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长:中央拿出30亿补助困难地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20:00 来源:
     
    [内容速览]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谈到如何落实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时说:“今年,中央要拿出30亿作为困难地区的补助,而地方会投入比去年更大的力度:在实行低保的地方会比去年的总共41亿投入更多,这样从资金方面也有了保证。”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和永蔚追高官

    

民政部长李学举接受央视记者任永蔚专访

 

    CCTV.com消息(记者朱亚菲、闫冬报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又一重大举措。3月8日,在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央视记者任永蔚就如何推进和保证这项制度的落实,独家采访了民政部长李学举。

    在谈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现状和民政部的措施时,李部长向永蔚透露,当前推进农村低保制度在全国已经有基础。“总理报告讲了,已经有2133个县实行了这种制度,享受低保的农民已经有1500多万人,所以这个基础是非常大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农民最低生活保障今年要在全国普遍建立,要实现这个目标,李部长认为首先要把这一制度规范化,形成一个比较规范的文件;第二,要有资金支撑,今年,中央要拿出30亿作为困难地区的补助,而地方会投入比去年更大的力度:在实行低保的地方会比去年的总共41亿投入更多,这样从资金方面也有了保证;第三,就是要研究具体的操作,农村和城市不一样,虽然都是低保制度,但操作的办法不一样,所以要研究农村低保怎么更有效地实施,而检验它的就是使农村特困群众都能享受低保,使这个政策能够惠及到农民身上。

    具体的有效方法,李部长认为有三:“第一,要推进各地制度的完善;第二,要推进各地加大资金的力度;第三,就是对在推进的过程中研究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低保的标准应该怎么确定,这要从各地的实际情况看,再有,享受低保的对象怎么确定,还有,具体的怎么把这些真正困难的(群众)能够通过民主的办法确定下来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很好研究。”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