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外看两会]美国财长保尔森看中国金融业建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23:3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老外看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老外看两会): 

美国财长保尔森看中国金融业建设

   伟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家宝总理提出要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巧的是,这两天正在对中国访问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表演讲的时候,也发表了他对包括银行、证券和保险在内的中国金融业的看法。

    在接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保尔森主要探讨了中国金融及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中国金融业面临的制度性挑战,以及金融市场改革等话题。

    保尔森:

    你们已经意识到,一个更有深度的、更高层次的、更具有竞争力的金融业,可以帮助达到和谐社会的目标,你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本人就亲眼见证了这些已经取得的进步,在这过去的十年当中,你们在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的进步都是很大的。

    保尔森指出,中国已经对几家国有银行进行了资产重组,更重要的是邀请了战略投资人,并完成了股票的首次公开发行,引进了更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外部审计和公众投资人。

    保尔森:

    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你们执行计划的速度,你们的领导一旦对一项计划作出决定,执行的效率会非常高,你们银行的股票首次公开发行,与其他行业国有企业,和其他行业的股票,首次公开发行一样,执行速度是我所见各国中最快的。

    对于中国的证券市场,保尔森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外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减持,重启IPO以及中国内地投资者获准通过基金,投资于海外股票和债权市场,也都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进步。保尔森还提到,随着外国和国内的保险机构扩展到新地区和提供新的产品,更好地来为全球中国公司和个人提供服务,中国的保险公司的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保尔森:

    大力发展金融业就是,中国经济要实行转型的关键,也就是转向一种,不是那么依赖重工业,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减轻自然资源消耗强度的经济状态。

    保尔森同时还指出,中国在证券的轨道上,进一步的改革就在前面,为了实现平衡和和谐的发展目标,中国在建设开放和竞争性的资本市场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外国女记者的两会表情

    伟宏:

    好了,继续我们的老外看两会。活跃在两会会场上的女记者,美丽的身影,给两会带来了别样的风景。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也采访了几个外国女记者,让我们来看看,她们在抢新闻过程当中的酸甜苦辣。

    苦,选择做记者,就一定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很多突发事件,对于记者,特别是女记者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天气因素就是其中之一。

    西班牙电视台记者:

    下雨(地面)非常湿,回到办公室,我们所有记者的脚和鞋都非常湿,到了第二天,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那天,又非常冷。

    不过对于记者们来说,只要采访到自己想要的新闻,再大的苦也会变成甜。

    西班牙电视台记者:

    我觉得《物权法》是我们非常关心的,其他的也有一些,比如说像下午要谈的,现在正在谈的这个企业所得税法,我觉得也是有很多国外的企业也很关心。西班牙的企业肯定也非常关心。

    辣,这是我们对这位女记者的第一印象,一般来说,从事摄像工作的都是人高马大的男记者,但是这位清秀的女记者,却是巾帼不让须眉,拿着摄像机,穿梭在两会现场,格外地引人注意,说起话来,给人的感觉也是火辣辣的,非常直率。

    奥地利电视体记者:

    现在中国感觉非常好,女记者在这里工作更容易,因为人们都非常你,而且欧洲人民可不是那么客气,因为在那里女记者很常见,我认为中国人更友好。

    酸。

    瑞典电视台记者:

    因为我是女的,所以我不知道有什么区别。

    记者:

    有没有在采访的时候,男记者让着一些。

    瑞典电视台记者:

    我不是男的,所以我不知道。

    这是我们在问到这位女记者采访时有什优势时,她作出的回答。面对新闻,男女平等,在抢新闻时,身高力壮的男记者也顾不了绅士风度,因此这位女记者的口中,有一点酸酸的感觉。当然,谈到两会的组织工作的时候,她还是赞不绝口。

    瑞典电视台记者:

    安排得非常好,太好了。

    甜,这是我们采访这么多的女记者,留下的最多的印象。不仅是指这些女记者长得甜,而且是指她们从两会的新闻采访中,感到的作为记者的一种甜。说到甜,还是这位女记者的甜,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深。

    法国SIPA图片社记者:

    女记者有很多方便的地方,我觉得女的摄影师好处好大,因为大部分人,都喜欢跟女的记者谈话,可能他们对男的记者不太欢迎。我以前在阿富汗,一年我什么都可以拍照,因为他们愿意接受女记者的采访。女记者有好多好处,人人都喜欢女的记者。

    伟宏:

    好,非常感谢这些两会上的亮丽的女记者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开始了对《物权法》草案的审议,《物权法》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呢,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但是对很多的外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我们今天请来的两会国际观察员,是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罗伯特.路易斯先生,罗伯特.路易斯先生非常喜欢中国,他还有一个非常有中国味道的名字,叫吕立山。

吕立山:物权法会使中国投资环境更完美

    吕立山先生在处理国际法律事务方面非常专业,他从业的20年中,代理了数十百件的项目,涉及电信、企业并购重组,以及跨国商务纠纷等很多方面,吕立山先生也曾经担任过很多著名的中国项目的法律顾问,例如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项目,三峡大坝有关的建设项目等等。吕先生的汉语也说得很好,那我们今天的连线,就直接用汉语来和他进行交流。

    您好吕立山先生,欢迎您加入到我们的讨论当中,你知道今天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对物权法草案进行了审议,那么您作为一位专业的资深律师,我们想听听您对物权法的期待。

    吕立山:

    我们看外商投资企业,他们来中国,他们对物权法也会有比较大的期望,因为他们也知道,在这些相关问题解决好以后,那么他们在办事,在中国办事就会比较简单,所以这个我看中国在整个法律环境改善的情况下,更会有更多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愿意投入,所以我认为,对于境内的老百姓,和对于境外的潜在的投资方,都有非常大的意义。

    伟宏:

    刚才您提到物权法草案最终通过的话,对中国整个法律环境的更加完善,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我想您这么说,是不是处于一位专业人士的思考?

    吕立山:

    我对今年的两会的期望,就是希望通过签发《物权法》,还有两税合一(企业所得税)的两个法案,就会对中国市场的这个法律环境更加完善,而且这样就会引进更多的外资,也会鼓励本土企业,提高他们的竞争力。那么我个人的感受就是,这个物权法签发之后,也会造成,有更多的、能投入使用的财产,这样有更多的经济的机会,有商业交易的机会,所以这样我认为,对中国老百姓也好、中国企业也好、外国企业来中国也好,都有比较大的意义。

    伟宏:

    好的,非常感谢吕立山先生,我想在刚才的连线当中,他表达了这样的一个意思,他认为如果物权法草案可以得到通过,可以给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机会,同时也有助于完善中国市场的法律环境,所以这对普通的老百姓也好,对国内企业以及外国投资者来说,都有很大的意义。再一次地感谢吕立山先生的意见。

    好了,我们今天的连线就进行到这儿,明天我们还会继续请来其他两会国际观察员,来谈一谈他们所关注的中国经济发展的话题。好,谢谢各位关注我们今天的节目。

    伟宏:

    以上大家看到的,就是今天两会接力站国际站的全部内容,接下来的这一站交给我的同事王小丫,在广告之后,我们一块儿来看看,今天的《小丫跑两会》都有哪些精彩的内容?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