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保证农民的既有土地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2:19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举行主题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记者招待会。针对有记者关于农村征地问题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指出,为了保证农民的既有土地权,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并坚决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张宝文指出,一系列措施包括:第一,关键是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期稳定,严禁随意调整受惠农民的承包地,来切实保证农民的土地权益。第二,采取规范的措施,就是按照承包的地块、面积、合同、证书和基本农田五到户的要求,来依法保障农民承包土地的各项权利。第三,就是要完善统的功能,把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情,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来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业的组织发展。

    张宝文强调,在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的问题上,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不能随意侵占农民的每一分土地、每一寸土地。在土地问题上,在保护耕地上,张宝文引用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讲的一句话,“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一定要守住全国不少于耕地18亿亩这条红线,坚决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出席发布会的林毅夫委员补充指出,除对农业进行最严格的保护之外,中国政府为了保障农民的利益,也采取了一系列其他措施。包括农地转变为非农用地,要在非农用地上进行公开招标拍卖,拍卖招标所得全部进入到政府财政。政府的财政收入当中,必须用于三方面:一是给农民合理的补偿;二是保证农民的社会保障和养老的需要;三是用来发展各种社会事业。(徐雅平)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