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免费教育惠及1.5亿农村学子
――我和永蔚追高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8:23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和永蔚追高官

教育部部长周济

  

  

       CCTV.com消息(记者闫冬、朱亚菲北京报道):

 

    周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农村受益的学生人数将达到1亿5千万。”

 

    35日,我和中央电视台记者任永蔚采访了教育部部长周济。他表示,认真完成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办法,通过加强措施最终要让每一个家庭贫困的学生都可以上得起大学。

 

对于如何在城市开展免费义务教育,周济说,目前正在进行调研,今年主要是集中力量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工作做好。但也面临一定的困难,农村范围很大,学生人数特别多。

 

周济直言,今年农村受益的学生人数将达到1亿5千万,教育部要扎扎实实工作,真正能够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

 

       同时,对于城市困难家庭的学生,也将实行各种资助政策,保证他们能够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周济强调,尤其是要让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能和城市的孩子们一样享受各项政策。如果他们留在本地,就享受农村的政策,而不能附加任何新的负担。如果家庭困难,也可以享有与城市困难家庭同等的资助。

 

周济指出,这次推出义务教育经费,本身也是一种资本支持,特别是财政部、监察部等各个部门的配合,要从制度上能够保证落到实处。比如在农村义务免费教育方面会更坚决一些,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出现。周济说:“乱收费问题会从根本上得到治理。”

 

      当记者问到今年将要增长的助学贷款怎么具体使用分配时,周济透露,实际上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一直在推进过程当中,今年措施将会进一步加强完善。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以及社会捐助等将合成一个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

    “让每一个家庭贫困的学生都可以上得起大学,都能够接受职业教育。”

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简历

    周济,男,1946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1970年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毕业。其后在新疆大学(原新疆工学院)任教员。1978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1980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机械工程系学习,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1984年学成回国后,在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89年晋升为教授。历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1999年12月任湖北省委常委、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2001年12月任省委常委、武汉市委副书记、武汉市市长。2002年4月调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2003年3月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