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今年全面落实农村低保 重点解决中西部地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2:23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陈耀邦

    

全国政协委员王志宝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举行主题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记者招待会。关于建立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问题,政协委员陈耀邦表示,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如何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及争取更多的社会的支持,也是这几年政协委员提案比较多的方面。

    陈耀邦说,城市的低保制度已经建立了,问题是怎么样更加完善和提高标准。关于在农村建立低保制度的问题,前年中央提出要贯彻科学发展观,要统筹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下提出来农村建立低保制度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成为了紧迫的问题,还有它的背景。由于农村有些地方的土地被征用,就出现了一些“三无”农民――没有土地、没有职业、没有社会保障,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形成一些社会问题。所以,从解决“三农”里面所谓“三无”农民的问题出发,就很紧迫地需要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陈耀邦说,这两年许多地方已经开始搞一些最低生活保障的试点,而且在东部地区,特别是一些比较富裕的地区,已经解决得比较好。现在的重点实际上是要解决中部和西部地区农民的最低生活保障问题。这个问题又是跟扶贫工作结合在一起的,但是它跟扶贫工作也有一点区别,最低生活保障是解决生存的问题,而扶贫的经济开发是解决贫困地区的发展问题。

    陈耀邦指出,当然最低生活保障方面,我们过去在集体经济里面也有一个“五保”制度,对五保户进行生活救助。现在我们要把过去的农村“五保”制度变成农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变成一个政府行为,成为一个国家的制度。关于这个问题,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来了,是今年要落实的一项重点工作。

    政协委员王志宝同时表示,低保问题不仅仅是关系到农村发展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扶贫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据统计,现在在贫困县里,由于残疾、长期患病等等原因最后丧失劳动能力的,占了贫困县人口总数的6.7%。在2005年当年返贫的农户当中,由于残疾、患病这种类型的返贫大概占了返贫人口的26%。所以,农村的低保,首先要把这部分人的问题彻底解决。非常高兴的是,去年通过低保,全国农村解决了1500多万低保户的问题。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正式宣布,今年将在全国推进实施。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