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六大民生亮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2:4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昨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的内容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六大亮点引人注目。

  亮点一:从5200万到1.5亿,全国农村中小学生受益“全免”政策

  报告说:“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这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西部地区实施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在实际执行中,已经扩大到部分中部地区,共有5200万名学生受益。今年进而把这一政策扩大到全国。

  亮点二:从探索到全面推开,农村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低保

  报告说:“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1509万农民成为受益者。今年则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这一制度。

  亮点三:从40%到80%,农民将享有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报告说:“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市、区),今年又推进到80%以上的县(市、区)。这将提前一年基本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亮点四:从调整住房结构到更加重视廉租房建设,确保困难群众居有其所

  报告说:“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在房地产调控中的一个明显特点是,政府更加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今年所有城市和县城镇将全都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亮点五:从研究到重点推进,农民工医疗保障受重视

  报告说:“加快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办法。而今年,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被置于重点推进的位置。事实上,目前已有农民工参加了工伤保险。在有关政策的推动下,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农民工参保。

  亮点六:从收费到免费,师范教育给贫困孩子多了一个选择

  报告说:“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有代表提出:这一政策将给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大学多一个光明的选择,对于这些孩子和家长不啻于是一个春天的讯息。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