增加到25%,增加的税收负担总量一年就是430亿。所以,分五年过渡时期,每年仅仅增加80亿人民币。至于第五年以后,才能达到430亿这样一个税收负担。所以我想对于外资企业,包括享受外资待遇的港澳台企业来讲,和他们丰厚的利润相比,这个负担对企业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不会影响到中国来投资的积极性。

    至于第二个问题,假如这次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新的法律,我们准备从2008年1月1日才开始实行。实际上又给了企业一个过渡。医疗问题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有评论说医疗问题主要症结在于财政投入不足,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下一步财政将如何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全世界都感到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建立了医疗卫生体制的发达国家,现在也面临着很多难题。它不但是一个简单的财政投入问题,首先我想还是要从每个国家自身的国情出发,搞好医疗改革的制度设计。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