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崔会客]甘肃省委书记陆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22:5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小崔会客》――――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小崔会客):

陆浩与小崔

书记现场写作

许振超体验种地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甘肃省委书记陆浩,让我们欢迎他。

    陆 浩:小崔,你好。

    崔永元:您好,请坐。陆书记,咱们是第二次握手。

    陆 浩:第二次握手。

    崔永元:去年两会的时候咱们就畅谈过一次,那时候您是省长,今年您来会客的身份是省委书记,我特别想知道,省长和省委书记有什么区别?

    陆 浩:我觉得职务可能有所不同,职责也有所不同,但是为老百姓办事这一点是一致的。

    崔永元:应该为老百姓多办实事。

    陆 浩:是,多谋利益。

    崔永元:那我能不能向您汇报一个情况,因为我们去年不是搞了我的长征嘛,我们的终点就在甘肃会宁,我们去的时候,会宁对我们特别热情,我到现在也忘不了,招待我们吃的那个开花的土豆,特别好吃,而且好像在北京没有那么好的土豆,那个土豆把皮剥掉以后,放到碗里,用勺子轻轻地一按,就全成了粉,特别好吃。

    陆 浩:是,那是我们的名牌产品。

    崔永元: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差不多一个礼拜都没有洗澡。

    陆 浩:会宁是个极度缺水的地区,所以您一个礼拜没有洗澡,我想这个恐怕是很正常的了。当地老百姓恐怕一个月、两个月也不能洗一次澡。

    崔永元:我们看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水窖。

    陆 浩:都有水窖,水窖就是要把每年天上的降雨,平均降雨三百毫米,把这个收集起来,靠这个来解决老百姓的用水问题。

    崔永元:我们今天从那儿请到了一户人家,我们想通过他们了解一些更实际的情况,也想让您听一听。欢迎赵风雷一家,欢迎他们。

    崔永元:您好。请坐。你这个是西装领带吗?

    赵风雷:是。

    崔永元:这个不像缺水地区来的人。

    赵风雷:上北京来了嘛。

    崔永元:他们好像告诉我说你平时就是这个打扮。

    赵风雷:我当了很多年兵,养成这个习惯了。

    崔永元:当兵也不打领带呀。

    赵风雷:当兵的那个时候就发领带了。

    崔永元:好像你是村里第一个打领带的人。

    赵风雷:也可以这么说。

    崔永元:为什么?

    赵风雷:因为我经常在外面转吧,思路比村里面老百姓就开阔一点。

    崔永元:你家里的饮水情况怎么样?

    赵风雷:我们家里是四口人,原来是有一个土窖,这两年“121”雨水集流工程和“大地母亲水窖”,我家里现在是四眼水窖,人均一眼。

    陆 浩:四眼水窖,那他的集雨面也很大了。

    崔永元:水够用吗?

    赵风雷:这几年因为不下雨,从2003年截至今年这个时候,只有效降雨了一次。

    崔永元:下了一次雨,下了一次雨还是因为我们去了是吗?

    赵风雷:你们还没去之前下的吧,现在那个地方一年有效降雨不到一百三十毫米。

    陆 浩:你看才一百多毫米,他所以他搞一百平方米的集雨面。

    崔永元:就是为了多留住一点水。

    陆 浩:留的就很少了。

    崔永元:那你四口水窖有什么用?如果它不下雨,八口也没有用。

    赵风雷:就是,现在如果下雨,我这四口水窖完全就够吃的,现在不下雨也没办法。

    崔永元:让你爱人讲一讲,我看她一直笑,好像她是特别乐观的一个人。

    赵风雷:她听我讲的全都是实的,和她讲的都是一样的,所以她就笑。

    崔永元:你怎么看这个缺水的情况?习惯了。

    蔡邦钦:缺水也不是习惯了,这四年天大旱,要不是政府救济,我们那儿的人别说吃粮,早都渴死了,一缺水,政府就给一些救济款,我们就三轮车雇上,或者毛驴架上两个桶子,或者是塑料桶子,汽车都去拉了。1970年缺水的时候也是政府救济,全县的汽车,给我们缺水的新庄塬,还有靖远县的曹岘和若笠都送水,人家其它有水的地方笑话我们山塬上的人什么呢?说牛、羊看到汽车就撵汽车了,看到汽车来了,有水喝了,牛羊都撵着,有时候道路都堵住了,确实是这个样子。我们那儿土质很好,啥都种,不论是秋田、夏田,瓜果什么的都种,土质很好,就是缺水。

    崔永元:你在村里生活水平算是什么样的?

    赵风雷:在我们那村算小康吧。

    崔永元:你算村里边富的是吧?

    赵风雷:跟北京不敢比,你到北京一看,我就穷得不能说,但在我们那个村来说,我就算小康了,因为我自己有个小轿车。

    崔永元:有个小轿车。干什么用?

    赵风雷:出去跑个出租,老百姓当地的交通不便,比如像谁家小孩突然生病,往医院送,我就适当地收一点油钱,再搞一点自己的劳务。

    崔永元:这也算是一笔收入。

    赵风雷:这算收入吧。

    崔永元:还有呢?

    赵风雷:主要是在这个车上搞收入,家里面媳妇开了一个小卖部,也能赚到几个钱。

    陆 浩:小卖部,开了个小铺子。

    崔永元:开了个小卖部。这些钱加起来过吗?有过总数吗?

    赵风雷:家庭的总收入,我家庭的总收入那个就没办法计算,因为我跑车的这个,除了加油钱。

    崔永元:我原来采访了许多人,一问到总收入都算不出来。

    赵风雷:就是,现在我的收入一年是过万元。

    崔永元:两万呢?

    赵风雷:那没有那么多。

    崔永元:一万到两万之间。

    陆 浩:但是他家里四口人,两个孩子上学,人均就两千多块钱纯收入,所以日子过得在当地算是比较好的,但是总的来讲还是紧紧巴巴的。

    崔永元:现在是不是都有水窖了呢?

    陆 浩:水窖这是老百姓的一个发明和创造吧,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我们就大面积推广,搞了“121”工程,“121”第一个“1”就是要搞一百平方米的集雨面,包括屋顶,因为老百姓一般都是住瓦房,屋顶差不多有六十平方米,院子、庭院有四十平方米,加起来一百平方米。

    崔永元:您把这个再讲得细一点,因为电视机前的观众还有在海边的呢,还有在河边的,他根本不知道这个集雨面是什么意思。

    陆 浩:是,就是把屋面的水和庭院里边地面的水引到水窖里边去。

    崔永元:实际上集雨面就是个收集雨水的。

    陆 浩:收集雨水,如果降雨量超过五毫米,可以形成径流,这个水能流到水窖里面去,比如说降雨量三百毫米,如果是一百平方米的集雨面,理论上能收集到三十立方米的水,就是三十吨水,但是一般水的收集率没有那么高,最多百分之七十或者八十,所以都有二十多吨水。“2”就是每家挖两个水窖,过去是十五立方米一个水窖,现在大了,一般都是三十立方米。另外一个“1”就是搞一亩的庭院经济,就是利用这个水发展农业。

1/5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