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两会特别节目:本色范徐丽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8:12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专题:《直通香港》CCTV-4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 范徐丽泰

  她,是一位资深的教育家,她,又是一位出色的女议员。是她,不畏英美的阻挠,坚决遣返越南船民,维护了香港的利益。是她,不畏港督彭定康的强权,坚决辞职。她,连任三届立法会主席,在香港政坛举足轻重。 身为香港女性,她没有声张过她的爱,却默默做出了一个母亲能给与的最大牺牲,当她的孩子确诊出肾衰竭以后,她毅然摘除了自己的肾脏移植给了女儿。

  范徐丽泰:本色工作

  我们今天“两会”的特别节目请来的嘉宾,她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

  范徐丽泰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中为数不多的女议员,从1997年的临时立法会到后来的三届立法会,她连续担任主席职务。多年来,范徐丽泰一直是香港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之一。

  作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在立法会里各个党派的议员发表政见时,经常会遇到剑拔弩张,针锋相对。而她却要在会议期间保持中立,维护会议正常有序的进行。

  范徐丽泰:从政之路

  范徐丽泰1945年出生于上海。4岁时她随全家一起搬到香港居住。此后,她的人生道路十分平常,在这座飞速发展的东方大都会里,她接受了小学、中学和大学教育。 1973年,从香港大学毕业之后,范徐丽泰在当时的香港理工学院做了一名普通职员,她的生活依然平静,和同龄人一样结婚成家,生儿育女。

  1983年,范徐丽泰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终于出现了。当时她担任香港理工大学学生辅导处处长。这年正值香港立法局换届,一天,范徐丽泰突然收到了港英政府的通知。原来,当时的香港总督尤德想委任她担任港英当局立法局议员。

  从政之后,范徐丽泰一直关注于自己熟悉的教育事务。在她提议下,香港政府大幅度提高小学教师中大学毕业生的比例,这对提升本地基础教育质量很有好处,但是此时,香港市民对这位年轻的女议员还是没有太注意。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一场国际风波让人们对这个看似文弱的女议员刮目相看。越南战争结束后,大批越南难民逃亡。港英政府不顾港人的利益和意愿,担当起“第一收容港”的角色,香港前后接待过20多万名越南难民。数以万计的越南难民长期滞留香港,给这个弹丸之地带来了沉重负担。而美国作为越战的发动者,不但要求香港收容难民。而且针对遣返非政治难民问题,不断批评香港。

  面对内外压力,没有多少外交经验的范徐丽泰率领立法局代表团出访英美两国,介绍香港的困境,她又与美国右翼议员展开公开辩论。此后,美国舆论就很少再在这个问题上说三道四。范徐丽泰不畏强权、为港人利益鼓与呼的表现让她一举成名。

  1997年7月1日,中国正式收回香港主权,范徐丽泰和六百多万香港人一起见证了那个辉煌的时刻。 这是一百多年来,香港人第一次当家作主,主宰自己的命运。

  范徐丽泰:本色生活

  22年的从政生涯,范徐丽泰可以说是一帆风顺的,在她看来,这得益于自己的亲人特别是丈夫的支持。 范徐丽泰的丈夫范尚德是香港金融界人士。在妻子参加的许多社会活动中,他都会陪伴在左右。

  1995年,范徐丽泰的女儿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肾病,范徐丽泰不顾家人的反对,把自己的一个肾脏移植给了女儿。女儿得救了!范徐丽泰的脸上却憔悴了许多,人们面对她的病容,深深的被她打动,还有什么容貌的美,比得上母爱的光芒?

  2004年对于范徐丽泰来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就在她成功连任立法会主席之后,身患肝癌两年多时间的丈夫病情突然恶化。年底,相守30年的丈夫不幸辞世。举殡期间。范徐丽泰依然正常主持立法会的工作,在公众场合,她保持着一贯的从容和开朗。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