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肇星:见到非洲国家人民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6日在北京说,见到非洲国家的人民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6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问题和中国的外交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有关提问时,李肇星作此表示。

  李肇星说,他读中学的时候,当时的梦想是像在座这么多朋友一样能够做记者,原因之一是想多坐汽车、多坐火车,特别是多坐飞机。

  他说,最后记者没当成,但是飞机坐过不少,2006年他陪胡锦涛主席出访4次,陪温家宝总理出访3次,自己出访7次,大约到了50多个国家。

  李肇星说,在他那个年代有一句话,在年轻人当中很流行,叫做“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现在看起来,他自己永远难忘的、最珍惜的一些记忆,是到一些困难多的国家的访问,比如说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53个国家中,已经访问过47个。

  李肇星说,他最难忘的是今年一开始,在11天时间之内访问了7个赤道线上的及其附近的国家,那里的天气比较热,蚊子比较多,但是人民都勤劳、勇敢、智慧,对中国人民充满了真诚的友谊。

  他说,见到这些国家的人民,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中国确实永远不会忘记非洲人民对中国的帮助,包括在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上对中国的宝贵支持。

  李肇星说,旅行这么多,当然会累一点,但是能为世界和平尽点力,能为自己的国家多交些朋友,也是人生的幸福和人生的责任。

  说到使他鼓舞的事,李肇星说,在这些国家自然条件艰苦的地方也忙碌着许多的记者、许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还有许多中国医生,从1956年到现在,中国一共向非洲派出了1.6万人次的医疗队人员,一共帮助非洲老百姓看病2.4亿人次。

  还使李肇星受到鼓舞的,是这次从非洲赤道线上一回到北京,想不到有那么多青年朋友找他,要求他能帮他们想点办法,让他们到非洲去做青年志愿者,和非洲人民一起劳动,一起使这些非洲国家变得更富裕、更美丽。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