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小丫跑两会]廉租房“庇护”居者有其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13:56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小丫跑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2007《我和小丫跑两会》

  

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做客《小丫跑两会》录制现场

   

    CCTV.com消息(记者武林北京报道):“如果把‘居者有其屋’理解为每一户人家都拥有所住房屋的产权,那我觉得这是个不现实的目标。”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代表称,现在的问题是许多人对住房的后顾之忧非常大,因此出现大量房奴,而这在低收入人群中更是“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

    在《小丫跑两会》录制现场,郑功成代表强调“确保低收入家庭有房住”是他议案的重点。

    享受廉租房门槛有些高

    郑功成代表说,低保户全国城镇有两千两百多万,但低收入者要比这个数据大好几倍。“我们发现一部分低收入家庭,虽然收入在低保线之上,但是住房依然困难。而他们却根本没有办法享受国家的房屋政策。”

    因此,他建议,“应该将享受公共房屋和低保制度分离”,公共房屋是解决住房困难,它们各负其责,两项都是生活必需品。

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小丫跑两会》现场的特色签字板上郑重签名。

    政府的底线应该是保证无人露宿街头

    “政府的巨大责任就是提供相当数量的公共房屋,来满足买不起房,又在市场上租不起房的低收入人群的需求。”郑代表说。

    他表示,国家针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出台了不少政策,解决了相当多的住房困难问题,“但要完全解决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还有一定距离”。郑代表说,“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是有钱买房的有房可买,无钱买房的有房可住。政府的底线,应该是保证所有的人不露宿街头。”

    代表建议构建三位一体的住房供应体制

    “三位”即指政府、市场和用人单位。郑代表强调,“要构建一个权责分明、三位一体的住房体系。”其中,“政府要把自己的责任尽到提供公共房屋这样一个层面上来;市场调整是指中高收入者可以通过买商品房的途径,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第三我还主张,政府应该鼓励单位提供住房的补贴等”,郑代表就他的议案具体说道。

    “当然,在未来所有人都有房住的情况下,随着生活质量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可能就会从公共房屋中退出来了,购买自己的房屋”,郑代表最后强调。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