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小丫跑两会]留守儿童牵动“慈母”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12:17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小丫跑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2007《我和小丫跑两会》

   

 
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和湖南湘西村妇女主任田玉珍在《小丫跑两会》录制现场见面 
  

    CCTV.com消息(记者武林北京报道):眼前的两位女人亲切拥抱在一起,引来场上阵阵掌声。这是在《小丫跑两会》节目录制现场。她们其中一位是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而另一位是湖南湘西的村妇女主任田玉珍。田玉珍还有一个身份:农民导演,那位卖了两头猪自导自拍了《千里寻母记》的人正是她。

    她们二位因一个共同的话题“关注留守儿童”而走到了一起。

    “现在村里面什么都好了,就是剩下留守儿童的问题没解决”,田嫂对着妇联主席顾秀莲开门见山说道。田嫂说,她们村有600多个留守儿童,都和来到《小丫跑两会》现场的龙顺兰姐弟一样,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一、两年见不上面的情况很普遍。

留守儿童龙顺兰在读她写给妈妈的信。

    顾秀莲给村妇女主任带来好消息

    顾秀莲兴致颇高的给田嫂连说了几个好消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已经列入议事日程了”,顾秀莲说,首先是在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都专门提到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

    “现在国务院搞了一个进城农民工联席会议组织,由我们全国妇联和北京各个有关部门成立了关于关心留守儿童的专门小组”,顾秀莲强调,要引起全国各省市县共同来重视这个问题。

    接着,顾秀莲主席指出政府各部门都在用实际行动关注着留守儿童。比如,教育部的“两免一补”政策让农村孩子上学没有了后顾之忧;民政部针对社会上有困难的儿童建立了救助机制;公安部也就如何保护留守儿童有相应措施;全国妇联还开展了“关心留守儿童”的系列关爱行动等。

留守儿童龙顺兰和弟弟龙乾勇在爸爸妈妈身边

    村妇女主任的“自强班”试验颇有成效

    田嫂向顾秀莲介绍了她已着手实施的“自强班”试验。田嫂说,在村里的留守儿童放假期间,她就把孩子们接到自己家中,“我女儿在师范学校学的是学前教育。她放假回来教那些留守儿童唱歌、写字,或者是打鼓什么的,孩子们都很喜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嫂又谈起了她的“自强班”。她说,“我觉得非常成功。本来着两个小孩(《小丫跑两会》邀来的留守儿童龙顺兰姐弟)什么都不会做。我女儿给他们洗头。还教他们洗衣服。”田嫂满怀期待的说,“我的一个女儿就起了这么大的作用。如果我们整个村都来这么做的话,那些留守儿童根本上就没什么问题了。”

    田嫂对记者说,原来自己只是一个普通母亲,帮了一些留守儿童。但现在,因为拍了《千里寻母记》,她被众人关注,并且当上了村妇女主任,关爱这些孩子就成了分内事。她很认真地说,“不管我走多远,以后我老了,还有我的女儿以后回来教这些孩子。女儿也很热爱这份工作。”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