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中国焦点2007:和谐世界的中国外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13:10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中国焦点2007》――――CCTV-4两会特别报道

王世林

   内容速览:3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应邀,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本期节目请来两位专家围绕李肇星外长招待会的情况做进一步地分析。

     

    嘉宾: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任永蔚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新闻发言人、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先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振岗先生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观众朋友大家好,欢收看我们的《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7》。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应邀,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一会儿,我们会请两位专家围绕李肇星外长招待会的情况做进一步地分析。演播室首先请来了我们的上会记者任永蔚,永蔚,你好。

    两会第一线:“3”和“4”

    任永蔚(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世林,你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下午,你在现场虽然没有提问,但是你一直在现场听李肇星外长的记者招待会,并且在认真地观察,所以我们特别想知道,你在现场有什么细节的发现?

    外长的国际观

    任永蔚:对于今天外长的记者会,我最深的印象,我自己用两个数字来总结,一个是"4",一个是"3"。"4"就是李外长四次提到了《联合国宪章》,他引用宪章里面有关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及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样的原则,来驳斥国际社会上某些批评中国没有负起相应的国际责任,以及没有对别的国家施加相应的影响力这样批评的言论。李外长的讲话是有理有据,以四两拨千斤这样的姿势,把这种批评化为无形。另外,我觉得通过引用《联合国宪章》,可以看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尊重国际准则的。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李外长真的带了一本《联合国宪章》来到记者会。

    主持人:我看见他举起来了。

    外长的非洲情

    任永蔚:他向记者展示了,那是一个蓝色封皮的小册子。如果说到"3",李外长在记者会上三次提到了非洲。整个记者会李外长一共是回答了16个问题,其中在三个问题上,他都提到了非洲,可以说占的时间和篇幅都是相当大的。而且提到非洲的时候,我们注意到李外长都有一种自然的情感流露。他说,见到非洲人民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

    主持人: 同家乡的亲人一样。

    任永蔚:对,另外还有一段特别诗意的语言也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他们汗珠里闪烁的阳光,他们那么自然朴素的微笑和中国人民的友情一起相互交融"。我觉得比任何的政治家们说的话都令人感到亲切贵重。可以从这种诗意的语言中看出,李外长那种诚实朴实的情感,同时透过李外长的这种描述,我们也看到了中非之间兄弟般的情谊。这种情感的流露,也就有力地回击了国际上有些国家认为中国在非洲进行新的殖民主义,这种不当的批评言论。所以说,从今天的记者会上,在场的记者再次领略了李外长那种睿智、机敏以及朴实的理事风格。

    主持人:永蔚是从今天的招待会上观察到了两个细节,数字"4"和"3"。好,非常感谢永蔚到演播室来,谢谢。 观众朋友,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其他的媒体对于今天的焦点,都是从其它的什么样的角度来进行评价?

媒体视角关注今日焦点

    中国新闻网:《李肇星: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和平更值得珍惜更可贵》

    3月6日,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和平更加值得珍惜、更加可贵,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伊朗问题上的所有努力都能有利于外交谈判的恢复,安理会的任何行动都能有利于推动地区走向和平和稳定。

    新华社:《李肇星:真理往往是最朴素的》

    3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答中外记者问时,谈及最近日本首相安倍发表有关"慰安妇"的言论时说:"日本政府应该承认历史事实,应该负起责任,郑重地、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我们认为历史认识应该是一种强大的进步和力量,而不应该成为拖后腿的包袱。真理往往是最朴素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最简朴的、最实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人民日报海外版:《公正解读中国军费开支》

    冷战结束至今的十多年时间里,中国没有同任何国家发生过任何战争和武装冲突,周边地区也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稳定的状态。这一事实表明,中国的国防开支从本质上来说无异于对和平的投资。

1/5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