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两会特别节目]东方明珠 旅游天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13:02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专题:《直通香港》CCTV-4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主持人:看到刚才几个代表委员都提到了表示关心香港,关心香港旅游的发展,今我们就来谈谈这方面。

   嘉宾: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周梁淑仪

如何看待访客量将有所减少,分析市场

    主持人:香港的旅游业是服务业中发展势头最强劲的行业,与金融业,工商业支援服务及物流业被定为香港的四大支柱行业。旅游收益对香港经济的贡献颇为突出。美食天堂,购物天堂,等等若干天堂的美誉集于香港一身,近几年的访客量总是屡创新高。但是,日前,我们从其他媒体上却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

    2004年的访港旅客达2181.06万人次,比2003年(遭受SARS冲击)的1553.68万人增长了40.4%,比2002年(未受SARS冲击)的1656.64万人次上升了31%。2005年前半年的访港旅客人数则达到1097.80万人次,比2004年同期的上升9.6%。香港旅发局预计2007年访港旅客将达到2640万人次,比2006年只有4.6%的增长,少于往年。

    主持人:你的心理是不是会有一点点担心,毕竟访客数量的增长放缓了。

    周梁淑仪:分析市场,作为旅游城市几十年的历史了,从更早的时候开始分析。香港旅游面临的环境。为什么04年、05年增长幅度大,结论:香港市场成熟,难有大增长。

    主持人:那么站在发展拓展香港旅游形象的机构的立场看,你们的任务是不是加重了,锁定吸引的人群目标有没有改变?

    周梁淑仪:未来的宣传会主要集中在内地,其次就是东南亚例如韩国、泰国及菲律宾等,新市场如印度、荷兰和俄罗斯等也需开拓。

香港“自由行”

    主持人:说到内地游客,不能不说说“自由行”,自由行的威力相当厉害,给香港的旅游注入了强心剂。

    2004年内地访港旅客总数达内地继续成为香港的最大客源市场12245862人次,增幅达44.6%,占总数的56.1%。“自由行”计划的进一步扩展是带动内地市场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由2004年7月1日开始,“自由行”扩展至华南及华东的32个城市,这些城市的1亿5800万居民可以“自由行”名义申请访港。在2004年,“自由行”旅客人数达426万人次,占总数的34.8%;较2003年的134万人次(占总数27.9%)上升两倍多。2005年1~6月的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再创新高,达5883791人次,占到港旅客总数的54.1%;较2004年同期上升3.8%。截至2006年3月,以“个人游”身份来港旅游的内地居民已达到1227万人次。内地开通个人游的城市已经达到49个。由于旅客人数的大幅攀升,内地旅客的消费再创新纪录,达339.4亿港元。

    主持人:看过了这些数字对比,周太您怎样看待自由行?目前来看它对香港的旅游等方面的帮助很大,不知道这样发展下去长期的效果会是怎么样的?

    周梁淑仪:自由行给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个人游”措施延伸,不但进一步提升内地旅客对香港的认识和兴趣,长远而言,更为香港提供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主持人:香港的魅力真的具有持久性。除了自由行,还是会有一部分观众初次到香港旅游,由于人生地不熟会选择组团前往,他们会有所担心。

新年有新招

   主持人:对于一个老牌的旅游城市,让它一直保持着青春活力是件挺难的事情,得需要不停的思考释放魅力的新招。旅发局就承担了出新招的任务,是这样吗,梁女士?

   周梁淑仪:比如说旅发局对于香港的作用。

   主持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非比寻常的一年,香发局想出新招了吗?

   周梁淑仪:当然有了。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